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南橫鐵騎終篇


外頭陰雨綿綿,跑數據的空檔,思緒又帶回來南橫,想到皮夾中有張大一時環島的照片,就拿去掃描當做這篇的開頭,完全都沒有想到,自己會這麼的黑,後山的陽光,熱力十足,把本來就不白的我,烤的跟黑人似的,眼尖一點的人,可能可以發現,我的後方是蘇澳港,從高雄出發經過四天的騎乘,在這天下午三時許,我跟我弟弟延著蘇花公路來到了蘇澳,留下這張黑嚕嚕的照片。從小我就希望能夠騎單車環島,做為自己的一個挑戰,想了一下每天要騎到哪,約了老弟,兩人就跨上腳踏車出發了,靠著天生卓越的方向感,七天後平安的回到了高雄,感覺純粹是去騎車體驗的而已,像個觀光客,到了定點、地標拍個照留念,繼續往目的地前進。
好久沒騎車了阿,上大學後系主任跟媽媽說,文化不太適合騎腳踏車,粉碎了我在大學校園中騎單車的夢,想想如果當時我有堅持把腳踏車帶上陽明山,現在兩隻大腿應該也很有力吧!上研究所後到屏科大,雖然這邊也是在山坡上,但跟陽明山比較起來這實在是小巫見大巫阿!適逢油價又漲,所以就把腳踏車帶到學校來了,剛開始騎的時後,我還真的蠻恨學府路這種很長緩上坡的,每每騎到氣喘噓噓,滿頭大汗,我還得上課的呢!但久了以後,兩隻腳就習慣了這坡度,加上兩個月來連續每天4公里的路跑,上坡雖不輕鬆,但也不會很累。
有這幾個月個運動,在得知有南橫行的消息時,心中當然是躍躍欲試,畢竟我已經肖想了七八年之久了,南橫的里程數及路上各休息點已經在腦海中盤旋許久。
悠遊行的計劃是屏東=>寶來過夜=>啞口過夜=>池上搭火車回屏東,與一般常見的屏東=>梅山口=>啞口=>池上的行程不太一樣,最大的差異在於,第二天40km的上坡變成70km,我出發前因為這個數字,害我自己都不敢去看地圖,但第一天在寶來也是有好處的,因為寶來有溫泉,騎車騎一騎可以跑個爽快的溫泉,對於舒解肌肉的疲憊可是有大功效,寶來溫泉是碳酸泉,跟我以往在陽明山泡的硫磺泉不一樣,泡起來也比較不累,雖然如此,我還是不敢泡太久,隔天還有70km 的上坡路呢!
南橫公路(20號省道)是台灣所有公路當中,最壯麗的一條,南橫公路上沿途的景致,更勝於目的地,但南橫公路經常會因山崩而導致道路被阻斷,颱風過後所帶來的豐沛雨量也可能會阻斷橋樑,這也是為什麼我延宕7、8年卻沒能來的原因之一,在路上,我們也看到了遭到土石衝斷的橋樑遺跡,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可怕。
這條長達公里的道路,橫切中央山脈,展示了台灣上橫斷面上的壯麗景觀,雖不若太魯閣,但是跟中橫公路那種周邊糟人為開發殆盡的景觀比較起來,南橫無愧台灣最美公路之名。 延途除了騎車外,當然是拍了不少的照片,雖然是在清明時節,但天氣可是好的不得了,我也很慶興我這次是穿長袖騎車,否則現在可能又變成小黑人了,在山上,最喜歡看到的景色就是藍天青山白雲,在平地,如果也有這樣該多好。




南橫公路隨著山勢而走,每轉過一個彎,映入眼廉的是更高的山,這表示還有許多的路可以騎。
騎著騎著,沒多久我就比山還高,也更接近天空,我離白雲的距離越來越近,心中忍不住哼起傘兵歌,看朵朵的白雲,點點的流星.....,天空的雲梢來消息,今天是個好天氣,好到不得了的那種。

南橫的風情隨著海拔的提升也隨之改變,桃源、梅蘭、梅山、天池、檜谷到大關山,每每讓人耳目一新,除此之外,隨著時間的改變,同一個地方的風景也會有大幅度的改變,展現出不同的風情,時時刻刻讓人發現新的驚喜。
日暮西歸,日出東山,這恒古不變的定律,日出後天上的雲彩受到太陽的感動,變化萬紛,令人目不暇給,能在大關山上觀賞這景色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前提是不冷,不知道是因為一早就騎了兩公里的上坡拼上大關山,身體熱的很,或是本來就不冷,這是我第一次到這邊覺得溫度還可以,回想到以前,冷到還要包睡袋。
從大關山以後一路都是下坡,南橫公路直下到卑南溪畔,沿途除了同行夥伴外,還有陽光及美麗的東半段風景伴隨著我們,下坡比較不耗力,所以有更多的精神來拍照,但還是得注意安全,畢竟下坡的速度,讓人爽快的不得了,騎腳踏車的快感在此展露無遺。
學弟說:這一景有點像『霍元甲』中的場景,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是山坡上梯田構成的幾合,對於視覺上而言,形成一焦點,吸引人的目光。 我在海拔1000m的地方,仰望剛剛經過的山頭,我離天堂越來越遠,道路的方向直指回家之道。哪一天,我是不是也該去騎騎天堂之路。
下坡道是很快的,早上8時許出發,11時許就已經到達卑南溪河谷,大自然是神奇的,水的力量能夠將山谷切出這樣一道出路,現在是枯水期,豐水期時的水量,到底會漫到何處呢?
隨著南橫公路下切到卑南溪,我們的旅程也逐漸接近終點,再會了南橫,我還會再來的。
Posted by Picasa


南橫之旅:

4 則留言 :

  1. 太美了...
    學長的體力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2. 人外有人,我要加油的地方還多著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原來你也曾經瘦過呀!!哈....

    回覆刪除
  4. 最瘦的時後只有4.2kg,我在往那個目標努力啊!!!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