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特色學校騎行‧西寶國小(Sipow elementary school)



西寶國小是花蓮縣政府教育體制內「森林小學」式的實驗學校,是一所住宿型學校,小朋友只有周末才會回家,西寶國小並配合太魯閣國家公園推展生態保育工作,成為自然教育中心。


還記得在太魯閣馬拉松賽之前,MSN叮咚的一聲響,從網路的另外一端送來的是西寶國小老師所拍的一些照片,接下來Google大神告訴我的一些資訊,讓我深為這所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的小學所吸引,原定跑完太魯閣馬拉松就再順道上去看看,但計劃趕不上變化,雙膝前十字韌帶重傷讓我只能乖乖的去瑞穗泡溫泉療傷。

12/2日早上睡醒,花蓮的天空微陰,看來東北季風的南下並沒有帶來太大的影響,媽媽的F20A,第一次遠征花蓮,今天的目的地是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還記得9年前第一次自己來玩時就深為這國家公園所吸引,上個月的太魯閣馬拉松賽只跑21km,精華路段的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橋及天祥都沒緣欣賞,這次總算讓我能踩著單車,悠遊在這個國家公園之中,而設定的目標終點是西寶國小。

11時許,來到了天祥,在遊客中心逛一逛後,檢查一下飲水與食物,天氣也很配合,因此繼續往8km外的西寶國小出發,沒想到事情功課沒做夠,讓自己吃足了苦頭,天祥的海拔約是450m,而西寶國小的海拔是900m左右,這可是比走嘉212縣道往奮起湖更硬的路阿!踩著F20A的52T大盤,看著路邊不斷出現的險升坡標識,心中只能苦笑,在經過約6km後,大腿終於禁不起這樣的惡操,發出了快要抽筋的警訊,膝蓋的狀況到還不錯,狗皮藥膏真的發揮效用了,此時我心中想著:「推車吧!」。牽著牽著,眼前終於出現西寶國小的指示,真是讓人興奮,我終於來到了這個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實驗小學,這一段路的辛苦都值得了,感動到眼淚差點就飆了出來,在與上面刻著大大的西寶國民小學的石頭合照後,接下來就離開中橫公路,往旁邊的小路騎上去。

突然間,右手邊的山壁上傳來「碰」的一聲,疑!有獵人喔?腦海中浮現與尤大哥上崑崙坳的景像,剛剛那似乎是獵槍的聲音?不知道他打到了甚麼,接著,又聽到頭頂傳來「啞啞」的聲音,原來是在電線桿上休息的烏鴉看到我來了,拉著牠沙啞的聲音,飛到另外一根電線上休息,我還是這麼近看烏鴉,原來牠的體型也這麼大。走近村落,「旺旺」兩隻狗很快的向我靠近,大拉布拉多邊吠邊跑到我腿邊,不知道是來歡迎我還是要嚇跑我的,不過牠也沒咬我,因此我就自顧自的走著,興奮的往西寶國小的校區前進。

我把F20a靠上階梯舞台邊上,另一頭的停車場上有3群遊客也來參觀西寶國小,看來這學校也是相當的有名氣,有一對看起來已經結婚了,不知道他們在參觀後,以後會不會將小朋友送到這邊來念書。這時看看時間,已經是12:30了,肚子餓的咕咕叫,一路只靠著一條巧克力來騙肚子,現在可再也抵擋不住了,趕緊把背包中的蛋糕拿出來裹腹,並且去學校內的飲水機把水補滿。

一踏進西寶國小的地盤,就會有兩個小原住民站上階梯邊歡迎你,不過我總覺得它們是在看門,再踏上階梯往上走,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木質地板,以及以太魯閣山嶺線為構想而建造的教室,相當搶眼的建築,白色的屋頂配上整面的玻璃窗牆,加上棕色的門,相當的搶眼,但在這群山之中,卻又不至於顯得太突兀,忍不住就多按了兩下快門。

在校園中閒逛的過程中發現,難怪人家說這是一所充滿藝術氣習的小學,眼前出現的是一個個學生的陶藝創作,陶燈、陶甕、壁磚等等,西寶國小很多角落中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看著這些作品,我只能說,很有創意,怎麼我的童年沒能這麼有趣?越看越有趣,花了一點時間把璧磚跟地磚上面的雕刻看完,西寶國小的學生的很幸福。

時間將近兩點,太陽一樣暖暖的曬著,我看了一下趴在草地上睡覺小白狗,伸了一下懶腰,今天的西寶之行讓人滿足,該是回家的時後了。

位於中橫公路上西寶國小的路標

西寶國小入口的兩個小看門人

西寶村11號,西寶國小

相當有特色的校舍,屋頂靈感來自太魯閣群山稜線








老師的宿舍

西寶國小校園充滿了陶藝創作







令人發噱的陶燈

壁畫、地磚上充滿小朋友的創意


靠近一點看,好個有趣的童年

每棵樹都有小朋友認養




陶製的洗手台



有點喪氣的臉?這是用來洗甚麼的呢?

中午的太陽暖暖的灑在草地上,小白狗睡到吐舌....

上下課應該是敲這個鐘吧?

永遠停在4點的鐘,壞掉了嗎?還是...



氣窗,有點綠色建築的味道



這海拔將近1000m,楓葉已經紅了

這邊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環境教育中心

西寶國小邊的村落,校園與村落間,沒有校門與圍牆的隔閡。

這次騎媽媽的F20A上來,7速騎這路實在有點硬,大腿踩52T大盤差點抽筋


























12 則留言 :

  1. 您好..
    因為最近在跑來義林道..剛好搜尋到您的部落格..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來義林道終點的廢棄苗圃..指的是現在那片芒草嗎?
    而往崑崙坳古道的方向是否就是往衣丁山的登山口方向呢??

    回覆刪除
  2. Juilenbike您好

    來義林道終點所指的舊苗圃應該就是您所說的那片芒草,就是最上面有水塔的那邊,而崑崙坳古道跟往衣丁山的方向是一樣的,基本上您只要延那條路往上走100 m,就已經踏在古道上了,不過接上來一直上切的路都是後來為了登山所闢,原來的古道在這一段是不見了。

    回覆刪除
  3. 感謝...
    那麼也就是說實際從此處進去會先走登山路線?那登山路線和古道最後是分開的兩條路線嗎?
    而從此處開始步行到舊古樓有辦法一天內來回嗎?而路況不知如何也向您請教一下~~
    最後有一個疑問不知道您清不清楚..在林道接近終點之前是一段的陡坡..
    在那段路附近往左方看..遠方有一道相當大的瀑布..有辦法到達嗎?這個瀑布似乎找不到名稱..在網路上也找不到有相關的紀錄..

    回覆刪除
  4. to julinbike

    來義到舊古樓,我想一天輕裝來回是沒有問題的,往衣丁山的登山路線和古道是同一條,直到上衣丁山的岔路才分開。

    往舊古樓的路況,我們最後一次去的時後林務局有將道路清過了,所以應該算是路況良好,這幾天我把最後一次的照片貼上來給您了解一下狀況。

    瀑布的話我就不了解了,不過附近有個鳶鴦瀑布還蠻有名的,有興趣可以網路上查查相關資訊。

    前兩天去北大武,所以回覆慢了,請別要見怪阿!^^

    回覆刪除
  5. 看到你的北大武了~~利害利害~~~我才剛入門山徑...北大武...嗯...再連絡..
    鴛鴦瀑布我知道..我這星期有去..不過最後一段的下切路基流失的有點嚴重..
    看到瀑布後就上來了..沒實際朔溪貼近..預計這幾週會再去一趟...
    這次要帶食物下去了...不然可惜~~
    一天輕裝來回就古樓是登山客的速度還是一般人的速度?估計大約要幾小時呢??
    因為我也是背兩個登山背包上山前後各一個..前面比較大的那種...哈哈~!!

    回覆刪除
  6. 陡上是一路都像登山口一進去開始這樣陡嗎??這樣走一小時那就不輕鬆了...
    岔路這邊是往右邊上行到舊古樓..還是左邊平行到舊古樓?
    這條古道的資料好少....連明確的路線資料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7. 是往右手邊的路上去,不過只有往上一點就是平坦的古道了,可以抬轎子走那種,據說以前也有馬車之類的在走,很輕鬆的一段路。

    您有用GPS之類的儀器嗎?有的話我可以將GPS路跡的檔案Mail給您當參考。

    回覆刪除
  8. 我重述一次你看對不對~~
    從衣丁山登山口上去一路上切..到岔路口走右邊往上的就是往舊古樓..
    水要帶充足..right??
    我沒有在用GPS耶~~有可以列印的地圖可參考嗎??

    回覆刪除
  9. 地圖收到了..非常感謝~~要開始練體能..招同伴了!!

    回覆刪除
  10. 希望對您有幫助,崑崙坳古道來義往舊古樓段還算好走,這一趟祝您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
  11. To 匿名的人
    感謝您如此細心的看我的網誌,幫我把錯字都抓出來,我會仔細的再檢查過的。
    (個性粗枝大葉,這種小細節總是做不好,真是不好意思,要改進。)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