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南橫鐵騎山情

南橫好風光,南部橫貫公路是台灣受到人為開發影響最少的一條橫貫公路,為最具原始景觀的橫貫公路,雖然之前我已經來過不只一次,但僅記得當時年紀小,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上到大關山差點凍死,天池在哪裡都忘光光,唯一的印象,就是看到南橫上騎到要死的單車騎士努力的網上騎,現在變成我是那個騎到要死的了,南橫,我單車夢中的重要一站,現在好像又變成點燃我血液中單車魂的關鍵點。


第一天休息的地方,寶來,寶來有一座寶來一號橋,晚上會點起藍色的燈,很漂亮,本來我想要晚上去拍的,但是一來找不到點,二來已經累死了,所以就沒有去拍夜景,第二天清晨趁太陽還沒露臉,才去補了一張照片,下次再去補夜景。
騎在省道20號上,其實就是南橫上,只是現在是在前半段,騎起來很輕鬆,一路上上上下下,有上坡就有下坡,騎起來很過癮,再加上太陽還沒露臉,又是剛睡醒精神正好,涼涼的天氣正好趕路,山的下方即是荖濃溪上游,太陽正準備要露臉。

一路上逆光拍攝的照片蠻多的,自認為這樣較容易表現當時的環境,讓南橫的壯麗在陽光下綻放,這時smc抗耀光的表現真是令人激賞。
路上經過一個長老教會教堂,長久以來發現原住民部落受到基督教、天主教的影響甚深,常常可以在他們的村落中看到這類的教堂,而且路邊都會種聖誕紅,我對宗教沒甚麼意見,但是種聖誕紅,於當地景觀真是格格不入阿,種甚麼聖誕紅............

從早上六點半騎到下午四點,我終於到了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天池小隊吃薑母鴨,遠眺對面的向陽大崩璧,那是我今天的目的地,吃飽好上路,兄弟們衝阿!!

山上天黑的很快,剛剛明明烈日當空,轉個彎天色轉昏黃,太陽已經慢慢的沉到山下,我明明在很高的山上,離天空那麼的近,為什麼跟太陽接觸的時間反而更短?太陽西沉,溫度驟降,雲霧慢慢的往山上升起。
檜谷過後,延路上都可以見到這樣的枯立木,這麼白的材質,莫非是鐵杉?念森林系的我,內心充滿困惑。

雲霧慢慢的籠罩天空,向晚的南橫,味道完全的不一樣,令人驚喜萬分,我是一個少上高山的人,久久這樣來體驗一次高山之美,令人覺得很棒,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雲霧籠召在一大片的針葉樹林中,這景象我似乎在國畫中看過,而現在即時在我眼前上演,我騎著單車,背著相機,靜靜的欣賞這稍縱即逝的美景。
太陽西下,月娘露臉,天空轉為暗藍色,襯著夕陽餘輝,此情此景,人生幾回。


第三天六點從啞口騎往大關山隧道,騎的飛快就是為了日出的這一刻,太陽熱力從山頭發散出,一天的活力皆由此開始。我很笨,沒帶黑卡還不知道用包圍曝光回來再處理,笨笨的用黑色的衣袖在那邊遮,記取教訓,下次要記得─帶黑卡─。
大關山隧道口涼亭,不過這是涼亭嗎?我也很困惑,下次去我會弄清楚的。
太陽已經大出,雲朵隨著陽光的加溫而升高,等會我們要騎的路將瀰漫在大霧中。我的媽呀,太陽這麼大還這麼冷是怎樣,行前通知不知道有沒有說要帶手套,不管怎樣,下次要記得,上高山要─帶手套─,補充一下,啞口標高2722。

乘著陽光順著坡,昨日的辛苦今天得到了回報,爬的越高,摔..ㄜ!!滑的越快,眨眼間我們就已經到了利稻(應該是吧!),人氣開始出現,發現有很多人種茶為業。

順著卑南溪一路前進,我們的旅程也慢慢到達終點,眼前出現的是壯麗的峽谷地型,人在這種地方,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基本上我們本來就很小。

終於,到平地了,看到綠油油的農田真是興奮,這表示再過沒多久我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池上便當了,路程只剩2 km,為了便當,衝阿!!

南橫真的很美,短短的Blog記錄無法完整的呈現,等到相簿弄好再把照片完整的呈現,但此亦不足以呈現南橫之美,還是要請看倌親自到這條橫貫公路走走逛逛才是王道。 Posted by Picasa



南橫之旅:

2 則留言 :

  1. 好美的南橫....
    有機會我也要騎單車來走一次 ^__^

    回覆刪除
  2. to 沅沅
    如果時間上允許,我也很願意再騎一遍,
    南橫真的是一條走它幾遍也不厭倦的路,
    難怪TTC一姐會一而再,再而x的上去好幾次。
    想要去南橫時到時後再來約嚕...。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