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歲末‧冬至

Fullscreen capture 20101222 上午 110426

今天是冬至,每年到了這天,你…會想到誰?以我自己而言,除了湯圓,還是湯圓,頂多是芝麻湯圓或花生湯圓做選擇,不過今年是兩種都有。

冬至是24節氣之1,除了湯圓外,冬至這一天是北半球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一天,太陽的位置也最接近南邊,明天起會慢慢的北返,這天在北極是永夜,而南極是永晝,這幾天在看「勇氣,在山盡頭:全球七頂峰攀登紀實」昨晚剛看完攀登南極最高峰「文森峰」(Vinson Massif, 4897 m),對於永晝這件事也更有感覺。

回到冬至,昨晚在上瑜珈課趴在地上做下犬式的時後,老師在上頭數著5次深呼吸,我滿腦子想著明天要煮紅豆湯圓,下課後三步併兩步,跑著去超市買湯圓跟紅豆,結帳時發現自己吃米不知道米價,紅豆居然那麼貴,慶興的是湯圓有打折,所以還可以外帶碗薑汁豆花回家,身上200元花到只剩5元。

紅豆昨晚就放到悶燒鍋裡去煮了,用悶燒鍋煮東西是我最拿手的,從大學時就開始練習用悶燒鍋煮咖哩飯,與那口鍋子培養了深厚的感情…,離題了。冬至的清晨,空氣有些涼涼的,不過今天我一點都沒賴床,聽到鬧鐘鈴…鈴…鈴響就一鼓溜的下了床,去冰箱把湯圓拿出來退冰,準備早餐要吃紅豆湯圓。

So,it begins…依照說明書上面寫的,把水煮開後,把湯圓放進去煮6~7分鐘,湯圓浮起來就可以了,跟煮水餃差不多嘛!

IMGP4874
煮湯圓

IMGP4880
紅豆湯圓

IMGP4882
冬至吃湯圓真是太對味了

IMGP4883

除了湯圓外,早餐還有鬆餅,為了鬆餅我還買了令人懷念的自由神牌草莓果醬,200元還是挺好用的。鬆餅是小雅做的,做鬆餅跟煮湯圓的難度可是天差地遠,把蛋打到發泡、把麵粉拌的均勻、勻稱的放進鬆餅機、烘烤時間的控制,再再都需要經驗與技巧去控制,不然鬆餅可能會變成餅乾,或還是麵糊…。

這真的太難了…,還好我的功能只是負責吃。

IMGP4847
麵粉攪絆

IMGP4846
有牛角的鬆餅

IMGP4848
完成品

IMGP4849
有一大堆鬆餅

冬至,至有極的意思,所以冬至這天也代表是冬天最寒冷的一天,而物極必反,冬天到了極點後,氣候會逐漸轉換,接下來小寒與大寒過後,春節就到了,但印象中每年的1月2月才是最冷的時後,過了冬至這時後的台灣才正要開始冷而已吧!昨天下班還看的到紅橙橙的夕陽,今天早上起來,天空又蒙了層雲,氣溫似乎又降了下來,而晨暮中的校園更顯蕭瑟。

IMGP4896
若隱若現的北大武山

IMGP4888

IMGP4889

IMGP4891

IMGP4890
吉貝木棉

IMGP4897
在太陽最遠的日子,影子也淡淡的

IMGP4901
樓下拉起了彩繩,準備過聖誕

<完>

延伸閱讀:
1.七夕‧愛情節快樂
2.夕照‧雨過天清
3.一群人‧颱風與蔥油餅
4.向晚‧鐵馬御風

6 則留言 :

  1. 呵呵~今天我們也是吃紅豆湯圓喔!!
    ^____^

    另~小雅好厲害呀~
    那鬆餅簡直就是Pro等級嘛!
    看來趴趴牛以後可以吃鬆餅吃通海了 XD

    再另~趴趴牛你上瑜珈啊?!
    好棒喔!
    其實我也愛瑜珈~但只上過一回後就偷懶沒去了
    所以說會福氣不是沒有道理的~
    啊~~還好今天的湯圓我才吃3顆.....
    呵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也特別跑去買湯圓~~ 其實要不是朋友提醒我,在這裡根本感覺不到任何氣氛吧... (應該說現在到處只有聖誕節的氣氛~~)

    我們這裡一連下了好幾天的大雨,今天下午終於又見到了太陽,竟然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這形容詞能這麼用嗎??)。想想也是,接下來的日子日照又將變長,春天也會越來越近,感覺上不順心的事,也應該會越來越順了吧~~

    回覆刪除
  3. Dear Theresa

    美國下大雨的新聞在台灣的News上面也有看到,看到洪災的慘況,傾倒的房屋,斷裂的橋樑,泡在水裡的飛機,在12月時有這樣的大雨還真是不尋常,現在雨停了是嗎?祝,否極泰來。

    在台灣除了超市跟7-11廣告上提到冬至湯圓88折,好像也沒甚麼冬至的味道,反而是我在下面這個網誌看到個住加州的台灣貴婦的,她自己做湯圓,我覺得蠻有趣的,相信以妳的巧手應該可以做一樣好吃的餵勞自己跟SAM。
    http://tiffbear.com/blog/?p=2808

    祝聖誕節快樂&Happy NewYear。

    回覆刪除
  4. Dear 大隻喵

    有件事要更正一下,「我早就吃鬆餅吃通海了」,並不是未來式喔!!!
    小雅做鬆餅已經好一陣子了,現在都累積到兩台鬆餅機在開工了,偶爾還會多生產給朋友吃呢!不過大部分還是變成我們的早餐...明年再來寫篇鬆餅早餐好了。

    我去上瑜珈課大概半年,每週上1.5 hr,不過沒有很認真,上完課就都還給老師,但是這樣做下來,確實感覺到身體有點不一樣,哪邊感覺不舒服時做做瑜珈似乎也就鬆了...在Lohas當道的時代,學學瑜珈relax是件挺不錯的事,為了更偉大的理想,別太福氣嚕!
    (by the way,我昨天吃了7顆..今天吃5顆,明天還5顆。
    (^_______^")

    回覆刪除
  5.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

    昨晚問小光有沒有吃湯圓..他竟然沒吃...

    好吧~~那只好明年我上去後..冬至前一週都要天天提醒他

    "該吃湯圓了~~阿~記得加紅豆:D"

    回覆刪除
  6. Dear 小豬

    到時後我一定會再提醒你們要吃湯圓的,
    兩個人一起吃湯圓,熱呼呼,甜蜜蜜呢!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