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8

京阪九日遊‧京都印象

中華民國104年(平成27年,西元2015年)59號到17號,第一次到京都大阪旅行,這次跟一群朋友一起出團,主要的交通與住宿都有人訂好與做好功課,所以只要跟著走就可以了。行程的部分,雖然是京阪9日,扣除第一天中午才出發與最後一天中午左右就回到臺灣,其餘7天,只有半天多一些在大阪。

大部分時間是在京都,在京都的時間除了餐觀市區的景點外,也安排了幾個郊外的景點,大家走自己喜歡的行程,沒有都在一起,不過晚上會回到民宿喝飲料聊天,這次民宿是一個很日本的房子,一間日本傳統房子擠10個人,大家都睡在榻榻米上,晚上都擠在3塊榻榻米大的客廳吃東西,相當特別的經驗。


9天行程安排大概是:
day 00 出發日
day 01 美山町(美山とは )
day 02 金閣寺與二条城
day 03 鞍馬山與貴船神社
day 04 梅宮神社,京都御苑,下鴨神社,鴨川匯流口,八坂神社。(單車)
day 05 嵐山
day 06 平安神宮,百萬遍知恩寺傳統市集,葵祭,哲學之道,錦市場。(單車)
day 07 伏見稻禾大社,大阪城天守閣
day 08 回家


GPS資料看起來也是蠻多地方的


京都的天氣讓人印象深刻,變換讓人反應不及,五月天還是很涼的20度,風起時讓人直打囉嗦,這季節像臺灣冬末春初(不是夏天),早上出門時外套得包的緊緊,走著走著變成夏天,午後起風又開始發抖,運氣很好還碰到颱風搗蛋,但滿心以為是滿城風雨,卻萬里無雲,我想到很久以前在韓國,老師說這季節的天氣像愛哭愛笑的女生,難預測,但充滿了變化與樂趣。



走了一趟京都,才能了解到,有人說京都是讓人一輩子去好幾次的地方的意義,短短的 7天,想當門外漢只看看觀光景點,根本都看不完,惶論要深度知性之旅,我來不及去清水寺,二、三年年坂經過時是安靜的夜晚時分,比叡山看看海報,知恩院看看外面,銀閣寺和南禪寺來不及參觀,東寺五重塔在火車上匆匆一瞥,伏見稻禾僅跑一半,宇治抹茶便利商店嚐嚐,平等院硬幣上神往,這趟京都行留下太多的遺憾,但也讓未來的旅行充滿無限的想法,京都,我想我應該會再到訪。


行程中最讓人興奮與印象深刻的是美山町(美山とは )、鞍馬山與貴船神社,還有嵯蛾野Torokko小火車(嵐山小火車),想到時列車長的歌聲還會在耳畔響起,回程時從JR保津峽走到小火車保津峽站的臨時動議,沿途風光讓人下次想要用腳踏車騎一遭。

去年的富士山馬拉松行有安排了里山文化村的行程,那是一個合掌村部落,不過部落內已經沒有什麼人居住。美山町也是一個合掌村部落,但是她還是一個活的里山部落,有許多活的人類活動在進行,這樣對於文物的保存可能不會有那麼完整,美山町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新式的建築,但仍維持著傳統的風格,因此外觀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違和與不協調感,有人住在裡面,更讓人看到過去傳統與現代生活接軌的痕跡,在美山里山看到了文化的活保存。






比起市區觀光,鞍馬山上的巨木與貴船神社更吸引我們,叡山電鐵兩旁的景色讓人驚豔,貴船到鞍馬這一段整段鐵路的菁華,走進鞍馬山的大門,滿山新綠讓人滿心歡喜。山腰上的由岐神社,800年的御神大杉木,讓我覺得震憾,多想在樹下多坐一會,欣賞這累積了八百年的壯麗。我最喜歡鞍馬山的地方,是鞍馬山本殿過後的奧之院參道,穿過綠蔭森森的林道,踏在盤根錯節的木之根道上,神往源義經跟大天狗在這邊學武的樣子(不過腦中的影像怎麼是功夫熊貓?),運氣很不錯(或很糟?),紅霞颱風的先鋒帶來了一點雨,氣溫變化讓林間覆著薄霧,更添神秘浪漫氛圍。





在往美山的JR列車路上,經過保津峽,我已經被這景色給吸引,因此對嵐山觀光小火車更是期待,這列車從嵐山出發,沿著保津峽前進,一路上飽覽山林峽谷風光,偶爾還可以看到峽谷中觀光船或汎舟的船駛過,大家互相揮手打招呼很有趣。回程時從JR保津峽站走到Torokko保津峽站,雖然還是得付整段的車錢,但是這回聽到了列車長唱歌(歌名:上を向いて歩こう),票價就算了吧!!下車記得跟列車長合照。看看影片吧!





這次去京都前並沒有甚麼時間作功課,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大概了解一下京都的歷史與景點,幾天的京都行下來,我用我的相機與眼睛,很印象的將腦海及地圖上的京都印象與實際的京都連結對照,接下來再利用些時間讓印象發酵,讓回憶衍生出更多的想法,把想法寫下來,這是我的京都印象。

相機
 Pentax  K200D  + FA 28/2.8    (35mm換算 45 mm)
Pentax Q  +  01STANDARD PRIME(8.5/1.9)  (35mm換算 47mm)
Polaroid Cube  (超廣角 124度)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