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長跑守護者‧Brooks Glycerin 11 Review

記得由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引領而起之赤足跑步潮流,馬拉松賽場上赤足跑的跑者日增,也有許多人在宣導赤足跑步的好處,一系列的標榜仿裸足和極簡的跑鞋推出,我的鞋櫃中就有2雙這樣子的跑鞋,平常也都穿著練跑,相信這樣能夠鍛鍊我的腳,讓我跑的更快更強壯。然後我收到了Brooks的頂極避震跑鞋Glycerin 11

知道Brooks樂跑客活動第二雙體驗鞋子是Brooks Glycerin 11時,讓我想了很久,在赤足風潮引領路跑趨勢的時代,我要這樣一雙頂極避震跑鞋做啥?收到鞋子後覺得鞋子顏色鮮明,加上3D Print建構的鞋身很有質感,我帶到辦公室幫Brooks Glycerin 11拍了一系列的沙龍照,記錄鞋子上的Brooks跑鞋科技,然後回到電腦前,我該怎麼開頭寫這篇開箱文呢?每天我出門跑步還是套上我的極簡系跑鞋,看著擺在櫃子上的Brooks Glycerin 11,卻沒有換上它的想法,又一天過去了,眼見著截稿日就要到了,不能這樣拖下去。

這天又在電腦前趕稿,焦頭爛額燈枯油盡之際,我套上Brooks Glycerin 11出門跑了10公里,然後我就開悟了,雖然只是短短的10公里,但文思泉湧感動如江水滔滔不絕,趕快跑回家把想法寫下來。

鮮橘色的跑鞋超亮眼

跑步是一種累積的運動,唯有依靠里程數了累積才能夠變的更強大,累積的里程數到了,速度自然就快了,Brooks Glycerin 11正是為了累積里程數而生的鞋,在試跑過後我認為,這是一雙給:想要累積里程數的跑者、路跑初心者以及三天打魚五天曬網的跑者

跑的越輕鬆,Brooks Glycerin 11對跑者的幫助越大。為甚麼會這麼說呢?Brooks Glycerin 11的避震科技,可以讓跑者在輕鬆舒適的狀況下跑步,將每一次Foot Strike的衝擊減少到最低,減少疲勞與傷害,因此跑者可以跑的更遠,跑量不大的跑者,肌肉沒那麼團結,在它的保護下,吸收了跑步時的衝擊,保護了雙腳,避免不正確或肌力不足時跑步可能帶來的傷害。


Brooks由2003年推出第一雙Glycerin迄今已過了10個年頭,在外觀上引領潮流與時並進,在功能上Brooks Glycerin 11應用了許多科技在這雙跑鞋上,鞋盒上寫著「The perfect ride for every strike」給予跑者在跑步時有著絕佳的感受。Perfect、絕佳到底有多爽?

跑步時為了避免受傷,在每一次Foot Strike時需注意不要讓足部重摔在地上,簡單的說要能儘量的降低跑步時的腳步聲,最好是旁邊的人聽不到,自己也聽不到,在平常穿著如Brooks Pure Flow或是上一雙鞋Brooks Pure Cadence 2的跑鞋練跑,我必需花比較多的精神控制腳步聲,而穿Brooks Glycerin 11,只需要注意讓腳步交換順暢就可以,幾乎不太會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像是跑在厚厚的瑜珈墊上,一整個就是輕鬆舒服。

在跑步時我喜歡跑在木棧道上,在木棧道是個很好檢驗自己腳步的地方,跑過去沒有木頭咚咚的聲音就讓人很有成就感,平常穿極簡系需要專注些才能夠達到的境界,而穿著Brooks Glycerin 11,輕輕鬆鬆,媽呀!這真是太神奇了。

Brooks Glycerin 發展史

來看看Brooks Glycerin 11上有哪些Brooks避震科技吧!網頁上Copy貼上就一大排,頂極避震鞋果然名不虛傳。

DNA - Brooks DNA is a groundbreaking cushioning material
BioMoGo - More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midsole
Bio-257 - Energy-efficient midsole compound for more cushioning & flexibility
Caterpillar Crash Pad - Customises individual's laydown giving smooth transition
Omega Flex Grooves - Provides effortless forefoot ride
HPR Plus - Durable, abrasion resistant rubber outsole that wears longer
Engineered Pod Configuration - Balances position from hell strike to toe off
Element - Superior microfiber upper

Brooks Glycerin 11在顏色上採用鮮豔的顏色及流線的外觀,讓頂級避震跑鞋看起來沒有那樣的沉重,我這雙是鮮橘色的,在官方網站上男款還有鮮藍色及亮黃色,女款則有粉紅色及天藍色可以選擇,搭配橙色系的外衣在跑在路上,十足的吸睛。


在外觀上,Brooks Glycerin 11採用3D Fit Print建構鞋子的外觀結構,有助於鞋子減輕重量及增進鞋子的服貼度,因此雖然是雙加了一大堆功能的頂級避震跑鞋,但重量仍維持在335 g,這也表示了讓鞋子內部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縫線,在鞋身內只有看到鞋身與中底的縫線而已,這帶來最直接的優點就是減少足部與鞋身間的磨擦。

在穿上鞋子時可以感覺到鞋子厚實的包覆感,一種把腳恰到好處的包起來的感覺,足弓部的鞍型結構(Midfoot Wrap)讓足弓處的感覺較舒服,包覆感較好。腳底的感覺與Pure Project是完全的不同,簡單的說穿這雙鞋像是踩在厚瑜珈墊上一樣。而為了保持路跑時足部的乾爽,在表布的部份採用輕度濕度控制網布(Element mesh)及,使汗水能快速排出。

接著很快的進入避震跑鞋的核心「避震科技」,身為Brooks的最棒的避震跑鞋, 可以依據跑者的體重、速度及衝擊力調整的Brooks DNA避震可技當然不會缺席,Brooks Glycerin 11的中底有著全尺寸的Brooks DNA避震來使每一次Foot Strike對腳部的衝擊降到最低。除此,分布在腳跟、中足及前腳掌區域的Caterpillar Crash Pad(CCP)蠶足匱縮墊提升跑鞋的避震能力及穩定性。中底的採用可生物分解的BIOMOGO材料,除了環保外,在避震性、彈性及耐用度上都較傳統的EVA材質表現更佳。

滿載Brooks的跑鞋科技

除了中底與鞋身的縫線,鞋身內沒有其它的縫線

全尺寸的Brooks DNA

鞋身上的DNA 標誌

Brooks Glycerin 11有著全尺寸的Brooks DNA


亮黃色的鞋墊在配色上相當搶眼

鞋墊的部份亦是由BIOMOGO構成

大底的部份,我想足弓支撐結構的改變絕對是Brooks Glycerin 11的一大特點,在過去這樣子的避震跑鞋都有著一塊硬梆梆的中足支撐結構,在過去的Brooks Glycerin上我們仍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但在新一代的Brooks Glycerin 11上,改為一體式的大底,我認為這設計符合目前跑鞋設計的趨勢,讓跑者在跑步行進時足部能以較自然的角度完成每一次Foot Strike,讓足部更加的靈活,我個人也比較喜歡這樣的設計。

除此,前足部的Omega Grooves的設計亦增加腳部的靈活性,讓前腳掌對於不同角度的路面可以更靈活的反應。在大底的耐用度上,Brooks Glycerin 11在定位上是雙練習用鞋,耐用度的考量佔相當比重,Brooks在大底部份則使用了HPR Plus耐磨橡膠,以增進跑鞋的長時間練習時耐磨性。

Brooks Glycerin 11大底科技

一體成型的大底

Omega Grooves

Brooks Glycerin 11是雙適合一般足弓跑者的避震跑鞋,足弓較低的跑者可能會感覺到足弓內側被中底頂到。不可誨言在習慣較輕量的仿赤足跑鞋及極簡跑鞋後,Brooks Glycerin 11的重量是較重的,顯見它不是雙為了速度或是節奏跑而生的跑鞋,但它讓跑者對於衝擊的感受是溫和幾近無感,平順的路感及避震效能讓它成為輕鬆長距離跑步的好伙伴,有跑者(Back Of The Pack Plodder)認為這雙鞋雖然是雙避震路跑鞋(On Road),但是它在不太泥濘的Off Road步道上表現亦讓人肯定,他認為雖然Brooks Glycerin 11是他在面對不熟悉的路徑時,會選擇的一雙跑鞋。我想在未來訓練的基礎期,我會好好的穿著Brooks Glycerin 11,將我的基礎有氧能力建立起來。

<完>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