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陽光閃耀‧太麻里金針山


台灣東部金針產區的三大重鎮,由北而南依次是花蓮玉里赤柯山、富里六十石山及台東太麻里的太麻里山,在06年騎上六十石山時,金針花染的滿山金黃的美景,至今仍深印在我的腦海中不能忘,07年原來計畫到六十石山與赤柯山賞金針,無耐颱風無情侵襲,往六十石山的道路中斷,滿山未採金針也慘糟摧殘,農民損失慘重。08年7月,因應興起的單車風潮,台鐵頒布了自行車裝袋禁上對號列車的規定,又阻礙到前往花蓮賞金針的行程,但再上山看看金針花的想法一直在腦海中衝撞,火車時刻表中查到每天南迴線有兩班普通車從枋寮開往屏東後,很興奮的開始整裝準備前往台灣最南端的金針產區,太麻里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前一晚整理行李到12點多上床睡覺,清晨4點就爬起床,騎往高雄火車站搭乘5點整開往枋寮的區間車,抵達車站時車站尚未開始售票,心中不禁開始懷疑這班車是不是個幌子,在把單車裝入車袋,又買完早餐後回來後售票口的鐵捲門才緩緩的開啟,「2張區間車到枋寮,要刷卡。」小雅跟售票員買完票後,我們趕緊背著車袋進入月台,尋找我們的火車,深怕錯過造成這次台東金針之旅就此泡湯。第一班往枋寮開出的區間車是舊的復興號車廂,坐起來比一般的電聯車舒服,每節車箱後方都拆掉2排座椅,因此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置車袋。一切都安頓好後,接著就是一路補眠到枋寮,行駛時間:1hr43min。

剛睡醒的高雄車站
IMGP8277
到達枋寮後,背著沉甸甸的車袋換月台,今天碰到的火車還真是讓我傻眼,先是早上以為是EMU500電聯車,結果是碰到復興號車廂,現在出現在我眼前的,則是由(SPK/TPK)編成的普快車,沒冷氣、車廂髒髒的、燈光昏暗及藍綠中帶點污垢的車廂塗裝,這就是普快車給我的印象, 但我已經不記得上次坐這樣的火車是甚麼時後,台鐵現在還在運作中的車輛,普快車是唯一沒有冷氣的車種,剛上車有點不太習慣,加上空氣中還漫著股老舊的味道,襯著外頭將醒未醒的光線,讓我感覺呼吸有點窒塞,趕緊按下在車箱壁上找到黑色的小開關,頭頂上嗡嗡作響的電扇聲響起,感覺空氣似乎開始流動,這時車箱舊舊的油壓車門悄悄的闔上,火車緩緩的駛離枋寮車站,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拉開車窗,車箱外充滿屏東鄉村味的涼風吹來,我聞到風中有蓮霧的味道、海洋的味道、山的味道緊接著在最後是太陽的味道,列車與屏鵝公路平行前進,穿過一個又一個漆黑的山洞,停了幾個名稱很陌生的車站,枋寮、加祿、內獅、枋山、枋野調度站、古莊、大武、瀧溪、金崙,太麻里車站到了。

普快車,枋寮發車時間6:47
IMGP8279
上午8點37分下火車抵達太陽的故鄉台東,與西部被灰灰雲層覆蓋的天空比較,順光下太麻里車站後的綻藍色天空襯著青綠色的山令人興奮,逆光往太平洋望去,陽光經海水反映出熾白的色調,刺眼讓人睜不開眼睛,眼前似乎蒙了層白紗,「天氣真好。」我心裡想著,手上邊把單車從車袋裡取出組裝好,順手把風鏡拿出來換上。離開車站前,望了望那顆說重不重,說不重又有1kg,2個人加起來共有2kg的車袋,忍不住去詢問太麻里車站站務人員把車袋寄放在火車站的可能性。「可以阿!放在那個地方就可以,不過不負責保管喔!!」站務員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可以放置車袋的位置。我看了那邊有不少安全帽放著心想著「當地人應該都是把東西放在這邊,應該沒關係吧!」又想著說「一個車袋而已,別人拿了也不能做甚麼,應該不會丟。」由心中不想背著車袋上山的念頭,發展出一系列說服自己可以把車袋放在車站的理由,我的大腦為了達到目的還真是不擇手段,不想背就是不想背。

太麻里車站
IMGP8290
太麻里車站前直達太平洋的馬路
IMGP8291
在把車袋放好後,跟著是肚子很不爭氣的開始咕咕叫,難得清晨5點多就吃早餐,現在已經是9點,過了將近4小時差不多都消耗光了,於是我們在往金針山的佳崙產業道路口7-11做補給,豆漿及波羅麵包是用來填飽肚子,大瓶礦泉水則是用來滿足未來一整天路上的需求,除此之外又外袋了一包巧克力口味的魔法星星,巧克力是熱量補給的良好來源,星星則是祈求今晚有個滿天星斗的夜空。
往金針山的佳崙產業道路並不是條愛民親民的和藹路線,開剛始的坡度就讓重裝上陣的我感到有些吃力,近來為了挑戰武嶺大多是騎公路車,不太適應登山車的軟調性,在騎了近2km抵達太麻里車站上方後,騎登山車的魂才又回來到身上,騎單車就是維持著一定的迴轉速,慢慢騎就是了,用高扭力替代大馬力再高的山都騎的上去。就在這時,一列自強號緩緩的駛出太麻里車站,列車長站在第二節車廂的前門旁看著我們,我舉起右手揮手示意跟他說再見,列車長也對我們揮手回禮,就在這一刻台灣充滿人情味的感覺突然冒了出來,對台鐵不讓單車上對號列車的怨念似乎也輕了點。

歡迎光臨金針山
IMGP8296

捨不得下山的月亮
IMGP8299

自強號與熱情的列車長
IMGP8303
IMGP8311
由入山口開始,約需騎12km後才會到達有商店的地區,海拔約上升到820m左右,從這邊開始也才看的到美麗的金針花,在這邊之前的路段,一路上都有太平洋及太麻里溪相伴,騎到較高處時,甚至能將台東市都收入眼底,發威的太陽讓空氣沸騰,但產業道路上林木扶疏,蔭影遮掉不少熾熱的陽光,海風吹來也順道帶走身上的熱量,但僅管如此這一段上坡也是騎的我汗流浹背,不時停下來補充水分、攝影及欣賞風景,時間近10時,騎車時猛一抬頭發現月亮仍掛在山頭旁,捨不得下山,日月輝映,難怪今日天氣如此的好。山下這時傳來熱鬧的音樂聲,靠過去道路旁往山下俯視,尋找音樂的來源,發現國小操場上搭了滿滿棚子,操場上滿是人頭,看起來是運動會或是慶典正在舉行吧!每年的8至9月是賞金針的季節,鄉公所也都會舉行金針花季的相關活動,今年的活動名稱叫「日耀、忘憂」相當符合當地特色的一個名字,活動的旗幟從山下一路插到山上,跟著旗子走倒也不必擔心會走錯路,但騎了那麼久,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彎,只見到山還是山,太麻里溪還是位在腳下,金針花卻還不見個影子,肚子又餓了起來。
這時聽到小雅在前方歡呼「到了!到了!」,眼前出現的是"旭慶休閒農園",總算抵達中午吃飯的地方。
空氣沸騰的產業道路
IMGP8312

熱鬧的太麻里國小操場
IMGP8314

一路上向南看的景緻
IMGP8317

一路上向北看的景緻 
IMGP8320

往金針山的標誌明確,不用擔心迷路
IMGP8338

岐嶇陡峻的山路
IMGP8339
IMGP8340
藍天、青山、熱情、單車旅者。
IMGP8345

太麻里溪
IMGP8341
中央山脈
IMGP8350
台東市
IMGP8351
IMGP8360
IMGP8361
太麻里山
IMGP8370
"旭慶休閒農園"是小雅第一次來金針山時住宿的民宿,據聞老板還帶小雅他們一行人去打過山豬,這次來向老板娘提起,老板娘也沒忘記她,不過點了幾樣菜還是沒給折扣,倒是附了張金針山的地圖讓我們參考。旭慶休閒農園的餐廳後方景觀極佳,靠著長桌吃飯,對面就是金針山最高的太麻里山,但這時肚子已餓的狠了,沒心思認真看地圖,筷子拿起來大把夾了炒金針一把丟入口中,人間美味,肚子餓了真的甚麼都好吃極了。

旭慶後方的景觀坐位,也可以選擇坐在裡面看棒球賽
IMGP8383
炒金針、金針湯及魯肉飯
IMGP8374
味道鮮美的炒金針
IMGP8377
旭慶休閒農場的自製冷泡茶堪稱一絕,好喝。
IMGP8373
金針山
IMGP8371
IMGP8381
IMGP8389

鄉公所在路上擺的路牌,標識了全山的民宿聯絡方式。
IMGP8323
[待續]

繼續閱讀:
和金針花有關的旅行
金針忘憂‧太麻里山 ( 太麻里山)

黃金六十石山 ( 六十石山)
和茶有關的旅行
Alishan─茶鄉之旅 (阿里山)
從茶鄉到山城 (竹子嶺到奮起湖)
Fancylake Lunch box (奮起湖便當)
和蓮花有關的旅行
夏季‧蓮花季 (白河)

6 則留言 :

  1. 耶~~頭香!!
    ^+++^

    太麻里耶~~
    多年前我也曾跟朋友來這裡看金針花
    (那個7-11旁的牌樓我還有印象)
    可惜我們是早了一些~~
    所以只好喝碗金針湯看看風景就走了
    (金針湯好好喝)
    ^_____^

    不過你們好幸運喔~我們大約待30分鐘後就飄來一大片黑雲
    只好趕快下山呢...

    回覆刪除
  2. 別混了,還沒看到金針花耶!!只看到炒金針苗和金針湯,害我肚子餓了!!期待看到金針花時的照片喔!!二人要有親蜜照才行喔!!

    回覆刪除
  3. 菜包,我沒在混,最近蠻忙的,網誌寫的比較慢,
    你看,這不是寫出來了嗎?
    金針忘憂‧太麻里山

    回覆刪除
  4. 大隻喵.....
    你是第一個來這邊搶頭香的,真是感謝你呢!
    希望這邊未來也會變成搶頭香聖地。

    太麻里金針山,真的很豐富,
    我在選照片時都很難為,
    只待30min一定很多東西都沒看到,
    有機會再去一次吧!!!
    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方式去探訪應該都會有不同的心得喔!!

    回覆刪除
  5. 呵!!!看來你不是鐵道迷所以對屏東線的火車有所誤解~
    電汽化目前只做到屏東
    所以高雄到枋寮這一段不可能坐到EMU500電聯車
    至於某些議員自以為德政的冷氣區間車...是我的最恨
    因為無法開窗空氣很爛!!!
    而南迴線的普快車...一天只有兩班呢!!!
    台灣西部幹線坐不到了~~~
    撘普快車遊南迴比對號車有趣多了^^
    by忍不住留言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6. hi ...忍不住留言的電車迷

    我真的不是電車迷,我是單車迷...
    不過火車倒是坐蠻多的,我很喜歡南迴線的普快車,
    不過時間都蠻早的,一上車就愛睏,睡到枋寮才清醒,
    還好,美麗的風景從這剛好開始上演。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