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簡單的生活‧都蘭


網路上有一封轉寄的Mail,內容是一個大企業家與漁人的對話,企業家幫漁人做了一系列的生涯規劃,讓漁人可以發大財,退休後歸隱漁村,修網補魚,含飴弄孫,過清閒的生活。
「我現在不就過著這樣的日子嗎?」漁人說著。
都蘭這一趟,我看到了一種反樸歸真的生活態度,可能不是適合所有的人,大多數的人仍然是聚集在熱鬧的都會區生活,但其實有一群人開始放棄都市文明的生活,往靠近自然的方向移動,實踐著一種物質簡單,精神豐富的生活。

源起
IMGP6328
8月初去綠島調查回程時,在台東車站看到一位高高的先生,背著小折車進站,那時後心想,那台車應該是16吋的吧!
原先計劃是要搭下一班的自強號回高雄,但出發前發現研究所的老闆也在台東要回高雄,所以改訂了跟他一樣的莒光96班次,但老闆居然又換到後來的自強號2064,這樣一番波折,讓我本來嚇他的計畫失敗了,但也因此遇上了Mike。
背著剛從綠島調查回來的疲憊與陪我活動兩天的F20a小折疊車,我踏進7號車箱,一開門就發現有一台小折疊車放在最後一排座位後的空間中,我馬上明白那是剛剛看到的那位高高的先生的車,小心翼翼的把我的車擺在他的旁邊,這時他也回頭向我打了聲招呼,我有機會仔細看看他,瘦瘦高高,帶著Pinky & Vinky的帽子,穿著黃色環法紀念風衣,這也是一位愛騎車的車友吧!我很快的把行李放到我的位置,走回到他旁邊。
「我可以坐你旁邊的位置嗎?」我問著。
接著我們從台東開始,一直聊到高雄鳳山他下車。他名字是Mike,在高雄工作,在都蘭買了間房子和地,假日有空就到那邊去過生活,Mike很熱情的邀請我去他的地方玩,回來後不久,我們就與他聯絡,準備這一趟都蘭旅行。
IMGP6367
上面的照片是Mike與他的百香果棚子,那百香果可不是種來好看的,而是香香甜甜又好吃的百香果呢!
在都蘭,凡事都得靠自己的雙手,經營自己的一片天。
IMGP6637
小折疊車旅行
IMGP6627
騎小折疊車出門旅行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西寶國小太魯閣綠島,雖然折疊車的重量並沒有比較輕,騎起來也不是那麼的舒服,我的F20A又只有7速,但它方便的特性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在適合的行程選擇與它合作。這一次我找了小雅和阿力一起去拜訪都蘭的Mike,由於行程算蠻輕鬆的,阿力嚷嚷著要騎小折疊車去騎這一趟
「都蘭這一趟,騎折疊車去適合嗎?」我寫Email去問Mike都蘭的行程是順道問了他這個問題。
「試試看吧!應該可以。」Mike的回覆讓我有點擔心,但在愛盧的阿力堅持下,我們還是決定騎折疊車出發了。
幾次小折疊車旅行的經驗告訴我,除了比較累一點點外,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騎小折疊車會比較引人注目,在綠島就常聽到穿著比基尼的女生大喊「好可愛的車喔!」,但這不是很重要就是。當我騎著小折疊車時,騎車的感覺會比較休閒,節奏自然就放慢了下來,更能有時間去體驗周圍的環境,東部是個生活步調緩慢的地方,和小折疊車的節奏很像,在不趕時間,不趕行程的情況下,這種節奏是讓人很舒服的。
但是,這次的節奏未免也太慢了點。 =.=
往都蘭的路上,我們碰到藍色愛琴海,忍不住好奇心走進去看,裡頭的人熱情的招呼我們,台上的先生則高興的唱著歌。
IMGP6307

莒光95班次有點小誤點,在晚上10點左右到達台東車站,到11點時我們才剛剛到富崗而已,算算時速大約只有每小時10 km吧!台東的夜風徐徐的吹著,延著馬亨亨大道接往台11線一路是緩緩的下坡,我們乘著風順著坡往下滑,但節奏並沒有因此而加速,雙腿因為單車有地心引力的幫助,停止了踩踏,我們一行三台車,緩緩的,懶懶的,往都蘭前進。
夜晚的台11線沒有路燈,這是個沒有月亮的夜,時間很晚了,只有我們三台小折疊車乘著海風緩緩的往都蘭前進,小野柳、伽路蘭、杉原、水往上流,黑漆漆的公路上,靠著車燈的微弱的光照,每個路牌都清清處處告知我們所在的位置,暗濛濛的空氣中,只見到同伴們的車燈,在身後不遠處跟著前進。夜半,我們到達了都蘭,打了通電話與Mike聯絡後,看到他拿著隻拐杖站在台11線的路旁等我們,初次到他家拜訪,那麼晚才到達,真是失禮了,把錯怪在小折疊車上面好了。
都蘭初印象
地圖影像
推開菱型鐵網的白色大門,一棟大房子,兩間小木屋,一張大理石桌,四塊大理石椅,四周被黑黑的樹林圍著,在二樓長桌旁板凳上,喝著Mike特地熬煮的綠豆湯,聽著海浪拍打的聲音,這是Mike在都蘭的家給我的第一印象。
台11線延著東部海岸開設,緊貼的海岸山脈,經過都蘭,都蘭是一個依山傍海的小鎮,大家邊品嚐綠豆湯,邊自我介紹聊天的同時,耳邊一直傳來清楚的海浪聲,讓人不禁去想著到底海在多近的地方,滿腹的疑問,在第二天沿著小小的產業道路走去看日出時得到了解答。五點不知道幾分,太陽由太平陽的盡頭升起,一道道霞光衝出海平面,把天上的雲朵染成一片金彩,是誰告訴我每個地方的日出都是一樣的?那一定是沒看過太陽在綠島的呼喚下起床,一定沒浸在冰涼的海水中看日出,我們只見到Mike直接泡在海水中,享受著朝陽的浸潤,陶醉在沁涼的海水中,台東的海,好乾淨。在看完日出後,我們順著海岸線散步,踩在圓圓的卵石上前近,這段海岸是岩岸,石頭被海水沖蝕的圓圓的,走著不時可以發現些特殊的石頭,仔細看還可以發現寄居蟹,面對石頭發揮想像力更可以增加許多樂趣。
IMGP6585
發揮想象力,平凡無奇的卵石也會產生新生命。
IMGP6349
阿力手上拿的,可是頂頂有名的麥飯石呢!
IMGP6346
P1170381
別忘了我們是來騎單車的,Mike下午要帶我們去都蘭遺址騎車,但是他的單車前一天被腳力超強的朋友騎斷了幅條,因此早上Mike把車載著單車到台東Giant維修,而我們則留在都蘭家中補眠,昨晚實在是太晚到達了,今天又太早起,真是愛睏阿。Mike在出門前,還向我們預告了中午的山豬肉大餐。
這是個悠閒的上午,累壞的小雅和冷了血的阿力躺平在一樓和室中睡覺,我為了綠豆+牛奶騎著車去2km外的7-11買牛奶,回來後自己坐在二樓長桌旁邊看書,一邊一碗接一碗的喝著綠豆+牛奶,壓根不記得自己在節制飲食這件事,這樣的綠豆湯,這樣的綠豆+牛奶,這樣的悠閒氣氛,讓人恬靜自得,實在太棒了!
我在屋頂著遮蔽下看書,海風徐徐的吹著,陽光暖暖的灑著,天空中雲一朵朵,海裡面水映的湛藍,「旅行是另一種方式的生活」,換了個環境,換了個心情,暫時拋下日常繁雜的工作擔子,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做著熟悉的事情,喝著每日不可或缺的香濃牛奶混著特跌熬煮的綠豆湯,看著外頭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水和很大很大的的綠島,看書累了躺平在長凳上閉目養神,旅行,是讓生活在另外一個地方繼續。
IMGP6405
時間漫漫的過去,日正當中,Mike騎著單車領著我們,聞著誘人的魯山豬腳香味來到李先生的家中,李先生是Mike在都蘭的朋友,從池上搬到這邊定居,他家是個看的到綠島的地方,綠島就是他們家的風景,在這邊想不看到綠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這天我們來他的家用餐, 豬腳、筍子、蕃薯飯、漬生薑,加上香甜的木瓜,這頓道地天然味的午餐豐盛的令人滿足,此時只有怨嘆胃的容量有限,無法容納更多的美味。
吃飽飯小憩一會,準備了一下,準備前往都蘭遺址和月光小站騎車,都蘭遺址所保護的是巨石文化,對於它我所了解的並不多,只有偶爾在新聞報導上看到的丁點印象,和對都蘭派出所前的露營區比較起來可能還少。(都蘭遺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約1公里之平緩海階地上,距今約3千年歷史,保留有岩棺區、石壁區等多樣麒麟文化的巨石遺址,現被畫為三級古蹟。)順著道路一路往山上前進,除了路旁經過了一個個文化遺址,視野也跟著開闊起來,映入眼簾的海岸線更長了,爬到最高處是「月光小棧」,這個地方可是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場景呢!
IMGP6482
IMGP6510
IMGP6508
「蘭嶼,我看到了蘭嶼。」在月光小站,我看到了蘭嶼,這天的天氣狀況太好,蘭嶼隱約浮在綠島的南方 ,這可不是幻覺,張大眼睛仔細瞧,真的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蘭嶼呢!
都蘭遺址的行程在吃完冰後一路下滑回到平地後結束,但今天可還沒完,接下來要張羅今天的晚餐,到養雞的大嬸家拿雞,順便採旁邊長的一大片的番薯葉,“要採嫩葉的部分才會好吃喔!”小雅八成是看到我好像是亂採一通,趕緊提醒我。“喔!好的”頭也沒抬的我繼續採,我想要晚上能吃個過癮嘛!離開前MIKE又採了幾顆大嬸要了她種的金桔,準備用來泡茶。今天晚餐的另外一道菜是海螺,向晚,我們三人在mike的帶領下,前往海邊撿螺,翻著大大小小的石頭,小心翼翼的爬到海中的礁岩上,找尋著我們的晚餐,看著袋中越來越多的戰利品,不禁的開心起來。(晚上在李先生家,看到他撿的螺,不論在質和量上,都好優阿!心中一陣OX的想著我們下午都在撿什麼阿。晚餐桌上,菜園中種的南瓜煮的粥,炒番薯葉,川燙海螺,魯山豬肉,在都蘭大自然就是我們的菜市場,要吃螺仔自己撿這俚語在這不只是嘴巴講講就好,而是身體力行在實踐的。吃飽後,坐在棚子下吹著沁涼的海風,好大的月亮升起,綠島在月光下清晰可辨,大家聊著天。吃飽喝足,睡意慢慢湧上來,豐富的一天過了,該睡覺了。
collage
晚上回到mike家後,阿力和我蹲在門口旁火爐燒水,明天才有開水喝,撿材、升火、煮水,一連串的動作後,盯著晃動的火光,等待著水煮開的那一刻,這是一個大小事都要動手生活的世界,也因此生活更為簡單和豐富,在這邊我們在大自然學習生存的技能,在這片物質資訊闕如的沙漠中,幾乎每個人就是一個傳奇。
在都蘭的最後一天,一如昨日,太陽從太平洋的另外一邊升起,好大的綠島也沒有漂走,我們三人依舊準時觀賞由大自然所演出名為一天的開始的聲光秀,雲彩由黑轉紅,再逐漸被染成金黃,一道道霞光從海平面射出,歡迎大橘子般的太陽出場,直看到熾熱的陽光取代了沁涼的空氣,才依依不捨的跨上單車回家。
IMGP6566
台11線上
3台小折疊車頂著台東的烈日在台11線上緩緩的往東河前進,今天我們的早餐是有名的東河包子,但是東河怎麼那麼的遠呢?台東的步調總讓人覺得懶懶的,早上八時許尚未發威的太陽與和煦的微風,更讓我們前進的節奏更為悠閒,10多公里的路程,4線寬大的馬路,讓小折疊車看起來更為的迷你,我們三個人排成一列,輪流領騎前進。肚子此時咕沽的響起,想把東河包子當早餐的想法,應該是建立在已經吃過一次早餐的時後,但是我們沒有...我們沒有。我一步一步的踩踏著,維持著穩定的迴轉速讓單車保持一定的緩慢前進速度,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還要騎多久才會到東河包子呢?
IMGP6644
金樽美麗的海岸線,在台11線上,我們能夠享受到最多的就是漂亮的海岸線,和綻藍的海洋。
IMGP6647
寬廣的台11線,給單車騎似乎是太大了,但這邊實在是個適合騎車的好地方。
IMGP6658
令人垂涎三尺的東河包子。
「小姐,紅豆2個,肉包2個,竹筍3個,酸菜3個,花生2個.....。」我在櫃台點餐。
「甚麼?你要甚麼?」櫃台小姐沒聽清楚,又問了我一次。
「紅豆2個,肉包2個,竹筍3個,酸菜3個,花生2個.....。」我又講了一遍....,但她還是沒聽清楚。
我想在東河包子點包子最好是寫好單子再來買才是。
IMGP6660
IMGP6684
IMGP6695
泰源,舊東河橋旁有一個很大的牌坊寫著泰源幽谷,
延著往泰源幽谷的路一直騎就會到泰源,過了泰源,繼續往前騎我想應該就會接到台9線了吧!
imgp6707
後記
好熱好熱的台東,有著好悠閒好悠閒的生活步調,在都蘭我看到了一群認真生活的人,追求著精神生活豐富的生活,在這個地方,我也深受感染,旅行已經不再只是移動到一個地方遊玩,而是換了一個地方過生活,旅行不再只是一直趕路,卻深入了解另外一個地區的點點滴滴、特產、風景、史蹟及文化等等,旅行讓我們跟著當地的脈動過個不一樣的生活。
imgp6727

11 則留言 :

  1. 阿牛:
    太讚了,一次的意外造就一次的驚喜,
    認識了一位好朋友,下次帶我們去走走吧,
    都蘭山美得令人響往。

    回覆刪除
  2. 什麼??

    才剛計劃好十一月要去台東197縣道,

    你又溜去都蘭去了…

    太過份了…

    我十二月也要去都蘭…

    回覆刪除
  3. to 菜包
    說這是意外?我是不這麼認為啦,應該說是緣分吧,該認識的朋友一個都跑不掉,把心敞開,到處都可以認識新的好朋友啦!

    回覆刪除
  4. to tarfec
    什麼?你才剛要去197?離我去197縣道已經2個月了呢,快點去玩吧!
    不過話說回來,我騎車騎了一年多才騎過197縣道,你騎不到2個月就去了,你真是積極阿!

    回覆刪除
  5. 聽到穿著比基尼的女生大喊「好可愛的車喔!」
    原來,小摺車也以吃香的時候阿^_^
    看來我要好好把我的阿力二號擦的啵亮!
    準備迎接明年的夏天綠島比基尼之旅囉^^

    回覆刪除
  6. 阿牛:
    回歸田園生活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但是可以好好經營心中的一畝田
    MIKE

    回覆刪除
  7. to 阿力
    都蘭沒有比基尼妹妹,你一定很失望吧!
    等明年綠島成行,你再好好發揮。

    回覆刪除
  8. Mike
    世上人千百萬種,沒有一種環境可以容納所有的人,但還是有許多的人做著相同的夢,謝謝你給我這次機會體驗這樣的田園生活,獲益匪淺。
    人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在現在這個階段,我是得好好的經營自己的心田,追逐夢想,再邁出下一步,很高興這條路上,能夠認識你這樣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9. 阿哈哈...
    要吃東河包子沒有先問我...
    那個開車都超遠的...

    回覆刪除
  10. to 劉
    只是去泰源幽谷的路上會經過東河包子,就順道進去品嚐一下,所以沒辦法事先通知啦!但在吃過東河包子後,我還是覺得台東的卑南大肉包比較好吃,卑南大肉包離台東火車站又近,不用開那麼遠的車去吃東河啦!

    回覆刪除
  11. 大牛你知道東河肉包的少東也是我們學校的嗎???每次我都是直接進去廚房吃到飽!!!爽....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