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長灘島(Boracay)第3章‧海上活動


颱風尾掃過讓長灘島的天氣變幻莫測,早上醒來聽到雨水在屋頂滴滴答答敲著打擊樂,窗外椰子樹葉隨風飄揚,翻個身還以為今天又是花大錢到外國睡覺的好天氣,勉強撐著傘到處去看Hotel,下午搭風帆出海居然把肩膀給曬傷了。趁著太陽露臉,走出D'mall後趕緊到海灘上走走,已經有很多人出來活動了,也有些外國人趴在沙灘上享受難得的太陽,邊踩著細細的白砂,我們倆個邊討論著下午的行程,想要去搭風帆船(Sailing),看到D'mall右手邊(Station 1)的位置一艘艘風帆船在岸上排排站好,鮮艷的風帆襯著白色的沙灘好不迷人,拿起相機趕緊拍了幾張。

White Beach及沙灘路上常常會碰到菲律賓人拿著張護背好的小卡向你推銷,要不要玩水上活動,Sailing (風帆船)Hoping(環島)、Snorkling(浮潛)、Banana Boat(香蕉船)、Fly Fish(這我看不懂)及ATV沙灘車等等活動,通常我都會直接搖手跟他們說No,但這次靠過來的菲律賓人沒有馬上吃到閉門羹,我們正好在想著要出去玩。
IMGP0003
IMGP7384_CUT
 IMGP0086      
旅行中最有趣的事就是與人打交道,靠過來推銷的菲律賓人叫vidor(維多),問我們要不要去坐風帆船(Sailing)。開價1000 p/hr,這時要開始跟他殺價了,殺價的終極目標就是把價錢壓低(真是廢話!),自己心中要先訂定自己的殺價目標價格(事前做功課對於訂底價有幫助),接著就是聽他漫天喊價,我著地還錢了。
我不太喜歡殺價,貼不二價的便利商店是我比較愛去消費的地方,向這種得討論價錢的場合並不是我專長的,但談價錢是有策略的:
1.混亂對手,讓他不知道你要做甚麼
Vidor 問我們要不要去玩風帆船(Sailing),我們在問了價錢後,跟著又問了環島(island hoping)的價錢是多少,然後又問了浮潛的價錢是多少,有沒有附浮潛的器材(呼叫管Breathing tube 與泳鏡goggles),以上都是跟風帆有關的行程,但對於像vidor這樣的Sales,這樣的問題還不夠多,還得加把勁去讓他混亂,我們又問了其他的水上活動的價錢,像是我們常在沙灘上看到的Kiteboarding,還有我們看不懂的Fly Fish,不過因為有許多專有名詞,所以他幫我們上了堂英文課,又加通用比手劃腳的國際語言跟我解釋我也聽不太懂是甚麼,但我們的誠懇的問問題應該已經讓他相信我們會參加他的水上活動,主動的降了些價錢。這時要跟他決定行程,我們最後談到的價錢是搭風帆環島1000 p,中間不停,最後要停那個碼頭看我們決定。在詢問風帆船的過程中,vidor不斷的告訴我,行程的長短決定權是在我們,但我想價錢也會不一樣就是。
2.欲擒故縱
明明就想參加,價錢應該也接近底價,但是覺得應該還有空間,這時兩個人用中文討論(菲律賓人應該聽不懂吧!)討論的過程中表情要稍微豐富點,煞有其事的樣子,然後提出問題,我們告訴他,我們沒有穿泳裝,衣服會濕掉,相機怕水,下午兩點多天氣太熱,身上的錢不夠,回去換個衣服拿錢再回來找他,他們會問我有沒有手機(當然說沒有),在沙灘上問當地人聯絡方式時他們都會這樣問,然後給我們他的電話號碼,然後就轉身就要走。Vidor 在我們問問題的過程中對我的問題也都有說名,像是可以把相機包跟斜背包放在船艙中 且 「No Wet.」(外國人都會依照我們的英文程度降低他們的水準),在我們轉身才要走時也很快的找到紙條寫了他的電話號碼給我。
3.裝窮
說實在的我並不是想使出這招,但是當時的情況我們身上真的只有帶那麼多錢。背包客棧上有說,在菲律賓玩,每天帶會用到的錢在身上就好,其他的錢收著不要帶身上,我們那時只是想出來吃午餐,順便了解一下沙灘上的文化,所以吃完午餐後身上只剩下840 p(連零錢都算進去了),轉身欲走的同時vidor問我們到底有多少錢,小雅把錢包翻給他看,又在斜背包中找半天又挖了10 p才湊到840 p,vidor跟他的伙伴討論了一下,轉過身告訴我們就 840 p 環島。
4.再一次確定價錢
談好價錢要上船前,千萬別忘了再跟他問一次價錢。
「840 p,island hoping, right?」往船的方向走過去時我又問了一次。
「Yes, 840 p for island hoping.」vidor 很確定的告訴我。
IMGP7324
P1210780
P1210776
P1210769
AIMA 2的船員
P1210773
P1210768
P1210775
後方有艘風帆跟著 
 IMGP7325
長灘島的南邊無人沙灘
IMGP7326
IMGP7262
在環島完後,把錢拿給vidor後風帆船環島之旅就告一段落,耗時大概是2 hr,這個季節長灘島的西面是迎風面,因此風浪較大,風帆跑的很快,換到島的東側時,風浪相對的小很多,這時可以享受靜靜的在海上漂流的感覺,在船身需要平衡時,操帆手會調整我們坐的位置,例如從蜘蛛腳的左邊換到右邊,而從東面要轉回西面時(逆風),因為風帆船須要靠風力才能前進,因此需要採取「之」字形的航道前進,會花許多時間才能夠回到西岸,之字形前進的過程中,操帆手會把船開到很靠近岸邊才轉向,感覺很像要撞上島一樣,轉彎的時後船帆會要換方向,轉舵等一大堆動作,會有點混亂的感覺,不過他們都很小心不讓船桅打到我們的頭,乘著風帆前進,6月在愛河上風帆課的記憶又回到腦中,心中也不禁的佩服操帆手的技術真好(他是靠這行吃飯的,當然要好。)
5.假設的敵人
在談價錢的時後,如果對方遲遲不肯降價,這時可以假裝另外一個sales給了你更便宜的價錢,迫他降價,但千萬記得不可以把虛擬敵人給你的價錢告訴他(要有誠信,不能把破壞市場價格的價錢到處講。)我們在環島後的隔天早上要搭風帆船去浮潛,由於前一天vidor給了我們840 p 環島,迫於無耐對他有點不好意思,因此這天早上到Section 1要找他的船出去,補貼他一下,不過無耐找不到他的AIMA 2號風帆船,不過有另外一艘AIMA 1,還在尋找Vidor的身影時(其實我覺得菲律賓人都長的差不多,我認不太出來),AIMA 1的人就靠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出去,我們因為想搭Vidor的船,因此有點不想理他,他也不斷的降價,而我也依照上面所述的方法在跟他談價錢,且告訴他昨天有別的sales給了我們比較低的價錢( 情資來源一定要保密),因為遍尋不見vidor,因此我們就與AIMA 1的船東談到 1200p搭風帆去浮潛 2hr的價格,有附泳鏡與呼吸管,然後就出海了。上船前,船東還告訴我他是很誠實的,並且跟我對時,「2小時,計時開始。」
綻藍的海水
IMGP0025
IMGP0034
風帆船開到在長灘島西岸的外海的一個浮潛點,停了下來。我們因為覺得價錢談的有點低,有點擔心把我們帶到海中丟下海,或是帶到不是浮潛的地方,因此在船上我還有問了一下島上有多少浮潛點。船停在大海中,船伕要我們帶上泳鏡與呼吸管,就跳下海去浮潛,這是我第二次浮潛 (上一次是在綠島),在海中跳下去的感覺還蠻可怕的,但....都來了。一跳下去我喝了點很鹹的海水 ( 跟墾丁的比起來感覺不會苦),接著就在海面上晃阿晃,拿著Pentax 43WR拍照。談價錢談的老半天,最後來是輸給當地人,我們覺得我們去浮潛的地方不漂亮,應該是一點風景都沒有,遍地的死珊瑚,游遠點偶爾才看到有幾隻活的珊瑚,旁邊有幾隻小魚晃來晃去,西岸的浪有些大,浮潛時我感覺並不是很舒服(可能有暈浪吧!),下次要記得,浮潛要到東岸去比較美。
Note:
長灘島浮潛要去東岸,且浮潛應該要搭有動力的蜘蛛船出去較便宜,搭風帆太貴了。
IMGP0041
IMGP0056
IMGP0051
IMGP0071
IMGP0077
沒幾隻珊瑚的西岸
IMGP0079 
IMGP0082
IMGP0038
IMGP0084
AIMA 1的船員
IMGP0085
P1210803
P1210802 
在海中漂浮了2 hr後回到岸上,vidor走了過來,我們才知道AIMA 1的船東與Vidor是兄弟,難怪他們的船名字都一樣,這樣應該也算補貼給vidor了吧 

延伸閱讀:
記‧菲律賓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1
記‧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2
記‧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3
記‧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4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