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綠島組曲,慢板



8月3日15:54 記得去喝海藻冰沙,
記得去吃烤飛魚,
記得躺在海堤上數星星,
記得在朝日溫泉裡放輕鬆,
記得在小長城上看日初...
還有什麼?....好美的綠島。



出發前

踩著不同於一般觀光客的節奏,我開始了我的第一次綠島之旅。
8/5日下午,背上並沒有比較輕的小折疊車,上了往台東的93次莒光號,我第一次的綠島行從這邊就開始了,
坐在車上,翻著筆記本,友人叮囑的注意事項化成真實的影像在腦海中上演,火車經過一個個的山洞,我在持續的耳鳴中沉沉睡去,再睜開眼睛時,台東車站已經在不遠的前方。

步出車站,學長已經開著他的馬自達休旅車在等著我,今晚一連串的節目就我坐上車子開始,除了在豆漿、卑南大肉包、紅咖哩雞肉飯後,又到了富崗魚港探探路,接著重頭戲是綠島的朝日溫泉前哨站,知本溫泉,這還是第一次到東遊記這樣大規模的溫泉店泡溫泉,溫泉內設備很不錯,最流行的SPA、藥浴還有芬多精溫泉,樣樣不缺,或許哪天來台東比賽後精疲力竭時可以來"馬"一下。

「不過....,運動完好像是要冰敷喔,去年太魯閣的痛這麼快就忘了嗎?」膝蓋這時發出了抗議的聲音。

富崗魚港夕景,美到我在途中就想抓著相機跳車的景色。
「學長我求求你停車。」我雙手貼著窗戶,在內心懇求著..


知本溫泉泡完後,心裡一整個覺得以前泡八煙溫泉有味道多了...,八煙有股濃濃的硫磺味和野趣,50幾度的溫泉跟10度以下的溪水輪著泡所帶來的刺激感,細胞不知道掛了千百萬個,相較下知本這種大規模商業化的地方,為迎合大眾口味,冷不夠冷,熱不夠熱,泡起來還真沒感覺,又或者是我根本就是愛硫磺泉多於碳酸泉罷了,心裡開始期待隔天的朝日溫泉。

是認床?又或是興奮?周六的清晨五點就醒了,清晨的大景讓張開眼睛就再也沒闔上,海面上的雲朵遮掩不住太陽升起前的耀眼光芒,鮮紅色的霞光從雲層中溢出,飄浮在空中尚未睡醒的黑雲,染上了一層紅,整個天空燦爛到令人目不轉睛,傳說中綠島第一次移民,就是島上出現紅光吸引東港漁民陳必先靠岸,成為綠島的原住民,後來出現紅光的地方就是觀音洞。難不成,今天是在呼喚我嗎?

「學長,起床啦!綠島在叫我快去了 .... 。」一陣亂後,七點鐘我已經在往綠島的船『天王星』號上了。

這次到綠島我選擇帶了小折疊車F20A,這應該是它的第二趟遠程旅行了,上船前折起來收進車袋中,並沒有被船員攔阻就上船了,而且也剛好可以塞進船上的大型行李置物處。躍動的心情讓我沒辦法待在船艙內,拿了相機上了甲板,乘風破浪,飛魚相伴,台灣越來越遠,綠島就在眼前,青山、白砂、港口、燈塔,我真的要到綠島了。



綠島印象
離開嘻擾紛亂的港口,到飯店放了行李後,我的綠島,從海草開始。
早餐店的菜單上,寫著大大的海草蛋餅,二話不說,

「老闆娘,兩個海草蛋餅。」老闆娘頭沒抬就說好。
「老闆娘,還要紅茶、豆漿和綠島羊乳。」想起家鄉的味道,忍不住各點一杯,綠島羊乳是學長的。
「冰箱自己拿喔!」老闆娘忙到沒空幫我拿,感謝她還有理我。
「老闆娘,還要一個總匯三明治。」她終於抬頭看了,我們太會吃嗎?
民以食為天,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當然不能讓自己餓到,更何況我們今天是來調查的呢!

原味蛋餅中混著海草的海草蛋餅,在口中散出淡淡鹹味,到底是海草的鹹味,又或是海水的呢?



調查?我不是到綠島玩的嗎?綠島不就是浮潛、海釣、泡溫泉、享受陽光嗎?
這次到綠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椰子蟹廊道而來,綠島這些年來觀光業發達,遊客人數屢創新高,10年間從14萬人增加到40萬人,對於島上原有生態造成莫大衝擊,動物為了覓食、休息或是生殖等原因穿越道路被壓死的狀況日益嚴重,慢慢的踩著單車環島的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螃蟹、松鼠或蜥蝪等等在馬路上穿越,夜間是螃蟹橫行,清晨更可見蜥蝪們大辣辣的趴在路上等待日出,然後!一堆機車過去,"啪ㄘ"!清脆悅耳的響聲在輪底響起,或是,"啾"!輪子小跳動了一下,只見螃蟹跟蜥蝪就此永遠的黏在地面上,因此幫這些動物建一條班馬線的任務實在是當前最緊急的任務,否則不久的將來我們可能會在綠島的鹹酥雞攤看到炸蜥蝪乾這道食物。

「哇!炸蜥蝪乾耶,在台灣都沒吃過。」遊客小威驚奇的喊著,
「疑!這隻跟我昨天壓到那個倒楣鬼好像喔!」遊客小新若有所思,認真的瞧著它。

這是綠島唯一個螃蟹生態廊道,但是成效並不好,上午我在那邊蹲了老久,連隻都沒瞧著,晚上撐著已經要闔上的眼睛又去看了一次,仍然是沒半隻螃蟹的影子。其實,把地下道蓋成這個水管樣,不要說螃蟹了,連人都不會想去鑽一下,設計者似乎該逛逛台北地下街,或是做份問卷問問螃蟹的觀點,看看怎樣才能吸引蟹潮。照阿!這就是我這次到綠島調查的重點,從螃蟹的棲地地景結構去了解螃蟹的想法。



螃蟹沒看到半隻,但綠島上還有另外一種動物是很有名氣的,那就是梅花鹿了,據說台灣的梅花鹿是從綠島過去的呢!在騎經過一家不知道是誰推薦的店前,有一堆遊客圍在那邊看小鹿班比,我稍停了一會,因為太多人了所以沒擠進去看,門口的另外一邊還有隻大的梅花鹿,而店內有一樣產品叫鹿肉乾,小鹿班比=>大鹿=>鹿肉乾,還真是諷刺,還真想著想著我就一陣毛,往前繼續騎去。

綠島的主要農作物和台灣有很大的差異,這邊的農作物並不是給人吃的,而是給梅花鹿吃的,蘭嶼鐵莧,葉子大大的,是一種旱作,綠島上種的到處都是。在台灣,構樹又叫做鹿仔樹,就是給鹿吃的,而在綠島鹿仔樹變
成蘭嶼鐵莧了,騎著小折,往旁邊的鐵莧田間小徑就彎了進去,準備去收個GPS位置,心臟避震好,小折車還是可以騎Off Road,這不就是了,總算來綠島,還騎了一段不短的"田道"。


綠島的大型哺乳類除了梅花鹿之外,最多的要屬人類了,在綠島稱為遊客,像我就是其中一個,一個周末綠島可以擠緊三四千名的遊客,而人類為了移動,需要代步工具,這使的綠島上出現了許多的機車,在綠島上奔馳著,載著遊客們前往各個觀光據點,兩個人一台車,那這個周末,綠島就有一兩千輛機車。
這天的綠島,除了我是騎單車外,另外應該還有幾個外國人也是來騎單車的,其他的都是機車,已經很久,又該說是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機車集團在活動,聽著轟隆隆的聲音從身邊一陣陣的呼嘯而過,車上遊客穿著制式的防寒衣,在其他生物們的眼裡,會不會是一種有著黑色橡皮衣的兩輪怪物呢?小小綠島,有著這樣的特色,對於生態和遊憩品質,實在是大打折扣,若換成個像是環島輕軌之類的交通工具,搭配悠閒的單車,對綠島的生態,遊憩品質還有旅遊體驗,應該會有大大的提升吧。(不過這樣賺的錢就變少啦!)


吃飯皇帝大,雖然早上九點才用過豐盛的早餐,但在驕陽及海風的侵蝕下,2小時只騎了5、6公里肚子就餓了,在公館村遍尋不著食物的情況下,又花了10分鐘折回中寮去吃午餐,午間的中寮,熱鬧非凡,所有的遊客這時都回到這個地方,想要大快垛飴一翻,填飽肚子以有力氣應付下午的行程。在綠島的食物的食材,大部分都是從海洋來的,海草煎蛋、海瓜子、蘭花蚌、花枝、小卷、鮮魚、大部分都是海洋的產物,雖然來源相同,但每一道料理都有它獨特的口味,令人垂涎。雖然整桌大部份都是海產,但桌面上還有一道,嫩綠筍,據說是綠島特產,雖然桌上已經滿滿的了,但我們兩個還是忍不住加點了一盤。這下糟了,吃太飽想睡覺了....。

「就睡到三點吧?」



把中午太陽太大不適合在外邊活動的理由,我跟學長溜回旅社休息,洗洗澡,補個防曬,養點精神,以利下午工作的進行。很多年前第一次環島旅行時,就已經知道台東太陽的毒辣,今天到綠島來,威力依然不減,一整個早上下來黑了不少,頭也曬的有些暈暈的,一睡就不知道幾點。下午三點左右,醒來往朝日溫泉的方向前進收資料,可能是沒睡醒,可能是陽光還沒發足威,空氣是熱的,道路的盡頭出現水氣蒸騰的樣子,大海在這時看起來像滾水一般,天上一個太陽,海中一個太陽,兩個太陽看起來真是讓人目眩。

轟隆!天邊傳來巨響,讓我的精神一振,午後雷陣雨,原來離島也有這種氣候,看看雲似乎還在遙遠的海上,也就不太在意,踩著單車繼續今天下午的旅程,一路收資料到朝日溫泉,久聞朝日溫泉大名,它特別在它是一個海底溫泉,這次我可真的嚐到了,鹹鹹苦苦的溫泉水。除了已經挖好的溫泉池外,附近有水的地區其實都是溫泉,找了靠海邊的位置泡著,聽著海浪的聲音,碧海潮聲曲,金庸小說中的情節在腦中浮現,我想黃藥師的桃花島應該是沒有這樣的高級海邊溫泉的。

靠海邊的地方,有三個砌好的池子,其中有兩個是人比較多的,三個池子的差別在於溫度,而我們可以從池中人的多少,來判斷池子溫度的高低,一個人都沒有的那一個,水溫真是高到令人受不了,根據從苗栗來給我溫泉蛋的先生說,那池大概60度,腳掌放下去一整個是痛而已,但是,我還是鼓足勇氣把全身都浸下去了。

「這根本是練心臟嘛!學長你快下來。」我呼喊著學長。
對面的阿伯在池子中從一邊走到另外一邊,
「阿伯你都不會覺得燙嗎?我坐在這邊已經濱臨極限了呢!」我內心充滿著疑惑問著阿伯。
「少年仔多泡一下就不會燙了。」阿伯回答我。
過了不知道多久後的15分鐘,在四肢的末稍已經無法忍受的情況下,我很無力的爬出了池子,把身體攤平在旁邊的步道上....,
涼涼的海風吹著,但身體還是熱熱的,手腳都軟軟的完全不想動,
剛燙完的感覺很過癮,這真是太棒了,這才叫溫泉嘛!




環島公路
自從練習曲上映後,在全國引起一陣環島風,捷安特董事長劉伯伯也去了,前國民黨馬主席也去了,下班回家的路上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重裝環島的單車騎士,在高屏橋上緩緩的前進,但是環島實在太花時間了,少則6、7天,行程隨便排也可以排到2~3個月,沒有逢年過節或是咬個牙乾脆辭職,時間很不容易空出來。想環島,其實綠島是個不錯的選擇,一樣是環島,20幾公里,一天環個10圈都沒有問題。

綠島的環島公路很單純,怎麼騎都會繞回原地(不然為什麼叫環島?),
沿途會經過南寮村(港口)、中寮村、公館村以及溫泉村,我的環綠島方向是以這個方向進行的,難度也不太高。在出港口後,在南寮村把不該帶的裝備都卸下,放在旅社,開始我的環綠島之旅,騎著香檳紫的小折疊車經過南寮村街道是一件還蠻引人注目的事,會有穿比基尼的女孩對著車子喊很可愛,害羞的我只有把帽子壓的低低的,假裝鎮定趕緊騎過去,我想要是臉沒有這麼黑,應該是看的出來有臉紅的吧!

到了綠島才知道統一的偉大力量已經延申到綠島來了,看到7-11,真像遇到熟悉的老朋友,差點為了減輕多餘重量的原因而把我的i-cash放在台灣,還好還是有帶出來, 邊往7-11騎去,邊哼著有7-11真好的曲調。在7-11進行補給完後,踩著輕快的節奏又上路了,經過鄉公所,往右手邊白房子旁的小路轉了上去,拜訪了螃蟹達人林老師,在林老師的熱心解說下,我們對於螃蟹的生活型態、棲地及行為做一個初步的了解,對於這兩天的目標及所要收集的資料更確定了,綠島的工作,從這邊真的要開始嚕。

為了解綠島的各種土地利用型態,我騎著小折車,拿著GPS,沿著環島公路穿梭綠島的大街小巷,On road 或是Off Road,單車在這種情況下較機車機動性高許多,偶爾路邊發現一條泥濘小徑,或兩棟地中海風味建築中的巷弄,轉個方向就騎了下去,穿越長的比人還高的林投林或芒草叢,門前擺滿拖鞋的民宿,在少了機車引擎的喧鬧情況下,這樣的行進方式兼俱不受拘束與優雅的氣質。



環島公路將綠島的各個景點串接,引領漁人回家的綠島燈塔、大哥很多的綠島監獄、沒進去逛的梅花鹿園區、綠島人的信仰中心觀音洞、讓我流連忘返的柚子湖、10分鐘可以走完的小長城、躺在海邊的睡美人和守護她的哈巴狗,朝日溫泉、大白沙、馬蹄橋,順著環島公路,各個景點一覽無遺。

依照往綠島燈塔指示的路牌,順著島上居民所築的白色矮牆旁騎過,往前兩旁盡是林投與草海桐混生的海岸林相,轉個彎,我的視線不再被阻擋,水泥道的的盡頭是座白色燈塔,已經忘了第一次看到這座燈塔的照片是甚麼時後了,畫面上總是白色燈塔襯著湛藍天空,或絢爛的夕陽下,燈塔醒來準備指引夜歸的漁人回家,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眼睛看到腦海中的綠島燈塔,用相機記錄照片上沒看到的燈塔細節。





提到綠島,總少不了浮潛這項活動,浮潛在綠島倒底有多麼的熱門,除了從民宿前掛的防寒衣、機車上的遊客們大部分都是全副浮潛裝備可以看出端倪外,從環島公路旁到處都是浮潛地點的標示,也可以知道來綠島不來潛一下好像就不算來過綠島,柴口、公館、柚子湖、大白沙、石朗、到處都是正在進行浮潛運動的遊客,教練們騎著機車手上拿著一大串泳圈從我的單車旁呼嘯而過,他今天到底有幾堂課要上?

雖然是來工作的,在驕陽的蒸烤後經過浮潛區,還是忍不住進去踏踏浪,踩踩冰涼的海水,試著消除些豔陽所帶來的暑意。
柴口浮潛區


經過綠島監獄、柴口後,接著公路會來到公館村,過了阿剛碳烤後的岔路上的告示牌標示著,右轉梅花鹿園區,只見道路至此一路往上,這是我在綠島碰到的第一個上坡,還真是又陡又長,但對於有7速的F20A而言,爬上這坡可不是件難事,但流點汗是難免的事,雙腿踩著踏板畫著一個個圓,用不算快的節奏慢慢的前進,對向來了群騎著機車的遊客,向我加油或是投以怪異的眼神,然後很快的往下坡處衝去。沒關係,爬完就換我下坡了....。
在這段環島公路上,白天除了偶爾小動物跑出來,及遊客騎著車呼嘯而過外,幾乎都沒有甚麼動靜。但當夜幕降下,這個地方開始就熱鬧起來,但這熱鬧指的可不是好兄弟們起來活動,七月天還是放尊重點。綠島的夜晚,興起一股生態旅遊風,各加民宿的主人,帶著住客們到這邊觀賞綠島精采豐富的生態,夜行性動物這時才開始活動,而累了一整個白天的昆蟲、蜥蝪這時躲在樹上休息著,也只有這個時後,人們才能夠好好的觀賞它們。
晚上1o:15,一群人跟著林老師,聽著他精彩的解說,
「噓!那隻斯文豪氏攀蜥睡著了!」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全省最大的竹節蟲喔。」林老師熱心的向興致勃勃的遊客們解說著,
綠島的夜生活,現在正開始。

公館村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幼蟲




梅花鹿園區。我沒進去逛,因為還要另外買票,我想很多遊客可能都會因為這樣的心態而沒進去逛這個園區,但我很想建議園方,把販賣部設到園區的外面,這樣可以賺多些遊客的錢,而不是放在裡面養蚊子,我騎單車到這邊,對於設在裡面的販賣部有一股渴望。




清晨04:30,手機傳來「小白,快接電話。」的鬼叫鬧鈴聲,
這時後太陽剛剛準備要起床,而我也要接上昨日未完的環島公路之行,
今天從小長城開始,瞬間移動....(??失敗了,還在作夢嗎?)。

在綠島人的信仰中心觀音洞過後,再往前騎約2km的上坡,就是小長城了,從公館一路爬到這邊還蠻辛苦的,昨天一日辛勞下來的疲軟,此時似乎又回到身上,再加上一些睡眠不足。在我到達小長城時,已經有許多遊客架好相機在等待,太陽正從東北方的海面上緩緩升起,看來我是到了晚些,不應該在這時後貪睡的,我心裡有點嘔氣的自責著,一邊一下一下的按下相機快門,小長城日出,我記住你嚕!日出,是一種迷戀,每天的旅程就從這時開始。









站在小長城盡頭的涼亭向下望去,柚子湖就在下方,10時許,湛藍的海水反射著陽光,像數不盡的鑽石在湖中閃耀,我騎到往柚子湖的岔路口,看著之字形的下坡與正在發光發亮的柚子湖,心裡開始交戰,下去後要怎麼上來?不下去怎麼親近她?

「都出來了,還在怕個甚麼勁?」我喃喃自語,接著就上了車爽快的滑了下去。

在綠島,我覺得最棒的衣著就是泳褲外搭件短褲,因為這是個隨時可以親近海洋的島嶼,隨時隨地興緻來了,脫一脫就可以下水了,尤其是在這種炙人的豔陽天,能夠泡到水裡,多好你知道嗎?柚子湖中教練帶著幾個遊客在浮潛,往浪花較大的柚子處游去,我只能在比較淺的地方泡泡水,沒帶蛙鏡浸到水裡眼睛都不敢張開,但比起只有踩踩水的遊客,我這樣算涼快多了。泡了一會,開始覺得無聊了...,一個人玩水還蠻悶的,腦袋中開始想著有的沒的。
「把相機拿到水裡錄影好了..」我心裡想著,43WR這時就派上用場了,我真是愛死這淹不死的小相機。
興緻勃勃的把相機浸到水裡去錄影,說時遲那時快,有一條軟軟綿綿的東西從我腳邊的珊瑚礁岩邊游了過去,還來不及想它是甚麼,相機就跟著錄了過去,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海底的生態阿!
錄完拿起相機檢查成果,「呼!還好有錄到。」心裡鬆了口氣,有些東西真是稍縱即逝,一點遲疑不得。後來發現有些魚在較淺的地方游來游去,又把相機丟進水裡錄影,但魚兒可不是那麼容易相處的,所以錄回來的成品完全找不到重點。玩夠了,起來拍拍屁股搖搖身體,套上衣服,準備讓熾熱的陽光把身上的水分蒸乾,我是人形晾衣架。

柚子湖遠遠的那頭有一群遊客,好奇心加上好騎心,跨上小折車就騎過去看看,還好有帶單車,用走的八成就沒那麼勤勞,而錯失了。小徑由一大片綠色的馬鞍藤覆蓋的白色的砂地上穿過,引著我到剛剛看到人的地方,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巨大的海蝕洞,叫彎弓洞,掩不住內心的興奮,就開始探險,該怎麼形容這個洞呢?這真是一個適合午休、野餐、賞景、約會及野外觀察的好所在。在海蝕平台上玩弄幾隻寄居蟹後,發現日正當中,肚子也開始餓了,「嗯!該是想到學長的時後了。」

彎弓洞手機不會通,我又騎出去到柚子湖撥電話,
「學長嗎?我發現一個好地方中午可以休息一會,你下來柚子湖記得帶午餐跟飲料。」打從娘胎出來沒看過這麼囂張的學弟吧!















睡美人與哈巴狗


藍藍的天、藍藍的海、白雲、長椅、單車,感覺真是悠閒,
但是不是忘了甚麼?沒錯,熾熱的陽光 。悠閒只持續了幾秒,就熱跑了。


對不起,我不該戲弄妳,讓妳拖著房子逃命。



玉葉金花

海金沙

海草貝殼冰,配料超多的海草冰,吃起來爽口不油膩,實在是令人回味不已,但千萬記得不要買一杯在船艙吃,否則會以為船開到了北極,好冷阿!不該貪嘴的。



從柚子湖踩回到小長城,見過睡美人與哈巴狗後,環島公路開始下坡了,這是一段令人心驚的下坡,一路下滑至溫泉村,假如下次有機會再來這邊,一定記得不要逆時針方向環島,這段坡爬起來真是會令人腿軟,原來還調皮的想騎到睡美人的胸口上去拍張照,但也因為下坡的速度太快,錯過了路口,又不願再爬回去而做罷,否則去收個地真點在那邊,應該是件不錯的主意。

下午0430,我坐在天王星號的船艙中,拿著杯海草冰沙若有所思的翻著相機中兩天來拍的照片,旁邊的學長已經受不了兩天操勞,一坐下船還沒開就睡去,兩天來的點滴在隨著照片一張張過去在腦海中流過,南寮、綠島燈塔,柴口、公館、觀音洞、柚子湖、海灣洞、小長城、哈巴狗、睡美人、朝日溫泉、大白沙、馬蹄橋、竹節蟲、小毛蟹、玉葉金花、海草、海草還是海草,我的綠島旅程在一碗海草冰沙後畫上驚嘆號!

綠島小小心得
1.從台灣,早上最早的船是7點發,最晚是15點半,綠島回程最晚是16點半發。
2.搭船請搭大的船,像是天王星號,一樣的錢可以幫你掙取多半個小時待在綠島的時間。
(我們追過提早10分鐘出發的凱旋1號,又狠狠的把它甩到看不到的地方喔!)
3.注意天氣變化,免得困在島上回不來。(交通輪停航綠島有三千人滯留(中廣新聞網,2007))
4.在綠島騎單車,食物飲水要備足,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和南寮一樣熱鬧,但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回到南寮補給。




綠島相簿

8 則留言 :

  1. 哇~~
    能去綠島做研究,
    感覺真是棒呆了!
    這讓我也想起去年到小琉球做調查的活動;
    藉由調查,
    不但可以認識當地環境、生物,
    還能順便在那裡玩、吃美味的海鮮。
    不錯不錯!
    只是這次行程好像沒有看到椰子蟹,
    有點可惜!
    祝你們下次調查成功啦!

    回覆刪除
  2. 綠島真美~~ 我還沒去過, 它還在山姆大叔婚前開的空頭支票名單上....

    希望綠島不會一下子就被過多的遊客整垮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要去綠島騎腳踏車…

    回覆刪除
  4. to 尖尾鴨
    沒看到椰子蟹真的很可惜,虧我撐著已經要闔上的眼皮去夜遊,還好第二天有撿到一枝螯,真是鬱悶,不過還好我不是去抓螃蟹的,所以不影響工作。

    to tarfec
    想要去騎車,就把車子帶上火車,直接坐到台東,搭早上七點的船,8點就到綠島了,不要只是想喔!想是不會到的。

    回覆刪除
  5. to Theresa
    這是我第二個離島,如果連小琉球都算進去的話算是第三個,綠島比起來,真的比較美麗,希望官方能夠重視這塊寶地,好好的經營它,而不是被商人把它的美給毀滅殆盡。

    回覆刪除
  6. 喔喔!!
    看了你的綠島之旅,
    讓我也想到那裡玩,
    蓋個319的章,
    順便看看有沒有菇類可以採。

    其實已經看了你的部落格有一段時間了,
    只是一直都在當藏鏡人,
    也歡迎你到我的部落格來看看。

    回覆刪除
  7. 無意間看到您的部落閣..
    我是今年端午節在中橫上受您恩惠的Sam.
    當時很沒禮貌 忘記自我介紹了..
    那溫暖的咖啡,現在記憶猶新阿~

    綠島真的粉美喔,去年也去過一次說...
    坐船過去時,因為暈的太厲害了,心裡暗暗下了一個決定;就是往後打死都不再坐船去綠島了..
    不過,幾天的遊玩之後..就算坐船再暈,我一定要再來一趟的啦...

    回覆刪除
  8. to SAM

    三、五三想把綠島玩個透,還真是不容易的事情,光光要把每個浮潛區走馬看花式的游過,就要花個好幾天的時間,更何況要仔細的去看看。

    聽海、觀浪、賞星、日出、日落、古道、梅花鹿、寄居蟹、熱帶魚、珊瑚裙椒、風景名勝、人文史蹟,綠島不是讓人一輩子只去一去的。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