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漁港記憶‧成功


旅行前除了規劃行程,氣象也是相當重要的資訊。出發前就已經知道星期天會變天,早上起床後就聞到空氣冷冽的氣味,推開陽台的落地窗,冷颼颼風毫不留情的灌將進來,吹的我直發抖,趕緊又鑽回被中。


這,應該是適合睡覺的好天氣;
但,理想還是得跟現實低頭,不上路是回不了家的。

【三仙台】
IMGP2353
三仙台民宿的吉祥物

IMGP2355
民宿主人是個愛好園藝的人,在民宿後方弄了個美麗花園

IMGP2351
民宿後方的小漁港

剛上路,冷颼颼的風就帶來今天的第一個好消息「一路大順風」,這對單車旅人來說真是最實質的幫助,單車幾乎不用踩就會前進。昨晚住的民宿叫「三仙台民宿」,在民宿的後院就可以看到三仙台矗立在太平洋上,隨著單車的前進,那連接三仙台的8道虹橋的樣子也越亦清晰,「三仙台」這也是一個長大後就很少到訪的地方,只記得自己曾經用短短的腿爬那8個坡度很大的拱橋,像是爬8座大山般爬的辛苦,但已經不記得這風景區確實的樣貌,這回到訪算是複習,喚醒腦海中已經不清楚的印象。

IMGP2362
遠眺三仙台

IMGP2363 三仙台村的牛群在舒服的草地上休息
 
騎進三仙台風景區,停車場門口標著機車20元,汽車40元,大客車100元,單車沒寫應該就是免費了,跟收票的阿姨打了聲招呼就順著坡滑了下去。現在的三仙台跟印象中有相當大的差異,印象中我在這買過一瓶加鹽的黑松沙士治咳嗽,但那時簡陋的販賣區現在已經都被整合在整齊的販賣區中,也多了間遊客中心,廁所也算乾淨。

早上9點多的三仙台沒有甚麼遊客,我們順著坡道往海邊前進,風呼呼的吹著大海,海浪撞擊岸邊的岩石掀起老大的浪花,站在礫石灘上拍照的我舔了舔嘴角,有著鹹鹹的海水味。走過三仙台的虹橋到三仙台島上去,就算是離開台灣本島了,但今天的天灰灰,浪飛飛,我們一行4人都提不起意願要去這台灣最近的離島上逛逛,倒是剛剛從遊覽車下來的大陸客興致勃勃的拿著相機走到上頭拍照。牽著單車準備離開三仙台風景區時,看到販賣部前的原住民媽媽拿起麥克風展現歌藝,這聲音聽起來很熟悉,定神一瞧,原來昨天在北迴歸線盃旁唱歌的也是她,四處趕場,「生活」是挺辛苦的。

IMGP2368
離開車水馬龍的11號公路,騎往三仙台村

IMGP2369 三仙台遊客中心

IMGP2381
好久不見三仙台

IMGP2375 東北季風的吹襲下三仙台呈現不一樣的氛圍
 
IMGP2378

IMGP2382
來三仙台的似乎少了些年輕人

IMGP2385 設施規劃完善的三仙台風景區

【成功鎮】

離開三仙台後沿著海邊的路走,經過景色像墾丁的牛群牧場,騎到路燈上裝飾著旗魚的地方,就是成功鎮。成功鎮對我而言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小時後爸媽帶來我們去花蓮時有到訪成功漁港,記得那個昏暗的清晨,我發誓我看到一隻比我大很多很多的大鯨魚躺在漁港邊,用牠小小的眼睛看著我,用小小的鼻孔喘息,我還幻想我把她推到港裡逃走。高中畢業時的兩次環島都是住在這邊,但除了對從台東到成功是60公里的指示牌、還有海鮮炒麵的印象,還有旅館錢是800元外,其它都闕如。

IMGP2387
三仙台外頭寬廣的牧場,上頭是三仙台隧道

IMGP2388
看起來脾氣很大的黑牛

IMGP2390
匆匆跑過馬路的白牛

IMGP2391

我得承認這是個失誤,我沒注意到住址是成功鎮的「三仙台民宿」不在成功鎮內,讓我原先計畫要到成功新港漁港看日出的計畫沒能執行(也還好今天看不到日出,失落感稍減)。漁港記憶讓我們騎進成功鎮後,我就開始先找漁港的位置,想好好的瞧一瞧。成功新港漁港是台東最大的漁港,主要的漁獲是旗魚,旗魚是東部海域特有的洄游性魚類,每年跟著東北季風南下,因此成功11月時會舉辦盛大的旗漁季,叫大家別忘了吃旗魚要來成功。而港邊最有特色的建築莫過於那蓋的像艘船的漁業大樓,遠遠的看還真像是大船要出港了。這一路騎來,深覺得花東海岸公路的文化深受大海的影響,這是一路上除了漁港多,建築像船的也很多,第三棟長的像船的建築了,若是把漁港出口斜對角的漁業試驗所也算進去,那就是四棟了呢!

在離開成功鎮的路上一路都是上坡,到最高點後我才發現原來成功鎮是建在斜坡上,從海岸山脈一直沿伸至太平洋,而我們剛剛是從成功鎮的最低處進來。從高處眺望成功鎮,可以看到鎮中規畫整齊的街道,縱橫交錯,漁港周邊是成功鎮最熱鬧的地方,然後慢慢的發散開。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停留太久,當我站在漁港邊拍照時,就已經撇見小雅在遠遠的山坡上努力騎著,我也趕忙跨上單車追上大伙。看來這回是沒機會尋找環島時的記憶了,下次有機會再來好了。

IMGP2394 成功街景,路燈上有旗漁的圖案

IMGP2404
成功街上「喊漁」的圖畫

IMGP2401
成功漁港外的指示牌

IMGP2395
漁業大樓

IMGP2402

IMGP2405
成功漁港景色

IMGP2409

IMGP2400
漁港外面的小丑魚主題館

IMGP2398
笑的很開心的小雅與小丑魚

IMGP2397
這兩個女生,一個歡迎看板就能玩的很開心

IMGP2399
外觀有船的意像的漁業試驗所

從高處看成功鎮,剛剛到訪過的地方一一的進入眼簾,畫面右手邊可以看到成功漁港,漁業大樓、漁業試驗所(比漁業大樓還高),我們剛剛中間直直的街道進來,左手邊是這次沒逛到的成功鎮,下次有機會再來。

IMGP2410
成功鎮

IMGP2411
三仙台也是成功意像

IMGP2413
繼續南下

IMGP2417
台11線119k處的美麗河谷


【都歷】

IMGP2419
都歷派出所,經過別忘了進去裝個水

IMGP2420

都歷是個阿美族的聚落,小小聚落有個像都蘭一樣美麗的派出所,且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亦設在這個地方。東部的派出所都設有鐵馬驛站,提供路過的旅人茶水、打氣等服務,經過都歷時正好我的水沒有了,就進派出所去跟警察要點水喝,就在裝完水要離開時,警察先生突然問我會不會電腦,幫他點忙,宅電腦到不能再宅的我能有機會為人民保姆服務,當然很快的就過去,一看之下原來是附件打不開而已,很快的處理完,就跟警察先生說bye bye了,雖然只是很小的事,但也成為旅行中有趣的插曲。

大家都在台11線上東管處的入口停了下來,看了看那麼陡的上坡,偷懶不想上去的念頭在心中浮現,但另外一個聲音一直在催促「都來了。」這次出門騎車,BB一直有怪聲,每踩一下就"答、答"兩聲,像是在幫我算節奏似的,騎上東管處的遊客中心時,正巧有一票外國人從停車場走過來,都緩下腳步來盯著我瞧,怪不好意思的,我緩下腳下的踩踏,試圖降低那答答怪聲,揮揮手跟那些外國人說聲Hi。答…答…答、答…答…答,提醒我車子該保養了。

IMGP2421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位置在海岸山脈的高台上,背山面海,視野遼闊,今天天氣雖然灰灰的,但風也把空氣吹的乾乾淨淨,可以看到三仙台、綠島,遊客中心旁有一大片草原,上頭兩棵大樹正好構成欣賞海景絕佳的框架,從一望無際的海洋與天空間切出一部分,讓人的注意力更能集中,東海岸在這邊看起來不一樣了。園區內有許多的漂流木裝置藝術,我想最討人喜歡的應該就是樹底下那幾張漂流木做成的椅子吧!適當的弧度與屁屁的型狀正好筍合,坐上去就像黏住了般,不想再回到又小又硬的單車座墊上。

走進遊客中心,裡頭布置與展飾了具東海岸的代表性的活動,長長的單車道繞了展覽室大半圈,上頭坐著兩個穿了車衣的假人,擺了GINAT的登山車DS-821與公路車OCR,屋頂上吊了架輕航機,還有個人吊在飛行傘上,在展覽室走一圈,就可以了解東海岸的各種特色,相當的不錯。走到OCR前我發現,它的手把帶鬆掉了,希望下回管理處會把它纏好,讓這台復古味十足的OCR能重返榮耀。

這回時間不太巧,多媒體簡報室正好沒有在播放,所以我拿著相機在館中漫步,看看阿美族文化,東部的史前文化,地質、歷史等,今天的天氣不好,讓館內光線不太好,所以沒留下甚麼照片,希望下回到訪時能夠有個好天氣。

IMGP2433

IMGP2427
遊客中心大門

IMGP2428
姿態優美的兩棵大樹(右手邊應該是正在開花的苦楝,左手邊就忘了。)

IMGP2443
IMGP2448
甚麼都有,就缺乏了點藍天的景色

IMGP2423
管理處的大草原

IMGP2457

IMGP2458
讓人看了就很想坐上去的椅子

IMGP2438
展覽館中的擺設

IMGP2450
男生廁所外可愛的標示

從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大門口往上騎,可以看到左手邊的的地方有竹製大斜屋頂的原住民房子,這邊是阿美族民俗中心。東海岸的原住民大多為阿美族,根據阿美族的傳說,阿美族的祖先從吉拉雅山上下來,往奇美、豐濱、大港口及太巴塱等地分散,隨著時間過去,分布範圍更廣,整個東部都可以看到阿美族的美麗身影。

礙於時間,跟灰灰天空,今天的園區看起來也冷清清的,園區在周末才有表演,今天並沒有,所以並沒有進園區參觀,園區牽著單車在附近繞了繞。倒是沅沅在園區中碰到阿美族的嬤嬤,東扯西聊聊到阿美族的月桃葉包包,阿美族嬤嬤很是開心,就把身上背著的包包送個沅沅,這真是旅程中太棒了的收獲。

IMGP2431
阿美族民俗中心

IMGP2456
沅沅與阿美族嬤嬤送她的包包

11號公路騎到這,景色越來越熟悉,我知道很快的我們就要進入東河鄉了。

<待續>

延伸閱讀:
台11線‧靜浦
台11線‧落落長濱
阿美族聖山‧吉拉雅山(Gilangasan)
犇花蓮,銅門巡禮

伙伴網誌:

騎單車過生活
瑞穗到都蘭,沒有意外旅行如何精彩
瑞穗到都蘭,勇闖東海岸的勇氣
瑞穗到都蘭,豔陽,順風,出發囉~

面向陽光
20100313勇闖東海岸-(1)好一個天兵阿

面向陽光的哥哥的環島網誌
環島紀行:第6天~快樂的勇士
環島紀行:第7天~泡湯的聖誕夜

2 則留言 :

  1. 今天在山中看到兩隻在空中玩耍的鷹
    我叫他們神雕俠侶
    看了幾篇你們的遊記後
    我也要叫你們神牛俠侶還有神犬俠侶了...
    牛俠的遊記一向都很有旅行味和人文味
    很值得看哩.....


    重點是
    為什麼沒有拍到旗魚
    我有一個很大的志向
    就是希望能看到很大隻的旗魚或鮪魚或鯨魚
    這些在旅行的過程中都還沒達成過
    期待啊....
    你們有機會再去漁港玩時
    看到這些大魚時麻煩幫我拍一張ㄅㄟ

    回覆刪除
  2. to 忠導

    感謝你,神牛俠侶,不過楊過跟小龍女的故事蠻坎坷的,
    我希望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就好啦!!!

    至於大魚嘛!一般漁市場喊魚的時間都很早,
    我們這種睡到飽的不太容易看到,
    蚵仔寮漁港就可以看到很大的旗魚了,
    不然去東港也有機會看到,
    趕明兒個我的進度趕上,
    我再貼上回去東港看到遠洋魚船下幾百條冷凍鮪魚的照片。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