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好久不見‧小琉球



馬尼拉回高雄的飛機上,我看到海上葫蘆─小琉球,心裡默默算了一下,
「應該有4年沒去了吧!」還記得上一次去是有任務在身,在小琉球住了1個多星期,還碰到了一個颱風,原來已經這麼久了阿!


IMGP7453
自從97年1月6日起,「真愛碼頭-小琉球」航線正式啟航了!想前往小琉球旅遊,除了可自東港搭船外,多了由高「真愛碼頭」搭乘的選擇,直接到達小琉球。 這天我們沿著愛河單車道,花了30  min一路騎到位在愛河口的「真愛碼頭」,搭上「蝴蝶公主號」前往小琉球,航程約是1個小時左右。小琉球像個「海上公園」,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地形地質特殊,形成許多名勝史蹟,花瓶岩、美人洞、龍蝦洞、烏鬼洞等等都是,小琉球有箱網養殖,飼養高經濟價值的魚類,為當地重要的產業與景觀。 


檢視較大的地圖
10點由高雄真愛碼頭出發,11時許我們已經停靠在小琉球的白砂港,小琉球有兩個較大的港口,其中之一就是白砂,大部分的民營交通船都是停靠到這邊,是小琉球最熱鬧的港口。
IMGP7545
還記得四年前到這邊的時後,小琉球的遊客中心剛剛蓋好還沒啟用,現在裡面除了交通船的櫃台,尚有一間民營的餐飲店,但這個遊客中心蓋的如此美麗,裡面的管理與規劃似乎太也不足,小琉球的觀光產業推動的腳步似乎是停滯不前?
IMGP7985
「小雅!你在做甚麼?」剛下船就看到小雅把外胎拆了,在遊客中心門口換起內胎。
早上出門前才換了內胎,但可能沒裝好,內胎居然從裡面露出來,往真愛碼頭的路上騎的戰戰兢兢,深怕它爆掉,一到小琉球小雅馬上把輪胎從新裝好。一個女孩子在最熱鬧的遊客中心前換胎,應該讓不少遊客開了眼界吧!
IMGP7546
車子整理好,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了,肚子咕嚕咕嚕很準時的叫了,早上為了要搭船,因此沒吃很多,早餐應該很早就消化殆盡。
出發前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這家「阿對麵店」,大家對她的蓋飯頗有好評,店的位置就在白砂附近。
「我要雞肉蓋飯、鮮魚湯還有一盤花枝炒飯。」在看了半天的菜單後,點了這些東西,這樣應該夠填補我空虛的肚子吧!
「看!那個柴魚還會動呢!」我像鄉下來的一樣,大聲的說著。
IMGP7554
「等會要去哪?」我們吃飽後,老闆娘問著。像我們這樣背著大背包的重裝單車客在島上應該算少見,感覺老闆娘對我們相當有興趣。
「花瓶石。」我一邊將車牽出來,邊回答老闆娘。
剛剛在船上要進入白砂漁港前,就已經可以看到花瓶石,船上的導覽志工就跟我們介紹,這算是小琉球的地標了!
IMGP7563
日正當空,藍天把大海映的綻藍,近岸邊的海水清澈見底,媽媽帶著小孩在花瓶石旁遊玩,尋找在岩石底下躲太陽的螃蟹。
IMGP7573
太陽真的太毒了,空氣似乎也熱的昏沉,沒半點動靜,我們在花瓶石旁的涼亭小憩了一會,養足精神後才正式開始小琉球之旅(疑!不是早就開始了嗎?)。
穿過美人洞(這邊要收錢,不過我跟他說我住在露營區,他就放行了!)我們來到露營區,4年前我在這邊住了1個星期,那時露營區才剛剛蓋好,我可能是前幾名來使用它的,這邊除了可以搭帳篷露營外,尚有提供小木屋住宿,一間一晚好像是1200元,價位應該算是低廉吧!至於露營,有帶帳篷一個人250 元,租帳篷一個人350 元,都有附早餐。
IMGP7624
綠草如茵,藍天大海,真是個露營的好地方。
但在參觀了半天之後,雖然露營區的設施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今天這邊有工程在進行,因此我們決定不住這邊,踩著單車又往下個點出發。
IMGP7606
距離露營區最近的風景點是「衫福生態廊道」,說是廊道,其實這是過去碉堡所改建。沿著碉堡的地道往下,穿過已經廢棄的地底營舍,眼前是一片美麗的大廣場,要是能在這邊辦場音樂會就太棒了!
IMGP7627
廣場的左手邊有條木棧道靠著海邊岩石延伸而去,沿著木棧道走過去可以接到海邊的礁岩區,這才是杉福生態廊道,可惜因為風災受損,現在是封閉的,走了一段後我們就折返了。
IMGP7669
在生態廊道上,我們邂逅了這次旅行第一隻寄居蟹。
帶著半圓形的殼,還真像個大頭兵。
IMGP7659
向晚,在吃完晚餐後我們又回到衫福生態廊道看夕陽,這時已經有不少人在這邊了。
IMGP7728
今天的夕陽像個大橘子,但與夕陽比較起來,太陽下去後的光輝更是令人著迷。
IMGP7740
這天晚上我們就住在這邊了!
黑夜中照明的工作由月亮接手,大海映著月色,今晚在海上捕魚的漁民有一盞大燈照顧著,我們也是。
IMGP7763
吃飯前我們經過有名的威尼斯海灘,這邊原名叫蛤板灣,以漂亮的白砂聞名,
但....我們剛從全世界最美的白沙灘回來,相較下這威尼斯海灘是失色不少了。
IMGP7715
天亮了,這時是清晨5點。
IMGP7764
一大早,我們前往烏鬼洞。這個地方由來據說是荷蘭人在此屠殺膚色很黑的土著得名,有點鳥的故事,且烏鬼洞內的解說牌就有兩個版本,不知到哪個才是真的。
IMGP7785
沿著烏鬼洞旁的漆黑步道而下,可以走到海邊。
IMGP7790
為什麼要大清早來烏鬼洞呢?因為這個時間這邊是開放的,沒有管理員,沒有遊客,不用買門票。
IMGP7821
烏鬼洞對面市場的5號鮮魚湯攤子,蝴蝶公主號上的大哥強力推薦。
IMGP7823
小琉球由珊瑚潭構成,有許多的奇岩怪石,當地人加點想像力,就幫它們加上名字....
這是「北極熊」。
IMGP7839
厚石裙礁圍在小琉球的東岸,這是當地著名的景觀。
IMGP7827
在往上尋找白燈塔的路上,轉錯路,居然發現小琉球上百年榕樹,
「好大的樹冠,好涼快。」被太陽曬暈的小雅趕緊躲到樹下去補防曬。
IMGP7842
告別大榕樹後,右轉繼續往坡上騎,終於發現了矗立在林間的白燈塔。
這應該是mini size的燈塔。
IMGP7848
從燈塔下來後我們沒有轉回環島公路,轉而進入島中的縱貫道,經過門口有兩隻可愛魚的大福國小,
趕緊進去刷牙...,沒刷牙騎車真的很不舒服阿!
IMGP7870
跟可愛的魚合照也是理所當然要做的事。
IMGP7866
在大福國小刷好牙,神精氣爽,很快的我們騎到距離大福國小有100 m的大福漁港。
難得來到這邊,配合魚做動作也是理所當然要做的事
IMGP7900
大福漁港與白砂漁港同為小琉球上的大港,但因為這邊只有公營的交通船靠岸,班次少旅客的人數也較少,因此與熱鬧的白砂漁港比較就顯的冷清,但也有另外一番風味。
IMGP7883
離開大福漁港後沿著環島公路前進,來到小琉球上相當著名的龍蝦洞,
但除了礁岩和廢棄物,我不知道龍蝦在哪邊,意興闌珊的逛一逛後我們就離開了。
  IMGP7912
離開龍蝦洞後,環島公路接上了小琉球的單車道,漂亮的磨石子鋪面騎起來感覺很棒。
IMGP7944
  沿著單車道我們又接回到白砂漁港,這時時間約是上午10點,早起時間感覺都過的特別慢。
IMGP7980
白砂漁港有一片非常漂亮的防坡堤,上面雕塑彩繪著各種海洋生物,栩栩如生,
小妹妹開心的拿著相機拍下來帶回家。
IMGP7982
在白砂漁港,我們發現了過去在島上載客的「賓士級」環島專車。
IMGP7994
記得蝴蝶公主號的導覽志工說,小琉球有三多,「廟多、港多、校長多」,最長的地方僅5km的小琉球上就有88間廟,小琉球上的廟真的很多。而碧雲寺與三隆宮則是當地最大的公廟,是小琉球居民的信仰中心,七早八早就有許多人來碧雲寺參拜。
IMGP7879
從白砂出發沿著民族路往三隆宮,要爬好長一段的吐血上坡。三隆宮拜的是王爺,王爺是瘟神,每三年小琉球會有一次王船祭,請王爺出海,把島上的有的沒的通通帶出去。跟東港的東隆宮是一樣的習俗。
 IMGP8010
在白砂吃完第二次早餐後,時間還早,因此我們又繞到美人洞玩水。
這個地方位在美人洞的尾巴,應該是美人洞最美的地方,岸上的岩石覆著綠色的植物,活像株磨菇。
IMGP8106
海水清可見底。
IMGP8060
在這邊,我發現抓寄居蟹是個很好打發時間的遊戲,不過得注意別讓他們驚嚇過度棄殼逃跑。
現在上演的節目是「寄居蟹大逃亡」。(對不起!我把你們當娛樂)
IMGP8157
在把所有的寄居蟹都放走後,小琉球之旅進入最高潮。
漂亮的海底礁岩與箱網養殖,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拍的絕美照片,心中對這一景就充滿了渴望。
這一刻,總算滿足了。
正當我爬上爬下在拍照的時後
「你可以到樓上去拍。」旁邊的大姐提醒我,涼亭有二樓,可以去樓上拍就好,不用爬上爬下。
「再不夠高可以爬到屋頂。」上樓的路上,大姐又開了我玩笑。
IMGP8189
除了箱網內的魚外,魚網外也會有許多的魚群聚集,吃從魚網中流出的飼料,魚夫們會在網外補捉著這些貪吃的魚,帶回去魚港賣。
IMGP8207
在白砂很有名的香腸,忍不住也去買了兩根來吃。
IMGP8228
下午的白砂街上相當的熱鬧,有許多阿姨出來賣自家補到的魚,在這邊買應該是保證新鮮吧!
IMGP8231
今天剛好有人請神看戲,劇團從高雄搬到小琉球來演戲給神明看。
IMGP8237
現在很流行的活動,環島,
到小琉球環島,既省時又省力,沒花多少時間,我們已經又回到白砂魚港,
下一次再來白砂,會是甚麼時後呢?
IMGP8224
          
延伸閱讀:

9 則留言 :

  1. 去小琉球可以從高雄出發,
    真的方便很多呢!!
    說實在的台灣的離島我只去過澎湖,
    還有好多地方想去呢!!

    回覆刪除
  2. to theresa

    學姐,現在離島越來越近嚕!!!
    下次回來哪都別去,離島一個一個把它踏遍吧!

    回覆刪除
  3. 小琉球真的不錯玩,很想來個深度之旅,
    要玩潛水、浮潛的,對了,居然沒上小琉球山,
    是一等三角點耶!!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菜包
    我對三角點沒有特別的感情,加上要到三角點免不了一段充滿怨念的上坡,所以...小硫球山我就遠遠的看看她就好嚕!!!
    小琉球是離台灣最近的離島,船票也不貴,有機會真的可以多去走走。

    回覆刪除
  5. 趴趴牛跟小雅的小琉球之旅非常吸引我
    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你們眼中的小琉球風景!!
    謝謝趴趴牛跟小雅!!!
    ^_____^

    回覆刪除
  6. to 大隻Meow
    我跟著妳的資足跡去逛長灘島,妳跟著我們的腳步參觀小琉球,一樣的地方,不一樣的旅程,期待我們去後都能發現新事物,再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7. 這真是一個超棒的Blog,您拍的照片也超有質感,感謝趴趴牛的分享!
    最近也打算自個騎花東高屏+小琉球,您的豐富內容是很重要的資訊,再次感謝 ^^b

    回覆刪除
  8. to 唐唐
    謝謝你來參觀我的Blog,而且留下這樣的評語,鼓勵真是讓人繼續努力的動力,希望你在騎完花東高屏&小琉球後,也能跟我們分享你的旅行記錄 喔!!!

    回覆刪除
  9. 雖然今天才開始認真看你的部落格^"<
    但…一看就心動了耶…
    照片拍的好美…
    我好喜歡第一張哦…
    但更想當網外的魚…
    有免費飼料可以吃耶…
    雖然也會被吃…哈哈哈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