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登山紀錄|合歡北峰與合歡西峰連走


週末到員林跑馬拉松的空檔,臨時起意想上山走走,約了週末偽單身的胖胖,居然一口答應了,並表示希望可以走久一點,最好是可以看到日落和雲海,這下我就緊張了,心中一邊計畫行程,就合歡北峰與西峰連走吧。

大部分人對合歡北峰西峰連走的評價都沒有太高,舉例如路又長又無聊,景色沒有什麼變化,也有人認為西峰沒有什麼展望,沒有太特別的印象,北風往西峰的路上,假山頭共6個,一個接一個,讓人有怎麼走都走不到,認真覺得如果這段路走到將近10小時,真的會讓人覺得走也走不完,但是短短的數小時就可以體驗到漫步在高山箭竹草原間,放眼都是遼闊的山景,沿途可以看到極佳的展望,雪山圈谷、大劍山、佳陽山、守城大山、福壽山農場等地方,這路線真的無敵超值的。







這段路總里程數大約是13公里,比較適合合歡西峰與北峰連走的時間,幾次到北峰,詢問去西峰的人的意見,他們大都是5-6小時走完,因此建議要連走,第一段到北峰的時間建議不要超過1.5小時,應該可以在7-8小時左右完成。如果到北峰走超過2小時,那就要有走上10個小時的心理準備。




這天約在中港交流道集合,附近買好早餐及午餐出發,到小風口停車場大約8點,8點半正式踏上征途。登山口至北峰(1小時)

上北峰第1公里走的相當辛苦,前面有一隊人數比較多,速度較慢,要超過他們,打亂了節奏,加上身體還沒熱開,也不適應高山環境,很快就在路邊喘了,胖胖倒是踩著穩穩的步伐往上走,不一會就看他已經在幾百公尺外,調整步伐後,慢慢走跟上,心想「今天會很硬。」慶幸1.5 K後路線就比較平了,身體也熱了,比較可以邊走邊講話,到北峰時剛好1小時整,人有點多,拍了張照繼續往西峰前進。




北峰至西峰(2小時)
這段路走起來蠻好走的,大部分都是下坡,讓我比較在意的是2.5 K處左右的連續兩個陡下坡,第一個比較長,也都沒有遮蔽,看起來比較駭人,下來後往回看,等會回程有的爬了,但第二個一半沒有遮蔽,另外一段則在冷杉林內,下到底後往回看,心想「這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接下來就是連續的假山頭,幾個沒有很重要,只注意著路上的里程牌與通過的時間,記得在通過4 K時,我們討論著「雖然都是下坡,但也沒有走的比較快呢」這段其實也是不太好走。但是接下來到西峰的路沒有需要攀爬或陡下坡,就是稜線一直踢,這種路況過去在對面石門山北峰調查時一天要踢好幾十公里,再好走不過了,因此這段也走的特別快,第3個小時走了近3公里,到西峰是11點半。



到西峰後四處看看拍拍照,這邊就是一塊蠻漂亮的箭竹草原,往下看去就是福壽山農場,我依稀記得曾經由那個角度看過西峰,今天則是由西峰看過去,不知道有沒有人正好在看這邊呢?下西峰前有看到往華崗的指標,下去應該是合歡溪林道,也是印象中的路線,有機會應該要再來走走。

在往西峰的路上碰到一個大哥看到我們10點了還在去程,有點擔心我們來不及走回來,耳提面命最晚12點至13點要折返,他說山上天氣變化很快很危險,也提醒說摸黑很危險,問有沒有帶頭燈,我趕緊把頭燈(blackdiamond strom)給他看「上山一定要帶燈的,不管有沒有計畫走夜路」聽大哥的話,我們在12點踏上回家的路。



西峰往北峰(2HR30分)
回去的路真的辛苦不少,加上午餐吃飯團似乎消化的很慢,有點血糖過低的感覺,走起來也特別的無力,很快就落後胖胖一大段距離,搖搖晃晃的看著遠處他小小的背影前進,狀況在吞了一把巧克力堅果後不久有改善,在對陣大魔王前趕上胖胖,不過很快的又被拉開差距,胖胖就是強啊。

回程上坡大魔王,碰到的第一個坡比第二個坡困難許多,我甚至出現想要切西瓜不要爬的想法(還好沒有)爬的時後胖胖在上面等著,我勉力爬到頂的時後,有氣力放盡的感覺,攤在箭竹叢中好爽,都不想動了「睡一覺好了」





可能有攤那一下,又或是第2段坡真的比較好爬(才怪)雖然爬上去後覺得身體已經不是自己的,但好像有比較快的感覺,再走一小段看到北峰三角點,喔!要出運了。

北峰至登山口(48分鐘)
拍了些照片,享受一會北峰的風景後,我們開始往回家的路走,開始的緩坡正好調節體力,讓軟軟的雙腿還有開始痛的核心有恢復的機會,1.5 K後,胖胖又開turbo走了,我剛開始覺得對雙腿沒信心,只敢慢慢走,不過幾個比較大的坡下完後,信心就來了,跟在胖胖後方約100 m的地方,早上才跟他說我比較胖下坡比較快而已,現在可不能太慢了。

下午2點50分,我終於回到登山口,回頭看了看,北峰還是高高的聳立在那,我並沒有征服了什麼的感覺,但對這條路線的種種謠傳的不好評價也一掃而空,能夠上山就是一種幸福,找到機會我一定會再來走的,希望那時我能準備的更好,能體會更多西北峰連走的美妙(大誤)



小風口回台中(3HR)
12小時後我們回到了台中,比我跑226還快,輕鬆的行程,愉快的一天,可是我隔天還有一個半馬要跑(腳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