2010/03/21

山光海色‧東河


談到東河,大部分人想到的大多是「東河包子」,這個東河的餐廳老闆轉換方向,提供往來卡車司機及客人包子裹腹所衍生出來的東河特色,在過去東河包子的位置是在東河的舊路上,現在已經移出來到台11線旁,且變成兩家包子店,規模比較小的「甯記冬河包子」及比較大間的「東河包子」。當然,東河不僅僅只有包子,受到它地理空間位置適切,有許多的新移民移入,新的文化在此慢慢發酵,建築在原有的文化上新東河文化正慢慢成形。


【東河】

從早上離開成功鎮後,在11號公路上騎著單車浪蕩了一個上午,除了水幾乎甚麼東西都沒下肚,今天中午計畫中就已經預算要吃東河包子,因此當在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感覺到肚子中已空蕩蕩就匆匆離去。時間已經接近正午,太陽當中,透過厚厚的雲層展現著它的威力,把東海岸的風烤的溫熱,這是一股讓單車旅人感覺到悶著發散不了的熱氣,讓人直想趕快騎到目的地躲起來,速度隨著空氣的增溫而加快,我變速器按著按著,齒輪比越來越大,車輪嗡嗡嗡嗡的聲響越大,離後方伙伴的距離也越來越遠,在過了小馬產業道路路口後的上坡,起身抽車,至坡頂轉個彎,看到東河橋就在眼前。「哈!得救了。」我喘了好幾口氣,順著坡往下滑至東河橋。

IMGP2460
小馬產業道路景緻

橫跨馬武窟溪的東河橋分為新橋與舊冬河橋,台11線上的紅色鋼構水泥橋是新東河橋,舊東河橋則連結著東河市區與台23線(富東公路),建立於民國19年,富東公路上有著東海岸最美麗的峽谷地型,泰源幽谷就是以此馳名,當走在舊冬河橋上時,就可以欣賞到馬武窟溪的美麗峽谷的風光,不假人工的灰白色大石頭浸在翠綠色的溪水中,看起來就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噹溪的翻版。舊東河橋與舊長虹橋一樣已經改為行人單車步道(在八仙洞的舊樟原橋也是),木棧道蓋住了原有的水泥鋪面,兩旁還加了維護安全的繩網,免的遊客受到這美景蠱惑,一躍而下去玩水。

IMGP2469舊東河橋 
IMGP2462
已經改為人行休憩區的東河橋

IMGP2476
台23線富東公路從台9線富里一路綿延至東河

IMGP2464
新東河橋

花東海岸最美的峽谷「馬武窟溪」

IMGP2472 

看著環島騎士從新東河橋北上的同時,我們騎著單車穿過舊東河橋,南下進入東河市區,路兩旁的大欖仁樹懶懶的沒與我們打招呼,街上亦沒有甚麼人在走動,我們沿著街道一路往下騎到鄉公所前,研究鄉公所前那中日文對照的東河鄉觀光導覽圖。眾人一致讚不絕口「手繪的精美地圖,真是棒極了。」然後我們就依著地圖上標識的鏞記冬河包子前進。

IMGP2483
東河市區街景

IMGP2484
精美清楚的「手繪地圖」

花東的包子有名氣的不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東市的卑南肉包,「一極棒」這是在趴趴牛台灣肉包筆記中的註解,去買肉包要排隊,且一次買30顆、40顆以上的肉包大戶不少。回到東河包子,上回已經有在規模比較大間的東河包子吃過,它是在賣給遊客吃的,而規模比較小的甯記東河包子的客人大部份都是肉包大戶,50顆、60顆的買,「他們家這麼愛吃包子阿?」趴趴牛看到包子大戶總有這種疑問。甯記東河包子與東河包子不一樣的地方還有,甯記東河包子有賣「非常好喝且料好實在的排骨湯」,建議甯記東河包子可以拿著當菜單上的名字。

我愛吃包子,不過我們只是包子小戶,跟小雅2個人只點了肉包2個,筍包2個,試口味的酸菜包2個,原來點的與加點的排骨湯加起來共2碗,又點了2個肉包準備送給都蘭的Mike吃,沅沅和永凌點的和我們差不多,加點的排骨湯則多了一碗,看它有多好喝。

IMGP2491
甯(ㄋ一ㄥˊ)記東河包子

IMGP2493

IMGP2503
菜單(Menu)

IMGP2497
IMGP2495
酸菜包子(左)與肉包子 (右)

排骨湯照片(缺)
湯太好喝了,忘了拍照片。

【金樽】

東河有間日本人開的沖浪店,衝浪店的前方有條路往下至海邊,順著一直騎會到金樽魚港,「金樽」我覺得是相當有日本味的地名,日本人是因為這樣才選這邊開店的嗎?衝著一股對「金樽」這名字感到好奇的熱情,大伙暫時離開11號公路,往海邊的小路滑下去,這一路相當的愉快,順風,下坡,美麗的風景,很快的我們就到了金樽漁港,這是個停了約20艘船的小漁港,港口旁有2個小朋友正在和2隻跟他們一樣大的黃金獵犬玩耍,看到我來騎著單車來,小朋友很興奮的跑到路旁,伸出短短小小的手來跟我們擊掌,這又是騎單車旅行的一個樂趣所在。

IMGP2505
台11線東河段,整齊挺拔的小葉欖仁行道樹

IMGP2508
從金樽漁港看海岸山脈

IMGP2506

IMGP2507
金樽漁港出海口

IMGP2509

灰灰的天空、暗暗的海與安靜的小漁港並沒有讓我的興奮持續太久就想離開,海巡人員告訴我們唯一離開這的路就是折返,逆風和上坡,美麗風景看起來也變得灰灰白白的。還好在金樽橋旁找到一條直通台11線的產業道路,路不長但路勢相當的陡峻,不過衝著可以少騎幾公里,推著車也要走這邊。

IMGP2512
金樽橋旁產業道路

IMGP2511

IMGP2514 IMGP2518
 很陡的產業道路

【金樽陸連島】

從很陡的產業道路上接回11號公路後,沒多久就看到植滿整齊茂盛小葉欖仁樹的金樽休憩區,這時沒想到騎在前方的沅沅與永凌騎順了,頭也不回的馳去,喚也喚不回,我回頭看了看來車,直接就滑進休閒區去。

IMGP2523
騎上癮

IMGP2537
金樽遊憩區

金樽休憩區位於台11線136.5k處,這應該是台11線上最熱鬧也是最受歡迎的的路邊休息區,不僅有廁所,還有間咖啡店,可以讓遊客在這邊悠閒的點杯咖啡,在涼亭子中欣賞金樽那由漁港、海灣、沙灘所組成的美麗景緻海岸景緻,聽那潮起潮落的波濤聲響。雖然氣氛很棒,但讓金樽出名的可不是咖啡,而是那全國唯一的金樽陸連島,從觀景台上向北望,金樽漁港下方不遠的位置,有一些礁岩聚在岸邊,而讓人驚奇的是那從海岸邊伸出連接礁岩的沙灘,漲潮時陸連島會與台灣分開,而退潮時又會和台灣連在一起,金樽陸連島是大自然美妙力量的創作。

IMGP2524
金樽陸連島

除了陸連島外,金樽還有東海岸少有的沙灘,東海岸多是鵝卵石海灘,像是前一站在三仙台看到的卵石灘,或是上回在都蘭看日出的海灘都是卵石海灘,而金樽卻擁有長達2~3公里的沙灘,從上頭看將下去,讓我想起了長灘島綿延不斷的白色沙灘。在涼亭旁有木梯可以走到海灘上去,Mike曾跟我提過他帶狗去海灘上狂奔的故事,想到能踩在綿綿的沙灘上跟狗兒一起奔跑還真是令人興奮,不過慚愧的是雖然已經是第二次騎單車來金樽,不過卻仍沒緣去踩踩這片沙灘,應該悠閒的單車旅程節奏仍然太緊湊,讓旅程少了慢活的機會,或許我不該這麼貪心,一口氣就騎過大半東海岸。

IMGP2528
由小葉欖仁站崗的金樽遊憩區

IMGP2531
綿延的金樽海岸

IMGP2525

IMGP2536
金樽景觀咖啡

IMGP2527
金樽漂流木大樂隊

<待續>

延伸閱讀:
台11線‧靜浦
台11線‧落落長濱
漁港記憶‧成功
簡單的生活‧都蘭
充滿田野風味的富東公路(台23線)

充滿回憶的台東,遊記還真是多篇呢!
長灘島的沙灘要看下面。

記‧菲律賓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首部曲
長灘島(Boracay)第2章‧風狂雨驟
長灘島(Boracay)第3章‧海上活動
長灘島(Boracay)第4章‧悠遊長灘島
第5章‧吃在長灘島(Boracay)
第6章‧Boracay流水帳
第7章‧到長灘島(Boracay)一定要做"Massage"

6 則留言 :

  1. 是你~就是你~
    在我昨天逛到你這篇文時
    發現了長灘島
    讓我又啟動搜尋長灘島的功能,溫故知新,欲罷不能啊!!
    ^++++++^

    回覆刪除
  2. Dear 大隻喵

    要引誘妳浮出水面,最好用的就是長灘島啦!!
    那細細白白的砂,好幾眼望不完的沙灘,藍到不能再藍的海水,
    還真的是令人想要一去再去三去四去。

    不過身在台灣,只能找幾個有類似特徵的地方逛逛解解癮,
    話說,如果能拉著T在金樽的海攤上奔跑,
    那也別有翻風味阿!
    (大隻喵:ㄟ!!我還在是上面喝喝咖啡看風景好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完全被趴趴牛看穿我的行為....
    只要是跟長灘島或菲律賓有關的~
    我一律沒抵抗能力啊!!!
    ^++++^

    Ps.這就跟你看到單車相關的~應該也是凍未條吧?!
    XD

    回覆刪除
  4. 我要包包
    留在這裡算不算阿

    不過 說真格的
    你的文章有歷史性
    good

    回覆刪除
  5. Dear 大隻喵

    妳對長灘的愛真是讓人驚嘆,
    對菲律賓的了解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對於旅行的熱誠,更是我得好好學習的。

    回覆刪除
  6. 美君姐姐

    要包包的話是跑錯地方嚕!!
    你要去小雅的BLOG「騎單車過生活(http://siviyabike.blogspot.com/)」留言才是。

    &謝謝你的指教與蒞臨,
    小的甚感榮幸阿!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