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維修與保養‧順光循環扇(JF-300G)修理

夏天一到,辦公室三不五十又開始跳電了,這也難怪,每間辦公室都開4到5台冷氣,大樓的電系體質又不好,因此跳電就變成家常便飯,每天都要來一下。2年前為了減少辦公室的冷氣用量,就買了台12吋的順光循環扇(JF-300G),辦公室每天只要開一台循環扇和冷氣就可以四處涼,不過循環扇在連續轉了一年多後出現問題,越來越不愛轉,最後罷工被冰到倉庫。

今天中午過後的第二次跳電,跳很大。熱的狠的那時決定把循環扇搬出來修理,這不是我第一次拆循環扇,但這回決定把它拆個徹底,整個外觀塑膠殼都拆掉,塑膠殼總共有6根螺絲,前面4支後面1隻,還有底部也1知。

拆開扇葉後剩馬達

殼解決後,接下來面對的就是馬達了,其實我挺擔心拆下來裝不回去的,這方面我幾乎是白癡,但抱著本來就壞了,下場不會更壞的心態,開始拆馬達。總共有4根長螺絲,連結前面與後方的線圈,中間夾一塊很重的金屬,想來應該是電磁鐵之類的構造。

塑膠殼拖去

後面4根螺絲

比想像中順利的把風扇馬達解構,中間是線圈與金屬塊,中間是軸承,兩者間沒有連結,所以看起來真的是電磁鐵讓風扇轉動的(現在才在研究風扇原理會不會太晚了?)Google得到資料上指出一般電扇是沒有培林或滾珠的軸承,而是一個銅軸油封而已,靠著一塊吸油海綿上的油漬讓風扇的軸承運轉,我以為這貴聳聳的順光循環扇用料會好些,結果也是這樣而已。

風扇馬達分解

接下來就容易了,前後鐵殼上各有一個銅軸油封,旁邊那圈是吸油海綿,所以加油讓它吸飽就可以了,辦公室此時只有針車油可以將就一下,下回再準備厲害一點的潤滑油來餵它,應該可以跑的更順暢些。邊加油邊想著,那這個銅軸油封可以改成滾珠或是培林軸承嗎?應該會更順暢一點,不過同事是說應該會更吵一點。

要注意前後的鐵殼都有銅軸油封要加油喔!

加油

裝好後倒序把東西都裝回去,電扇修好了,電也來了,插插頭開電源,然後電風扇居然就轉動了起來,這應該是我這輩子少數修好的幾樣東西,還真是令人感動阿!但可能是軸承乾的比較久了,針車油的潤滑能力又沒那麼好,所以起動還是卡卡的,在最小風速的時候也不能動,下次換油時再觀察看有沒有改善。

現在辦公室又可以只開1台冷氣加上一台循環扇,然後大家都很冷了,少了三台冷氣,明天應該比較不會跳電吧?冷氣房加上循環扇冷房的效果真的很好,順光循環扇則是我聽過比較安靜風量又大的,比起更貴聳聳的Voodoo循環扇算是高CP值的好東西,有需要的話可以參考參考。

組合完成上工
<完>

延伸閱讀:

11 則留言 :

  1. 請問包覆馬達的塑膠殼怎麼拆,後面進風處找不到螺絲孔,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黑色開關拉起來,就可以拆掉塑膠殼了

      刪除
  2. 第一次來您部落格 想跟您請教
    看到順光用一年多就掛了 還挺糟糕的 明明馬達跟一般桌立扇一樣
    這些桌立扇再便宜也沒這樣用一年多就掛 如果我買250ghc是否也是要注意每年保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沒有常常保養,後來後換成培林的款式後也不需要沾油了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大概有參考,照著拆,但風扇軸心那根驅動風葉轉動的黑色小横條拆不下來。

    請問您有將它拆下來嗎 ? 是如何拆呢 ?

    回覆刪除
  5. 應該是黑黑的那個啟動電容換掉就可以才對,您有空可以試試. 我的 529GHC 是 1.5uf 250V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我再來試試看換掉。

    回覆刪除
  7. 運轉正常一開璇轉就有雜音是何原因

    回覆刪除
  8. 試試看抬頭的角度調整一下,或許有幫助。另外我覺得循環扇是不用旋轉的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