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那一刻‧綠島過山古道



看著攤開在桌上的綠島地圖,手指順著過山古道的路跡畫著,嘴中忍不住哼起張震岳與阿雅一起唱的「思念是一種病」。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那一刻, 我一個人在孤獨的路上前進。
在綠島的環島公路開設之前,綠島人經過山古到經南寮到後山,定居在現在的溫泉村,過山古道肩負著連繫南北交通的重責大任,多年後隨著環島公路的開設,過山古道使用率逐漸的降低,但也因此保留了更多的自然景觀。
過山古道的起點在南寮的遊客中心前100m處,有清楚的標識指引,從這邊上過山古道需先經過約3.7km的水泥路,才會到達過山古道起點。過山古道另外一端位置在溫泉村,沿著環島公路逆行,經過朝日溫泉後不久,就可以看到溫泉村,溫泉村雖然離熱鬧的南寮較遠,但相對的環境品質比較好,有許多相當有特色的民宿位在這個小村落裡,來這泡個溫泉,就往過山古道去走走。
IMGP7049

由朝日溫泉沿著環島公路進入溫泉村,過了羊肉爐店,往左手邊不小的路轉進去,就可以看到過山古道的指示牌,上頭很清楚的標示著,距離1.85km,來回時間100分鐘,不過阿!看到只有1.85km可別太開心,1.85km只是現存古道的長度,到達古道的另外一頭後,還得走近3km的水泥鋪面道路才會到南寮呢!
過山古道,從它的名字我們就可以了解到,這是一條穿過山的古道,古道是讓人用來走的,因此原則上是有很多地方不能騎車的,從溫泉村這邊上去,一路都是階梯,因此我們一步一步推著車往上走,看著長長的階梯一路向上蜿蜒,路旁美麗的景色讓我們心情有些興奮,近中午的陽光灑下,穿過林冠灑在我們身上,但陽光所帶來的熱量旋即被一陣接著一陣不停的海風帶走,一路推車向上經過兩個轉彎,不久我們就到達古道上的涼亭。 IMGP7050
P1180204
涼亭內的風大的嚇人,記得昨天下午準備去浮潛前,民宿的媽媽有提醒我們現在已經是東北季風吹襲的季節,不要到北面的浮潛區去,我想現在在涼亭內吹的風,應該就是東北季風吧!

「碰....。」傳來一陣巨響,我的背包從椅子上被風吹落,我的背包有近20kg耶!真是好大的風,把背包放好後,又把搖搖晃晃的單車靠好在涼亭欄杆上,以免被等會又被強風吹倒。

IMGP7060
P1180214
休息一會後離開涼亭繼續過山古道的行程,走了一小段後,路面變的比較開闊平坦, 古道兩旁種了木麻黃,擋住了日正當中的熾熱陽光,攔下大部分海上吹來的強風,這時跨上單車在古道騎上一段好不舒服,可惜的是,「怎麼只有一小段阿!」,在單車上騎乘的時間短短的時間後,又開始辛苦的推車之路,不過我想要是腳力夠,應該也是騎的上去的吧!
IMGP7072
「沒看我推的那麼辛苦,這種路騎的上去才怪。」小雅邊推車,心裡一面應該很想罵人吧!
「好啦!我承認是我異想天開,還是慢慢的推車吧!」IMGP7078
從入口開始,每300m路邊會出現一個指示牌,告訴我們已經走了多遠,以及還有多遠的路要前進,有趣的是每個指示標示旁都有會有鼓勵的話,提醒我們繼續加油,或是停下來喝個水。
"一半路嚕,喝個水吧!"我們已經在古道上前進了900m,還有一半的路要走,但是一路推車向上,感覺不只走了900m呢。 但一路有林蔭、涼風及單車相伴,再辛苦的路走起來也是讓人覺得輕鬆愉快。
P1180228
經過900m的Half Way指標後不久,我們終於把車子推上了嶺線,從這邊開始道路狀況就很適合騎單車,我很悠閒慢慢的踩著踏板,避開石磚鋪面,輪子滾過平整的草地上,坡度是緩緩的下滑的,偶爾會有較陡的急下坡,我坐在單車上,扶著路旁的樹幹,深呼吸了一口,放開心,高興的衝下去,嘩!爽快極了。小雅在我先滑下去後,想了一會收起恐懼,也跟著滑了下來。

「哈,過癮吧!」小雅滑下來後我笑著問著她,接著兩人一起開心的大笑後,繼續往下個坡滑下去。
P1180247
IMGP7104
雖然前面推的很辛苦,但過山古道的上了嶺線後的路程,是個很適合騎單車的地方,平坦,寬闊,加上綠油油的草地,以及嶺線上陣陣的強風帶走了秋天午后有點熱的空氣,我們慢慢的在古道上前進著,休息、拍照、嘻鬧,前進速度慢到有遊客用走的都趕上了我們。綠島本來就該是一個悠閒的島嶼,過山古道更遠離了山下喧鬧的機車群和遊客,當然要多花點時間留在古道上體驗不一樣的綠島...,前方的指示牌上寫著1200m,我門離過山古道的出口近了。P1180245

P1180267
邊騎邊走在古道排列整齊的石磚和整理的乾乾淨淨的草地上,低頭看到自己的鞋子,這雙鞋已經陪我趴趴照了一年,足跡雖然沒有遍佈世界各地,但是也去了不少的地方,太魯閣、北大武山、霧台林道、丹大、鯉魚潭還有197縣道等等,時間和體重在鞋子上留下了不少的痕跡,現在又跟著我來了綠島,是雙挺盡責的鞋子呢!
話說到排列整齊的石磚和整理的乾乾淨淨的草地,綠島的管理單位對這條古道的維護看來是不遺餘力,才能夠讓這沒甚麼遊客的古道維持如此優質。
P1180284
IMGP7117

我們在古道上待了將近兩個小時,時間接近1點,太陽在頭頂繼續發威,靠著雲朵和大樹,我們得以在蔭影下小憩。

P1180271
接近古道終點時,忽然在左手邊出現了一個水池,這看起來是個人工挖出來的水池,可能是用來灌溉或是養甚麼魚阿蝦阿之類的,我站在池邊細細的看了一會,發現似乎有馬口魚之類的在裡面游來游去,綠島是個缺水的環境,所以島上的農作也大多為不需要灌溉的旱作,如蘭嶼鐵莧及花生一類的,很少看到湖泊、水塘之類的地景,這是我在綠島發現的第一個池塘,我猜想如果沒意外大概也是綠島唯一的一個吧!

IMGP7133
越過過山古道最高點下滑,離開嶺線後,古道又進入次生林中,路旁又出現整齊的木麻黃行道樹,綠島四面環海,因此在這邊造林還是多以木麻黃這類的抗風耐鹽樹種為主吧!還記得在崑崙垇古道上,行道樹可是高大的松樹呢!
木麻黃的假葉落的路上滿是黃色,路邊也長不出綠色的草地,車輪壓過木麻黃的落葉,沒有發出特別的聲響,只有偶爾路旁傳來蟲鳴聲,空氣中散出的,是亞熱帶地區次生林特有的氣味。
IMGP7138

IMGP7139
轉了個彎後,路的盡頭出現了水泥鋪面,而再往前一些,指示牌上寫著"到達了,終點",過山古道的行程告一段落,接下來我們沿著水泥鋪面的道路,一路往南寮出發,這段路約有3.7km,一路下滑至位在南寮的遊客中心及機場大樓旁邊。
我邊下滑邊想著,還好是從溫泉村接上過山古道,要是從南寮上過山古道,還得先騎上3.7km熱死人的水泥路,接上過山古道後又會是一路上坡,越過高點後,還得應付陡下坡,傷膝蓋阿!還好是從溫泉村上山,我邊騎邊暗自慶幸。IMGP7140
P1180310
過山古道後的水泥路面,就像一般的鄉道,騎起來一點也不優,加上中午1時許太陽的燒烤,及空氣品質不佳造成的灰白色天空,讓人只想快點騎過這一段路。IMGP7149
從過山古道上下滑的路程中, 會經過南寮村的後方,南寮村是綠島上發展密度最高的地區,往來綠島的遊客都是由此進出,7-11的進駐,表示綠島的觀光產業已經到達到一定的程度,還記得我高中畢業第一次環島旅行,經過台東、花蓮等東部地區時,路上都還沒有7-11,只有小豆豆之類的便利商店呢!
IMGP7155

P1180317
下午1時30分,我們下滑到南寮村過山古道的路口,精神上,已經被過山古道滿足,生理上,我快餓死,趕緊找家店好好吃個午餐填飽肚子吧!
下回來綠島,可別只顧著堆沙、浮潛、逛監獄,而忘了這條優質的越嶺古道喔!IMGP7162

3 則留言 :

  1. 好羨慕你可以這樣騎著單車到處玩..
    BTW,你換車了ㄚ?記的端午節在中橫看到你的是Merida..

    回覆刪除
  2. to SAM
    你的生活,也挺讓人羨慕的阿!
    幾時回台灣呢?一起吃個萬巒豬腳吧。

    回覆刪除
  3. 這樣跟著女友遊山玩水的生活真是令人嚮往呀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