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自我挑戰‧一日雙北


天欲亡我,非戰之罪,鬱悶難當之際,遂興起「一日雙北」之念。江湖上所傳「一日雙北」乃指一日騎完騎北部橫貫公路(台七線)與北宜公路,視出發位置不同,距離約230至250km間,累計上升海拔約5000 m,為江湖上人皆欲挑戰之目標。

是日,電聯昔日鐵人師長、戰友,無奈寫報告者、身體不適者、俗務纏身者,無法一同挑戰,僅秋賢適逢年假 2週,遂一同前往。有道是「放假就在家好好睡覺,何苦虐待自己。」
出發前一晚,我看著電影台播著湯姆克魯斯主演之「末代武士」至半夜三更,糊里糊塗的睡著,感覺才剛入睡,柯董就開燈喊了「部隊起床。」他說他也很無奈,慶豐打電話來Morning Call,經過一番梳洗後,整裝出發,六點整我們倆出現在慶豐家樓下早餐店吃這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好友久未見面,話題一開就不停(小雅云:「有很久嗎?昨天不是才在雪王冰淇淋聊了老半天,更何況兩星期前也才聊過。」直到慶豐趕著我們上路,「看你們騎到幾點回來。」慶豐說著,他今天有事沒辦法全程參與,只陪騎至北宜公路56.5k處。
pic01
pic02
我上一次到北宜公路是12年單車環島的時後,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騎著單車的大哥從後方很遠的地方騎靠近來,經過了我打了聲招呼,然後又朝在前方離我很遠的地方離去,消失在山那頭的轉角旁,當時心想「那車肯定有裝引擎。」記得當時體力不好,北宜公路騎的氣喘噓噓的,根本無暇觀賞沿途風景,今非昔比,與挑戰者號騎在北宜公路上,直是游刃有餘,停下來喝個水,被慶豐放掉後,更有多的心思觀賞四周的風景,北勢溪、翡翠水庫、坪林茶園、蘭陽平原、龜山島,北宜公路上的風景美不勝收。與12年前相比,今日的北宜公路車流少了相當的多,只剩些運貨的大卡車在上面奔馳著,秋賢說今天我們上來的早,晚點車子就會多一點。
過坪林後的上坡,天空開始飄下細雨,這才想到中央氣象局報導今日有微弱的東北季風報到,慶豐為了保護它的單車用MP3 音響,提早回頭去了,而我與秋賢倆則決定「既來之,則安之」繼續往北宜公路56.5k的最高點前進,約末9點抵達賣茶葉蛋的涼亭,可惜這時濃霧瀰漫,煙雨飄緲,宜蘭平原整個被遮住,甚麼都看不到。這時身上衣服已經全濕了,為了承受等會長達16 km的九彎十八拐下坡路,到廁所去翻出了塊大塑膠布,仿還Pro Tuor級選手塞報紙,做為防風保溫層,嘿!真的挺有效的。雖然在山頂甚麼都看不到,開始下滑後宜蘭的天空突然清澈了,鳥瞰雨後蘭陽平原,水田、房屋、炊煙,還有龜山島,真是一美麗的宜蘭風情畫,眼睛目不轉睛的看的這美景,車速不禁的也慢了下來。
IMAGE_048
到了礁溪後約9點半,在麥當勞稍事休息,吃著今天的第二頓早餐,蜂蜜鬆餅加玉米濃湯的組合雖然有些奇怪,但卻是補充能量的好東西。北部橫貫公路(台7線)的終點是在宜蘭市,而從礁溪出發往北橫公路與台7甲的交會路口還有段漫長的路要騎,因此我們也不敢怠慢,休息一會就上路了,在員山鄉把物資補足(一瓶水、一瓶運動飲料,外加三個銅羅燒)就踏上無人之境,在台七線上沿著蘭陽溪前進,沿途除了砂石車外沒有甚麼人煙,而砂石車在過了牛鬥也都開到河床上去,時間約13點,我們抵達了台7線北部橫貫公路與台7乙中橫宜蘭支線的交會口。
IMAGE_050
IMAGE_053
IMAGE_051
告別蘭陽溪後,路指示牌上標著,往明池20 km,但約15km後就抵達最高點1300m左右,交會口的海拔約300 m,因此等會要面對的是平均坡度約7%的地形,看數字感覺上是還好,約比塔塔加的程度再陡些,但騎了後才知道並非如此,一路上是連續的髮夾彎,路旁標識著險升坡7%、8%、9%,沿途向上幾乎沒有可供喘息的平緩地形,只能假借喝水,歇個腳喘個氣,再繼續努力。雖然坡很硬陡,但這段路真的相當的美麗,公路在鬱閉的杉木林中穿過,夾道歡迎你的盡是高聳挺拔的檜木,路兩旁不時傳來潺潺的溪水聲,偶爾間雜著蛙鳴鳥叫,白耳畫眉美妙的叫聲響徹林間,細雨綿綿洗淨往來車輛留下的懸浮微粒,讓騎乘於其中的單車騎士每一口呼吸加倍的清新,在這樣的地方騎車,每一次踩踏都是種享受,大口呼吸大步前進。在過了台7線 75k處沒多久,坡度逐漸趨緩,在茫茫霧中,不覺中我們已經通過了高點,緩緩的滑往明池森林遊樂區前進。
雖然小時後的照片確實有和明池的神木合照過,但我已經沒有來過明池的印象,綠色的大水池,高聳的明池神木,建在林間優美的小木屋,東北季風所帶來的雨也已經被中央山脈擋在東部,路兩旁高聳的峭璧,各式針葉木爭著出頭,蒼白的鐵杉在一片茂密的森林中伸長身子,份外的顯眼。靠著護欄向下看,腳底的峽谷深達200 m,北勢溪穿過其中緩緩的流著,我想北橫的菁華就在這一段路,與中橫、南橫比較起來,少了份壯麗山情,多了的是峻彥秀麗。
IMAGE_055 IMAGE_056
夢魘在明池過後,心情放鬆後開始。北部橫貫公路海拔最高處約1300m,沿著北勢溪一路開設至桃園,我們這時離位於台3線旁的大溪尚有65km,路長坡緩,讓這一段路騎起來很不舒服,一段長下坡,接著一段長緩坡,海拔始終維持在不上不下的狀況下,這樣的路況在過了巴陵後變的更多,下滑一陣子後又得爬一個7%近1 km的緩坡,實在讓人覺得頗不痛快,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經過近200 km的操兵後,這種程度的坡對我們造成相當大的負擔,眼見路旁的里程牌,距大溪明明僅剩數十公里,但怎麼騎就是騎不到,活像鬼打牆似的,受困北橫上。近7點時我們轉進了台7丙線,終於離開北部橫貫公路,一路下滑至三峽,乘著旅程即將結束的興奮,在台3線上狂馳,一心只想早點回到家中,近晚上8點,我們終於抵達秋賢位於台北的家,結束了這又愉快又充滿挑戰性的「一日雙北」之行。

點小圖看大圖
一日雙北
一日雙北記錄
總里程數:226 km
總時間:13hr 38 min
平均速度:16.3 km/hr
累計海拔上升:4980 m
消耗熱量:6274 kcal
補給品消耗:800 cc運動飲料 2 瓶,800 cc 水 3瓶、Open將銅羅燒 5 個、可口可樂 650 cc 2 瓶、綠茶 600 cc 1瓶、粽子 1個、黑糖饅頭 1個、千沛 1 包、麥當勞鬆餅 1 份、麥當勞玉米濃湯 1碗、麥當勞薯餅 1片。

GPS檔案下載: 980923.gpx
延伸閱讀:
雙越嶺‧田寮月世界&內門182縣道
我就這樣上了武嶺‧2次(2008年挑戰武嶺記錄)
2007鐵屁股之役‧快轉的中橫之旅
從茶鄉到山城

6 則留言 :

  1. 很久沒這樣騎車了,把這種路線當成是練習,騎不動時就當成在玩,感覺不錯,騎完雖然也幹的要死,但下次有這種行程還是會參加吧...哈..

    回覆刪除
  2. 前輩果真是神人,一日雙北已經很了不起了,而且還是順騎(北宜 >> 北橫),那上北橫的地獄級坡度,連騎車都覺得吃力...
    唐至今連雙日雙北都還沒有過呢,要繼續向您看齊 ^^"

    回覆刪除
  3. 天啊~這樣騎真不覺得你才生場大病回來耶!!
    (有捏一把冷汗但又覺得很開心~因為你一定能騎完全程我從不懷疑!)
    ^___^

    另~一直想問你~
    那個"愚公移山"文章一直都看不見
    是..限定文章嗎?!

    回覆刪除
  4. to 秋賢

    我很愛像這樣長途騎乘的感覺,
    一來鍛鍊身體,二來飽覽平時
    難以接近的自然風光,
    實在是一舉兩得,總覺得騎車就該是這樣才是。

    這一趟,順便就把三橫都湊齊了,
    雖然不是空前,但總是絕後了,
    想到斷掉的南橫,總覺得,可惜阿,可惜阿。

    回覆刪除
  5. to 唐唐

    我在騎的時後一直在想,
    一日雙北到底是順騎輕鬆,還是逆行舒服呢?
    不過想半天還是沒答案,
    但逆行上北橫那段路,雖然不好騎,
    但緩緩騎在林中的感覺實在讓人難忘,
    比起很快的下坡別有另外一番滋味,
    有空你也可以試試喔!!!

    回覆刪除
  6. Dear 大隻喵

    我對我自己能騎完也從來沒懷疑過,看來妳挺了解我的,
    生病過後,有比較注意身體狀況,
    因此復元的狀況也還不錯,謝謝你的關心。

    另外,關於那個愚公移山,
    我不知道能不能貼,所以最後就沒貼了,
    或許改天我問問看,就會貼出來了。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