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黑枕藍鶲

 
這個時節,是黑枕藍鶲的繁殖季,而在一個月前有一對黑枕藍鶲在離我很近的地方築了個巢,吸引了不少大砲來拍它。黑枕藍鶲並不算是不常見的鳥,但是見識很少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藍的這樣漂亮的小鳥,寶藍色的雨毛真是吸引人,這天看天氣不錯,陽光普照,我拿出封在防潮箱一個月的DS與單筒,就準備去拍它。

其實我不太喜歡拍這種在林下的小鳥,用單筒拍起來其實蠻辛苦的,因為光線比較暗,要利用提高ISO來幫我將快門值拉高,否則就算架穩在腳架上,還是難以避免長焦帶來的微振,這時就會在想,為甚麼DS高ISO雜訊不能再少一點,為甚麼反光鏡不能預鎖,離題了,雖然不好拍,但是長焦還是很好用的,巢裡面的小鳥出生了,一共有三隻,吵著吃東西的樣子還蠻好笑的,不過阿!我覺得沒毛的樣子比較好笑。

黑枕藍鶲是公母一起輔育小朋友的,我站在那看了一個多小時,看著母鳥跟公鳥輪流抓小蟲回來餵食小鳥,感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公鳥抓回來的比較多,母鳥似乎都是在附近守候,可能是在防備我這巨大的陌生動物,換做是我被人這樣拍照,應該會很生氣吧..又離題了。等好久終於給我等到一張餵食的照片,但居然有東西遮到加上樹枝在晃...殘念,就當成純記錄照吧。

時間接近正午,看著牠們餵著餵著小鳥,肚子也不禁咕咕叫起來,突然間!
疑,公鳥從巢中啣起一塊東西,白白一大駝,看起來像軟軟的鳥蛋,少見多怪的我,精神又來了。
阿!..大便,小鳥會把巢中的排瀉物啣走,一方面維持乾淨,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蛇類聞"香"而來(阿毛,2006)。

技術糟,天氣也不甚好,陽光忽隱忽現,這兩天天氣大好時,再去補考。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