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最佳路徑規劃策略‧通勤路線優化


通勤感覺上是每天最浪費時間的事情,但是我又不得不花這些時間,從家裡到公司短短的10公里,平均要花上30到40分鐘,跟高雄到屏東的時間幾乎相同,塞車的時候,時間更會拉長到1小時,事情已經發展到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步,當然,提早出門,或將交通工具換成機車或腳踏車可以改善,但更換交通工具不是這篇要討論的,重點還是如何規劃出最佳通勤路線。

之前做過實驗「向左轉向右轉‧通勤時間計算」全右轉路線與最短距離路線相比,通勤時間會比較穩定,而且會比較好開,但是不會比較快。影響通勤時間最大的因素還是路上的車流量與紅綠燈,所以在做路徑規劃的時候,應該要將這兩個因子都考慮進去。




台南的交通

台南市的交通狀況真的是屬一屬二的混亂,許多造成交通混亂的因子都聚集在這個城市,首先就是人,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人也是造成交通混亂的最大原因,台南人在交通上似乎比較急躁,搶道、鑽車縫、不禮讓的情況屢見不鮮,這也是我被最多人拉下窗戶剿的一個城市;

其次是隘口也多,台南的隘口主要是包圍著城市的鐵道所造成,所以有許多的天橋,地下道,加上大路口上有許多小路口,兩座橋間僅100公尺的車道上會碰到3個路口3支紅綠燈,滿滿的紅綠燈把主幹道車流切碎到令人感覺不可思議的程度,複雜的路口也是一種隘口,把幾條主幹道都接在同一個路口的交通設計,經常會讓人覺得崩潰,這可能也是台南人都喜歡走小路的原因吧!

走高速公路最擔心的就是交流道塞車

最佳路徑規劃策略

1.避開大的隘口
所以在對通勤路線有了通盤的了解後,一項一項改善,首先就是避開大的隘口,通勤路上會有三個大隘口,一個是跨過河的橋樑,另外一個是跨過鐵路的陸橋,還有一個是主幹道匯流形成的隘口,我選擇了只要經過2個隘口的那條路,省一個隘口,可以省5分鐘以上的時間。

2.選擇車流量較低的路段
接下來的考量點是車流量,通勤路線有10公里,但肯定不是10公里都是滿滿的車,有一條路線可能是60%有較高的車流量,另外一條可能是50%有較高的車流量,找出那一條塞滿車的地方較少,較沒有車的路線,然後通勤的路上會變得順暢些,也可以節省一些時間。

3.減少左轉的次數
減少左轉的次數也是重要的考量因子,但更重要的是在擁塞的路口,選擇右轉,這可以讓你更快的通過塞車的地方,可以藉由繞道的方式,達成右轉的目的,距離可能多一些些,但是時間上會減少,或至少你不會有被塞在車陣裡感覺。

根據以上原則,我在下班時捨去距離較短的安和路(車流量大),減少掉中華北路,公園路與中華西路匯流形成的大隘口,在長和路過鹽水溪的橋繞了一個ㄇ字型,讓我可以右轉上橋(直行要塞很久),當然我還是要過鐵道,但是我選擇了車流較低的小路,而且讓自己右轉進小路,避免左轉被堵在路口,這樣子的規劃方式,讓我最近下班都可以穩定的在30分鐘左右回到家。




結語

最佳路徑規劃策略沒有考慮距離的因素,因為根據上一次的實驗,通勤路線不管怎麼變,路線的距離差距頂多只有2~3公里而已。但講那麼多,要縮短通勤時間最好的方式,還是早一點出門,避開車流量,就可以大大的縮減通勤的時間,是最好的路徑規劃策略。

通勤是一件無聊的事情,但是和訓練一樣,再無聊的事情,都可以發現它有樂趣的地方,最佳路徑規劃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跳開一成不變的路線,尋找路上更有趣的風景。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最佳路徑規劃策略可以縮短塞在車陣中的時間,也可以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利用,別小看縮短的10分鐘路程,每天10分鐘,累積起來是很可觀的時間,10分鐘可是夠一般人跑1至2公里,帶你往健康生活的道路了。

通勤樂趣,路上甚麼車都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