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回憶與現實的交錯─小鬼湖林道

印象中風景峻麗的小鬼湖礦道,居然已經殘破至斯,大自然表現出那股不可擋的力量,至今仍持續憾動我的心。

年假應該已經結束,但由於年前我剛把工作辭掉,無業遊民趁著想玩的心還收不回來,決定去一趟暌違已久的小鬼湖,距離上一次去拜訪已經將近兩年了,時時都聽到馬路消息,小鬼湖礦道崩壞的狀況已經令人難以由此進入小鬼湖,話雖然如此,路不自己走一遭總是不甘心的。


出發前一天到高雄與鐵人秋賢見面,跟他去車行牽他那台從宜蘭一路被虐待到霧社的MASSO,車店老版表示:這台車受到車架剛性不足(v夾的力量可以讓後岔變型),及線路的問題(這邊指的是煞車線及變速線等等),因此性能並沒有那個等級(SHIMANO XT)該有的表現。在把線全部換掉從新走過後,加上V夾固定器,車子變的更好騎了,看來除零件用的好外,調整的功夫也是相當的重要。可能是我們兩個一起出去比較多次了,所以也沒多說甚麼,討價還價一下路線及集合地點,就解散了,第二天樹德科技大學門口七點見。

這次的行程,準備沿的旗楠公路接到里港,再往前騎到隘寮溪後,堤防上有條自行車道可以通往水門、三地門,在三地門往霧台方向,是一段連續上坡至三德檢察哨(海拔約500m),接著就下滑至伊拉(海拔約200),又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後,越騎腳越軟的上坡至海拔800m的霧台,再往前騎約1小時許就到了阿里山腳的小鬼湖林道入口,是霧台阿里而不是嘉義阿里山,第一天準備在林道口紮營,第二日再進入林道至榮工處工寮,第三天見到小鬼湖後,第四天回家,這是計劃的行程,但計劃並不總是那麼的順利。

星期一的隘寮溪自行車道,非常的冷清,但我想應該不只是因為星期一冷清吧!受到地點的影響,這條自行車道應該平常就少人在騎,雖然如此它還是維持的很不錯,除了經過橋要繞一下,整條路可說是暢行無阻,隔一段路還有木材與竹子搭建的涼亭可以小歇一會,讓騎士們躲躲太陽。說到太陽,今天的陽光可真是迷人,背著大背包,在豔陽下的河堤自行車道上騎車,一棵樹也沒有,這色溫讓人感覺亮的暈眩,冬天是枯水期,隘寮溪廣大的河床上一滴水都沒有,只有一輛輛的沙石車在河床上奔馳,捲起漫天塵土,真懷疑今天的空氣能見度不佳是它們造成的,白熾的陽光加上灰蒙蒙的空氣,還好帶了我的小牛鴨舌帽與頭巾,可以提供點遮蔽,稍微阻擋紫外線與灰塵的入侵,否則才二月,又要黑的不像話了。
疑?甚麼時候我開始在意膚色了。

再一次的重裝上陣,騎久了似乎也習慣了,背包塞好些,其實視覺上還不錯。



隘寮溪自行車道上,很自戀的秋賢,老是喜歡拍些自己的大臉自拍照。


隘寮溪河床上,砂石車橫行,捲起黃砂滾滾,還真是煞風景。


進山地門往霧台後,一路上就沒有甚麼商店可以進行補給,因此我們選擇在水門做最後的裝備補給,吃個麵包,喝瓶可樂,接下來可能有好幾天我都嚐不到可口可樂的味道了,在豔陽天騎乘一段路後來瓶冰涼的碳酸飲料,二氧化碳將熱氣迅速抽離身體,令人精神為之一快。進三地門後,時間已經接近正午,原來計劃在山地門的蜻蜓雅築用餐,但看看自己的樣子,經過一早上陽光及灰塵的洗禮,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濕,並散發出濃厚的男人味,這種情況讓我無法在如此雅緻的餐廳細細的品嚐餐點,因此在店門口討論了一會後,我們又繼續上路,沒想到這一決定,使得加重了後面的路程的難度。肚子這麼餓,該怎麼騎車....><"。 進入山地門鄉,在山地門鄉公所小休息,山地門鄉公所蠻漂亮的,應該走一遭。



過了三德檢查哨後,就是一段約4km的長下坡,下方遠處就是伊拉。


騎單車是一項高耗能的運動,與游泳相同,肚子都會很餓,但是游泳時可能會不小心喝點水,騎車時卻只有西北風可以填肚子,而當肚子餓時,若不找些東西來填飽它,那感覺真是異常的難過,想騎卻又騎不動的感覺是每個單車客的痛。過三德檢察哨後的下坡,讓之前上坡的壓力稍緩,但想到接著有800m落差的上坡,心情低落的速度與下坡的速度相關係數r=0.9999,拜星期一的福,今天一路上車子很少,更糟的是店家也很少開,經過伊拉一路往上騎,路旁沒小販,平時看的到的原住民風味餐小吃店,店門深鎖,一路上經過諾大的村莊,卻死寂一片,下午一時許烈日當空,兩個重裝的單車騎士緩慢吃力踩著踏板前進,天!這時我真想念都市的喧鬧,而不是劃過耳際的風切聲。

今天遊客真的很少,騎著單車在霧台鄉,彷彿進入一座寂靜之城。




狀況似乎越來越糟,已經兩點多,還沒找到吃的,在經過兩個很大的村落後,我們決定休息,把背包中的麵包拿出來吃,明明滿背包的糧食確要餓著肚子騎車?人還真奇怪。我們在霧台鄉的耶穌聖心堂休息,把麵包啃完後,我躺在邊邊的石椅上休息,大概是太累了,沒多久我就睡著了,這時秋賢的車出了點狀況,原來好好的輪胎,居然爆胎了,可能是天氣真的太熱了,我們兩個人出來似乎都會有這種狀況,還好破條輪胎並不是甚麼大事,工具拿出來換一換就解決了,而我則在旁邊研究那內胎為什麼破掉,我們兩個加在一起就非得破一條胎不可嗎?嗯!破一條還可以接受...。

耶穌聖心堂內的椅子很特別,雕刻成一個一個人的樣子,但除了我們倆個....沒半個真的人。

FOX前叉 + 爆掉的輪胎

如果早知道,問題可以單純許多,股票會賺錢,人少走冤枉路,減少錯誤決定的機會,但事實是,早知道是一件很難的事,早知道我們就再往前騎15分鐘,就有香噴噴的炒飯加上飲料可以填飽肚子,給我滿滿的能量,而不是在聖心堂睡了個午覺,還破了條內胎,偏偏這些事情都不是能夠早知道的事,旅行因為意外而豐富,這樣的說法似乎頗能安慰自己的。我坐在霧台的小店外,慢慢的嚼著一口一口的炒飯,試圖把每顆米的精華吸收進我的身體,滿足我的心靈,一盤40元的炒飯,在一段800m的上坡後,讓人吃完後齒頰留香。

在烈日下餓著肚子騎車,想像如果能跟它一樣狂飲,會有多少滿足。

霧台鄉主要的原住民族為魯凱族,雕刻的主題有很多百步蛇的蹤影。


時間已經過了四點,太陽已經漸漸往西落下,色溫逐漸轉暖,氣溫也趨宜人,坡度似乎也沒有之前的路那麼硬陡,雙腿的踩踏越來越順暢,或許這是填飽肚子的影響吧!身旁開過一台載滿小朋友的校車,小朋友興奮的在窗口揮手幫我們加油,應該不是錯覺吧!我的精神為之一振,旅程至此似乎比較順利了。在海拔1000m的地方,太陽西下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還快,很快的天色就已經變暗,我們很快的找到今晚的營地,霧台不愧是霧台,紮好營後沒多久,大片白霧就已經壟照在我們的四周,LED頭燈也無法穿透厚重的濃霧指路,累了一整天,該睡啦!

鳥瞰霧台鄉,原住民部落看起來真是美麗與豐富。



終於騎到小鬼湖林道的入口。

小鬼湖林道的另一邊,是往阿里的路,今天我們不去了,否則還要往上騎300m。



每天最令人高興的是,吃晚餐,今天的晚餐是白飯加肉鬆,另外有特別加菜的豬肉乾,白飯當然也是準備好的乾燥飯,但可不是七彩湖剩下來的。




小鬼湖林道的殘破的狀況,遠超過我想像,第二天起床整裝出發後,我們在林道上前進了9k,碰到了18個崩壁,在進入林道入口後約300m,我們就開始了今天的扛車之旅,且越往內前進,崩塌的狀況也嚴重,令人心驚。我從來沒有騎車騎到如此不安的,前方路況的不明朗,讓心頭蒙上了一層陰影,即使覺得自己可以安然渡過這重重崩壁,但還得顧慮到伙伴的狀況。在經過9k後,我們碰到今天最大的一個崩塌地,長度近70m,分為三段,崩壁上只有很淺的足跡,告訴我們路的方向,雖然這個崩壁是見的到底的,下方約20m處就是底部啦!但考慮風險後,討論的結果我們決定在此折返,印象中長鬃山羊車隊也是至此就回家了,沒有必要冒這個險。

進入林道後,可以看到對面山頭上的阿里村。



進入林道後所碰到的第一個崩踏地,距林道口僅300m,所有的汽機車至此已不能通行。畫面中間靠左有個小黃點,那是秋賢。

小鬼湖林道的鐵橋,上面還有些落石,我想再過幾年,鐵橋應該會被大自然自然摧毀。



在林道內,牽車、扛車的機會比騎車多很多。



林道許多處已崩的剩下單人可以通行。







這是我們碰到的最後一個大崩塌地,範圍之大令人咋舌。

對面是9k以後的小鬼湖林道,這次是沒機會走了。

第18個大崩塌地,我陷入了兩難,很想過去但需要擔負一定程度的危險。

以我當比例尺,可以看看崩踏地到底有多大。

很少出野外的秋賢,第一次騎這種路線,車子扛來扛去,崩壁爬來爬去,嚇死他了,或許下一次就會習慣了吧!


地圖上指出,水源在崩壁過後30m左右,我記得上次來時經過的那個漂亮的水池,因此我堅持過去那邊吃午餐,於是我們把車擺一旁,背著大背包越過崩璧,用走的到水源地。
『疑,水呢?』
『怎麼不見了?我很確定在這邊有個大水池。』
卸下背包後,我爬上岩石探了一下,我找到水源了,石縫中間有一道細小的水沿著葉子滴下,這真的是水源?我想此時秋賢的內心應該很灰心吧!但是我想位置是沒有錯的,再往上爬一些,還可以見到之前池子的形狀,我想是嚴重的崩塌加上冬季枯水期,讓這邊的水脈斷了,山泉不再豐沛,我站起身,在高點往四周俯視,自然的力量又再一次的讓我振動。

第18個崩塌地的第三段,非常大的一個落差,扛車要過去得很小心。


9k處的水池,現在已經乾涸。


吃飽喝足後,沒錯!涓涓細流匯成海,拿了幾個瓶子把一滴一滴的水接起來後,我們就有了美味的山泉水可以煮午餐及泡茶了,邊喝著這取之不易的山泉水,心中真是感動。或許內心會有些懷疑泉水是不是乾淨?但在這種環境下,這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那泉水我帶了一大瓶回來,放在那邊到今天已經近兩個月了,瓶中沒有一點雜質沉澱,更別說有小蟲游來游去,或許我該用顯微鏡觀察,或許才有驚人發現。

涓涓細流匯成我的午餐。

在這邊可以喝到桂圓薑母茶暖身真是件幸福的事,多虧了那一滴一滴的水。


後記:
又一次沒到達目的地的旅行,失敗的原因是對自己沒信心,對未知的路程心存恐懼,在幾次這樣的經驗後,應該可以讓自己有所成長,而不會輕易的半途而廢。回來後,跟屏東縣政府的學姐談及此事,她說林務局有意重修小鬼湖林道,但炸山開路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及開路後大批遊客進入,汽機車在林道中馳乘等對生態造成的浩劫,小鬼湖林道又回到十多年前的人滿為患的盛況,對這個自然環境似乎並不是好的,還是讓順其自然,讓它自然的力量操作下發展,而想要一探小鬼湖美麗的人們,就靠著自己的雙腿及勇氣進去吧!
小鬼湖,我們相約下一次。










兩年前小鬼湖調查所拍攝之小鬼湖照片。

9km處水池兩年前是這個樣子,可以跳下去洗澡。


相關文章:2007過年遊 小鬼湖 (秋賢,2007)

20 則留言 :

  1. 下次我們坐11號公車進去好了,真的很可惜的路線,之前看長鬃山羊有進去過,風景不錯,蠻可惜的....



    by 秋賢

    回覆刪除
  2. to 秋賢
    長鬃山羊最近的一次記錄跟我們到的地方一樣而已,似乎大部分的車隊進去都只到那邊,還沒看到到工寮的記錄,往後的路不知道有多可怕?
    下一次,還是要騎車去啦!要有決心,一路扛進去,我想應該是沒問題的,反正崩壁都是看的到底的,真的不小心,再爬起來就好,更何況你保險也保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劉大牛同學…每次你都傳去玩的照片來,真的讓人又愛又恨……我也想要出去玩啦!

    回覆刪除
  4. to 瓜同學
    小鬼湖是過年去的,不是最近去的,傳去玩的照片,是要你也一起來騎車阿!有空約一約吧。

    回覆刪除
  5. 以前可以騎機車進去的地方,
    沒想到短短的2~3年內竟然崩塌成這樣子,
    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呀!
    還好我之前也是個愛亂跑的人,
    在崩塌前還有走過小鬼湖林道,

    搭11號公車進去,
    我和賢哥有同感,
    那種地方扛單車太累了啦!
    且又危險!!

    建議最好是別再修路了!
    挖了又崩、崩了又挖,
    只會更加破壞而已~~~
    有些美景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進去那才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6. to Cautus
    我不喜歡踢林道啦!背著20幾kg走30幾km的林道,一點都不輕鬆,還可能得在林道上找地方紮營過夜,似乎不會比較安全。
    要親近大自然,尤其是一個較為原始的環境,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咬個牙忍一下,換個心情,整路就都是美好的經驗嚕!
    等心理準備做好,再找時間騎進去,要一起去阿!

    回覆刪除
  7. 每次看到你的照片都覺得好棒喔~~
    看完內心都有一個「好想看」的聲音。
    不虧是趴趴牛!!
    再繼續讓我們開開眼界吧。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如果可以把崩塌清一清讓徒步可以安全通過也就行了..別再開路了..或是維持南大武山崩後不理的狀態會更好吧~~雖然這樣一來我就沒那個能力去了..

    回覆刪除
  9. to 阿賢
    只要有時間就可以出去玩,有出去玩就會有照片,可是,現在沒時間阿!感謝你的支持與愛護。

    to julienbike
    霧台的小鬼湖林道只是去小鬼湖其中一條路,另外可以從多納林道進去,很多隊伍走大小鬼都是走那邊,相對的霧台這邊人就少很多了,大部分走這邊的都是獵人吧!我們這次進去,也有看到一台機車停在第一個崩踏地外,所以應該是有人走進去吧!但是我們走太近了,無緣與他碰到面,想想真的蠻可惜的。

    其實現在的狀況,如果用11路走進去,應該只是多花點時間而已,頂多走個兩天就會到工寮了,進去沒有甚麼問題啦!找機會,我那個朋友要組11路團的時後,再告訴你,一起去看看小鬼湖嚕!(趴趴牛:不要不要,我不要踢林道)

    回覆刪除
  10. 讚耶

    什麼時候來個大小鬼湖縱走?!!!

    (為什麼你的照片彩度都可以這麼高阿,很漂亮!)

    moni

    回覆刪除
  11. to moni
    其實我還是比較想先騎腳踏車進去到小鬼湖,大小鬼縱走當然有一天還是會進行的,聽說大鬼湖比小鬼湖更美呢!

    數位照片拍攝後製也蠻重要的,我都是拍RAW檔回來再進行輸出為JPEG,過程中調整對比與曲線,讓照片接近想像中的完美嚕!

    回覆刪除
  12. 偶然發現小鬼湖07年的記錄,沒想到已經變成這樣囉,當時是04年進去的,機車還可到榮工處工寮前的叉路口的"往小鬼湖"牌子處。覺得可惜又感到慶幸,大自然總是需要休息的,有機會也想弄台腳踏車用比較原始的方式再去造訪。
    我將您的網址轉至社團bbs板上,不知可否。

    回覆刪除
  13. to monkey

    我第一次去小鬼湖也是o4年02月呢!在那之後,往小鬼湖的大理石礦道就因為敏督利颱風摧枯拉朽的力量柔腸寸斷,從此機車無法進入。
    小鬼湖從廿年前的逢假日百來頂帳篷架於弘毅工寮前,到現在從這邊進去的寥寥無幾,或許對於當地的生態真是件好事,如果想拜訪它,還是用最生態的方式接近它吧!
    歡迎你把這篇文章轉帖到你們的社團,如果有機會要騎單車,又或說是扛單車進小鬼湖,記得約一下喔!!

    回覆刪除
  14. 趴趴牛..
    昨天去了一趟霧台..意外發現前面的坍方已經開始修復了..
    不過帶了一票朋友..連水都沒帶..所以就沒有深入看看..
    實在不曉得往裡面修復了多少..不過目前修復的是很紮實的..
    短期內應該都不會再崩..不過有些路段彎曲狹窄..還是得扛車就是了~~

    回覆刪除
  15. julienbike
    上個星期五我學弟才給我看了一個happyman的blog,是2007年的記錄,我看到裡面鐵橋斷掉的樣子,心都涼了。
    你這次去狀況有比較好了嗎?那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
    你有空可以看看下面的相簿,看看跟現在的狀況有甚麼差異。
    http://210.59.224.194/~happyman/ids/index.cgi?mode=album&album=/2007/%2303%5f%aaQ%abB%a6y%a4%f1%be%7c/day1

    回覆刪除
  16. 路況肯定比這個好..我認為是有計畫的修復..
    因為修復方式是壘石作為路基的..非常牢固..
    不過我沒深入..所以不確定到底是往前修了多少~~

    回覆刪除
  17. julienbike,很久以前就聽說霧台林道有要修復的計畫,
    但自己看過現場後,總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也沒太在意,照你這樣說的話,
    或許有一天人們又可以驅車直通小鬼湖,
    是幸乎,非幸乎,我也不能評斷,

    不過對我來說,
    有機會再一次親近小鬼湖,那真是讓人開心的事。

    回覆刪除
  18. 看完之後覺得兩輪著地和兩隻腳著地都很累,但目的都一樣挑戰自我非常之羨慕好體力

    回覆刪除
  19. to 怪頭
    出門在外,都是會累的,
    不過,達到目的地的成就感,以事後滿滿的回憶,
    會讓人覺得這一趟是很值得的,
    出門走走去吧!

    回覆刪除
  20. I just added this blog site to my google reader, excellent stuff. Can not get enough!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