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秘境靜境‧水漾森林

IMGP2355
又一次探險之旅開始,這回開始的有些匆忙。


周六下午,我們2點從杉林溪的仁亭出發,沿著杉林溪林道前進,馬不停蹄的走了4個半小時的林道,天色漸暗,從亞杉坪林道下切至水漾森林,時間已經是6點半,忽的林道的盡頭一亮,我們倆來到了水漾森林,這時身體已顯露出疲憊,但仍掩不住興奮,三步併兩步的走到湖邊做一大口森呼吸,然後才開始找營地,這時湖邊已紮了近20頂帳蓬,沒有多的空間,我們在上游處找到營地,卸下不重的背包斜放在一旁,忙把營帳搭起來,這時只想洗把臉,然後攤在地上看星星。湖畔的景觀比較好,但上游處的營地取水與上廁所方便…,更重要的是安靜。

IMGP2611
長途拔涉後終於見到水漾森林

夜,在散落的背包還沒被撿起來時就已經來到,風從後面的山谷中陣陣吹出,這天的水漾森林沒有霧霾,今晚的夜空沒有月亮,滿天星斗分外耀眼,蟲鳴蛙叫,流水淙淙,我們端著剛剛煮好的科學麵 加 魯蛋,開始了在水漾森林中的生活。第一晚睡的並不好,沒想到端午佳節,這邊還如此的冷,讓我整晚翻來覆去,找不到舒適的姿勢睡覺…,但睡不著時聽著帳外的流水聲,也是另一番享受。
(吼! 我要睡覺啦…。)

清晨,悄悄的點亮了天空,4點半剛過,林間傳來白耳畫眉的叫聲,響遍林間,1隻、2隻、3隻、4隻…n隻,腦袋瓜還不太清醒的已經算不清楚,也睜不開沉重的眼皮,轉個身又沉沉睡去,過不多時可以聽到四周有人在拔營的聲響,轉頭看錶,已經7點多嚕!該起床了。

沒料到鑽出帳篷的第一眼居然是如此的美麗,下一步又鑽回帳篷取出相機,記錄下我對水漾的第一個清楚的印象,只見陽光斜斜射入水漾森林,天空是湛藍色的,山是青綠色的,湖水則被綠藻與樹木染成翠綠色,還有群屹立在水漾森林中的柳杉枯木於其中。在用冰涼的溪水盥洗完後,吃過早餐,我們倆走到湖畔區拍照,順便與其他山友聊天。昨夜風是由山谷裡吹來,今日風是由湖面吹來,不同方向的風,不同的感覺…,今日涼爽舒適,昨夜冷個半死。

IMGP2352
第二天清晨,鑽出帳蓬看到的景色

IMGP2353
藍天白雲,水漾森林

IMGP2356

P1060938-1
直幅(Photo by 小雅)

我們決定要多住一晚,還有今天哪都不去。

來水漾森林的山友,有的早早拔營離去,有的成群結隊去看眠月神木,也有人留在湖畔享受悠閒時間,我們看好今天的營地,把東西收拾好,從流水淙淙的小溪旁,舉帳遷移至湖畔,升級成有千萬景觀的湖景山帳。帳棚搭好第一件事,躺進去在暖暖的陽光與和煦的微風中睡上一覺,這天台灣平地上飆出35度以上的高溫,我們倆大白天在水漾森林睡到要蓋被子,這邊真是個悠涼(優良)避暑聖地。

上一個紮在這位置,是台北來的一家子,爸爸媽媽帶了兩個小朋友(國小吧!!),爸爸跟媽媽都穿雨鞋,看起來就是很有經驗的山友,他們說他們是昨天早上5點從台北出發來爬水漾森林,下午是第一團抵達,所以有機會紮在這百萬湖景營地,離去前大姐告訴我們要取水要走到最上面去,有伏流水可取,乾淨喝起來也甜,伏流水指的是在地表淺層流動的水,我發現這個地區的土壤下有很多水在流動,到處都可以看到流水冒出頭,帳篷的地布下也都會濕成一片。

IMGP2368
千萬湖景山帳

IMGP2373
躺在湖邊帳篷裡休息,涼涼的要蓋被子

P1060945-1
水漾森林日光森林浴(Photo by 小雅)

IMGP2392
枯木水漾

IMGP2385

IMGP2389

IMGP2495

睡醒後,我們倆提著水壺,就沿著小溪往上游走去,走過了方便區後左轉再右轉,最後在左邊看到一個小瀑布與淺潭,在正午的陽光下,裡頭的水清徹見底,讓人忍不住想跳下去游一游,我把鞋子脫了,赤腳走進潭水內緣一些的地方裝水,令人驚訝的是這水真是冰冷,腳泡在裡頭疼的緊,讓人難以忍受,我咬著牙把兩壺水都裝滿,約3公升,然後趕緊逃出池子,只見到水瓶上凝出了層水霧,看看這水有多冰就好,我想應該只有6度7度左右吧!

IMGP2410
生態探險

P1060965-1
(Photo by 小雅)

IMGP2417

IMGP2418
看到就讓人毛骨悚然的咬人貓

IMGP2425
水源

P1060998-1
裝這兩瓶水真的是冷死人

P1060990-1
(Photo by 小雅)

P1070037-1
                                午餐時間

P1070025-1
酸辣麵與鰻魚,最豐盛的一餐

午后,水漾森林來了團很年輕的年輕人,約在20歲左右的團吧!讓人注意到他們的原因是,這些傢伙居然扛了艘充氣艇上來,裡頭還有個人用網架式背包背了個藍色大水筒,這可真是防水呢!這群人上來後先把充氣艇打了氣,就放進湖裡玩起水來了。在這綠澄澄的池子裡玩水,說實在的我還真不敢,心裡總是會擔心湖中的某處會有怪獸或大魚之類的會咬我一口,記得游日月潭時也有這種感覺。

輸人不輸陣,在湖邊看他們玩了老久,忍不住也想玩水,小雅也躍躍欲試,所以我們就把衣服換了,再走回上游瀑布處去,但要下水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得花很多時間去適應水溫,我先下去待了一會,腳踝痛的受不了就上岸,小雅也試著下水去,可能是太想玩水了,要不就是忍耐力好,明明就很冷,還是忍著沒起來,直說膝蓋與手腕疼,但隨著時間過去,居然整個身子都泡了進去,這真是太驚人,太讓人佩服了。金庸的神鵰俠侶中,內有提到「比聞極北苦寒之地,有石名曰寒玉,起沉痾,療絕症,當為吾妹求之。」這句是王重陽寫的,楊過後來在古墓中找到,然後與小龍女在寒玉床上逆練歐陽鋒的蛤蟆功療傷,後來眾敵紛擾,那是後話了…。離題了,我想講的是,或許是冰冷的水潭也有同樣的功效吧!我在岸上拍了些照片,看小雅玩的開心,忍不住又下水去,這次可忍住了,可以走到更深的地方去,兩人在這邊玩了半天,感覺身體變的熱熱的,不過後來起來後可冷的緊,小雅冷的直發抖,又回去營地,躺在湖畔曬上陽,睡了個舒服的午覺。
(這好像是這天第三個回籠覺了。)

IMGP2435
午后戲水去,下去需要很大的忍耐力
IMGP2437
電視上的瑜珈課常常都選在風景優美的地方

IMGP2457
攝氏6度C,我真的太佩服妳了

IMGP2468
輸人不輸陣,也撩下水去(Photo by 小雅)

出發前一天,看了些水漾森林的網誌,前些日子也有朋友到這邊來,有些記錄,照片中大霧迷漫的水漾森林,成為我心中最美的景色,但是我們運氣太好,這幾天太平陽高氣壓強,天氣大好,整日都是陽光藍天白雲青山。在剛玩玩水回來那時,正好碰上有霧氣從山上降下,我興奮的拿起相機就去拍照,心想終於給我們碰上這迷霧森林般的美景,以為會持續到晚上了,但事實上霧只停了一下就散去,暖暖的陽光一直陪著我們到夕陽西下,也好,不然肯定直發抖的。

P1070080-1
迷霧水漾(photo by 小雅)

IMGP2486

P1070082-1
森林很快的被包在霧霾之間(photo by 小雅)

P1070092-1
(photo by 小雅)

IMGP2482
印象水漾

IMGP2499
雲霧散了,陽光撒下
IMGP2506
第二個午覺

山中無歲月,這一躺下去睡覺又是好幾個小時去,午后到向晚,水漾森林的山友越來越多,我們的營地位在水漾森林最佳景觀處,不時就有山友走過來走過去拍照,多了就把我給吵醒了,看了看時間居然已經是下午近5點,這時夕陽西斜,光線和煦,我不願錯過這拍照的好時光,起身繞了大半圈的湖,走到順光處去拍照,試著留下水漾森林最美的景色。這天在水漾森林,有個來自台中的大哥,他說他已經來9次了,他試著從不同的方向來到這邊,這地區以往是著名的溪阿縱走的路線,且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此伐木,開闢了許多林道,因此可說是四通八達,可以從溪頭杉林溪方向,走到阿里山、豐山、方向,大哥他這回是要從豐山走到阿里山,中間跟我們一樣在水漾待一天休息,記得隔天要離去的時後,和大哥道別,相約下次在這邊見,大哥說:機率的高低,是看你們多常來這邊決定的阿!

下次到水漾森林,會隔多久呢?

IMGP2508
生生不息

IMGP2510
下午山友很多,在我們的營地走來走去

IMGP2518
水映山光

IMGP2520

IMGP2522
被砍掉的巨木,只剩樹頭泡在水中

IMGP2540

IMGP2548IMGP2555

IMGP2559

傍晚,我們坐在湖畔吃晚餐,這次食物的量真的帶的太剛好,或是說有點不足,2包科學麵2塊冬粉及3顆小魯蛋尚足以裹腹,早上還在期待剛好來杉林溪玩的依蓉會單攻水漾森林,可以幫我們補給…可惜沒來。晚餐雖然不豐富,但水漾森林的夕景可是一級棒的,夕陽西下,淡藍色的天空中抹了片紅,湖水如鏡子般的,映著對岸的帳篷,立在水中的杉木襯在漸漸變暗的林子中,是種悠靜悠悠然的感覺,但對面的山友吵了點就是…。入夜,小雅鑽進帳篷中,躺著看滿天星斗,我在外頭燒著隔天要喝的水,對面的應該是拿了酒出來,一邊在唱老歌,水漾森林之夜。

IMGP2563
晚餐
P1070145-1
水漾森林的夜色(Photo By 小雅)

IMGP2566
對岸的營帳

IMGP2571
滿天星斗

又是個難睡的晚上,但因為不冷,比前一晚好些。夜深了,水漾森林中一樣有許多的聲音,隔壁帳篷的大學生發出如戰車如雷鳴般的呼聲,遠處不定時傳來拉都希氏赤蛙如鳥名般的聲音,蟾蜍跳到水裡的噗通聲,白耳畫眉悅耳的鳴叫聲…,疑?怎麼又輪到牠們了。舉手看看錶,清晨4點40分,天又要亮嚕!

早上起來再拍了些照片,煮了水泡咖啡及煮了碗熱湯暖身子,吃了幾片吐司,在湖邊又坐了一會,開始忙碌的拔營,剛要拆外帳時突然發現,帳棚上有不少的水蠆羽化成蜻蜓,有些翅膀還黏在一起,大部分都還不能動彈,我一隻一隻的把牠們抓到旁邊的柳杉倒木上,算算居然有10來隻,看來昨夜真是熱鬧,在這以成群凋亡的柳杉聞名的水漾森林中,瀰漫了蓬勃發展的生命力。

IMGP2583
最後的早餐
P1070183-1有許多水蠆爬到帳篷上羽化成蜻蜓

IMGP2595
能在水漾森林划船肯定是很特別的體驗,但…希望別氾濫了。

IMGP2599
清晨,風從湖面上來水波盪漾

IMGP2601

IMGP2602
清晨的陽光帶來豐富的色彩

IMGP2605

IMGP2610

清晨是水漾森林最美的時刻,而我們選在水漾森林最美的時刻離開,為了是保留在此最美的回憶,盼此美麗的經驗,能領著我們,在不久的將來重新造訪,享受水漾森林的美麗風光。

<待續>



延伸閱讀:
1.來去水漾‧水漾森林行程攻略

2.北大武山三度
3.滿洲尋華‧出風山
4.崑崙坳古道_老七佳聯絡道
5.那段在南仁山的日子

23 則留言 :

  1. 好棒的玩法喔~~ ^___^
    希望下次我也有機會去!

    沅沅留

    回覆刪除
  2. 太棒了!!!!
    我很久很久沒有試過悠閒的露營了....
    看完.. 也感到舒適!!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露營真是好啊!悠哉閑適的時光,真棒!但是要把帳篷帶上去...應該很累吧^^"

    回覆刪除
  4. To 沅沅

    帳篷....應該生鏽了吧!!!
    有時間就可以背出去走走嚕...

    回覆刪除
  5. Dear 嘉輝

    你來台灣的行程都太熱血了...都是ITT,
    或許下次來能高就可以享受一下高山野營的樂趣

    回覆刪除
  6. HI 仁順

    背帳篷上去不會很累阿...
    裝一裝也沒有15公斤,OK的啦!!!
    把船背上去的那位才累。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地方唷, 下次我們也要去~ :)

    回覆刪除
  8. 曾經~~
    國璋每次都在嚷嚷著要帶獨木舟上山滑..
    我想下次..
    在看到滑船選手..
    可能會是他了..XD


    真的超美的啦...
    忘幽森林完全比不上啊...

    btw
    那次如果我和飯長有去..
    兩個人一定會帳篷揹的屁滾尿流..



    miko

    回覆刪除
  9. Wow~~~~好美的地方~~~~~
    真是超水漾的~~

    回覆刪除
  10. Dear 朵媽

    記得把朵朵帶上...
    這回有碰到一家子,媽媽好巧不巧拉肚子身體虛,
    所以爸爸他背著17公斤的女兒 + 全家裝備..上水漾森林。

    (P.S:聽說他走到抽筋,請朵爸好好練習)

    回覆刪除
  11. Dear Miko

    ..這回會走的那麼快,
    去程是怕天黑走夜路,路上碰到的大哥斬釘截鐵跟我們說會摸黑,頭燈要準備好,不過我們倆身上只有一隻120元的手電筒&E72。
    回程是要趕公車,怕來不及回高雄吃百草饌...。
    小雅真的很厲害,在壓力下潛力無窮,
    我相信當你自己要背上去的時後,應該也能激發個120%才是。

    &...我不信國璋可以背獨木舟上山。

    回覆刪除
  12. Hi Theresa

    水漾,水波蕩漾,
    水映著山影,光影如幻,
    凋萎的杉木林矗立氤氳霧氣間,顯的氣氛不凡。
    清晨的陽光斜射入森林之間,顏色多彩繽紛,
    真的很美的地方阿。

    回覆刪除
  13. 好漂亮喔~~~好想也有人帶我去爬山~是說沒爬過也不知道自己體力o不ok~可是每次看到台灣全紀錄去爬高山~就一直好想爬看看~台灣高山真的很美耶!!

    by亦妏

    回覆刪除
  14. Hi 亦妏

    擔心體力OK不OK,就多到外頭走走吧!體力就會越來越好..可以到處趴趴走喔!! ^^

    回覆刪除
  15. 天啊~~這裡實在是太太太漂亮啦!!
    我絕對相信這是千萬景觀
    趴趴牛我真是嫉妒死你們啦 XD
    而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寶島!!!!!
    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身去一次!!!!!!
    ^_____^

    另外~看到這篇我心中的登山魂好像又出現了~~
    看到水壺冰出水滴來~我想到當年爬山老愛做冰鎮酸梅湯
    看到雲霧~~就想起每次爬到累倒在山上眼裡卻滿是大山大景的壯麗
    更別提你們的泡麵....啊~~我什麼時候還會再上山呢?!(遠目...)
    ^__________^

    最後我一定要再提的是~~
    趴趴牛有小雅~小雅有你~二人能這樣地為彼此紀錄 彼此觀看著對方 真的好棒 我有很幸福的心情在這篇文章中漫延啊!!
    :)

    回覆刪除
  16. HI 大隻喵

    寫這麼多我都不知道怎麼回覆妳了...
    記得妳很久以前就跟我說要把登山魂找回來了呢!
    不然這樣好了,我們約一約去水漾,我帶路阿你準備酸梅湯...OK??
    這樣就不用遠目了..。

    最近小雅有在說我放太多她的照片了,
    所以她希望我可以放些她的照片,
    這篇水漾森林的氣很旺,我在想或許兩個人比一個人的故事更吸引人,就繼續努力嚕!!

    回覆刪除
  17. 拉都希氏赤蛙的聲音很小很低~~
    應該不是你聽到的!!

    上次我去..聽到很多莫氏樹蛙的叫聲
    你聽到的應該是和我一樣的!^___^

    回覆刪除
  18. HI Tony

    真的太久沒看青蛙了,名字都攪錯了,
    本來想講的是斯文豪式赤蛙的,
    莫氏我以前比較不常看到,所以也沒甚麼印象,
    有時間再來錄音來複習一下,
    謝謝你的指正喔!

    回覆刪除
  19. the wonderful place in Taiwan, and then I hope I also go there..

    回覆刪除
  20. 你好^^

    我是尖尾鴨的森林系同班同學,瑋倩
    看到這篇的紀錄,真的覺得超漂亮的!!!

    有機會一定要去拜訪這神秘的地方。呵

    回覆刪除
  21. HI 瑋倩

    我記得,尖尾鴨這周末要去,快跟他聯絡。
    不過...這周淋雨的機會蠻大的,又冷...或許另外排時間也不錯,不管怎樣,盡速找時間去嚕!!

    回覆刪除
  22. 好漂亮的地方喔!
    請問山路會很難爬嗎?
    適合家人一同爬山嗎?
    一天行程起得來嗎?

    謝謝您 :D

    回覆刪除
  23. HI 您好

    從杉林溪往水漾森林,一日往返至少要10小時的時間,應該是不太適合全家出遊喔!!
    我的朋友她們一日往返水漾大多是清晨6點從仁亭出發,回來時約是下午5點左右,給您當參考。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