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100天的修練‧墜落的滾筒


寫日誌的好處就是可以回顧自己練習的狀況,今晚計畫是踩滾筒,在吃完滿滿的什錦燴飯後一小時,機司頭款款ㄟ就到樓下開始滾筒上的練習,暖身的時後感覺汗留的特別的多,10分鐘過後地板上已經滿滿的都是汗水。

是因為今天比較悶熱的關係嗎?心裡狐疑著,喝點水補充後,手上換檔開始下一個項目,左腳,左腳的重點在於迴轉順暢與髖部出力,右腳這時就讓左腳拖著跑,這時轉速一直上不去,但可以感覺到心跳變快了,且今天的呼吸較不順暢,碼錶的轉速與時速都不會動,沒辦法知道相關的資訊,只能靠感覺來控制強度,10分鐘比想像的更快的過去,下一個項目預計是15分鐘的TT。

TT只進行了5分鐘覺得腰有些酸,這兩天看了論壇上討論騎乘的姿態,不管是轉髖或是拱背,重點都是核心出力,日本人叫做體幹出力,總而言之就是要多利用較大塊的肌肉來踩踏,用核心讓身體穩定,這樣在滾筒上才不會晃來晃去。

TT的那5分鐘我想著如果先做間歇再做TT會有甚麼不一樣,間歇可以騎的比較有力嗎?決定做個改變試試,開始進行30sec衝刺及30sec緩和的間歇,但是狀況並沒有想的那麼好,第一點是踩踏的順暢度變的很糟糕,轉速拉高後身體開始彈跳,踩踏的頓點很明顯,雖然在修正後有改善一些,但是與上一次似乎有蠻大的落差,第二點是,我騎完5次後就爆心跳了,差點就把晚餐給吐了出來,只得下車到旁邊去喘,而且身體有變冷的感覺。

昨天還在跟阿超討論一陣子不騎車與一陣子不跑步哪個下場會比較慘烈,我認為是騎車,看了日誌上次踩滾筒是14天以前的事情,或許是造成今天如此不順暢的原因吧?爆心跳後很難過,休息了一會起來想做些拉筋的動作,結果又是一陣心跳飆高想吐,汗水像關不緊的水龍頭,從額頭滑到臉上,滴到身上,順著腿部一路流到地上,坐電梯時地上就積了一小灘水,怕自己暈倒回家後趕緊又繼續補充水份,在浴缸中休息,試著讓汗流乾。

結論,沒練習真的不行。

昨天在阿超那試了他用來練習的3T ACCELERO 40 PRO鋁框板輪,板高有40 cm,重量是1900 g左右,阿超說爬坡的話頗為重拖,但我之前騎Mavic Comic Cabone SL爬坡覺得雖然重,但其實並不會比較難騎,心想覺得是他體重較輕,爬坡是爬效率的(Kg/W),每公斤的功率大,而我爬坡是像TT(Kg*W),這樣的理論不知道是否正確?有機會再看看其它文章來驗證。

回到3T ACCELERO 40 PRO鋁框板輪,趁阿超在忙,我在外頭街道上衝刺,想試試輪組的鋼性如何,結果當然是輪硬腳軟,1900g的輪組鋼性相當的好,衝刺抽車或壓坑洞,輪組連一點軟調的感覺都沒有,很直接的就把力道傳了回來,倒是衝了幾次後腳先軟了。對照它的價位,這性能價格比挺高的,但是真的需要腿力與體力才能夠駕馭這樣的輪組,否則人肯定先被它拖垮。

3T ACCELERO 40 PRO鋁框板輪

<完>

100天的修練系列
100天的修練‧雙寮耐力(熱)訓練
100天的修練‧跑步呼吸練習
100天的修練‧跑步的當下
100天的修煉‧滾筒上的體悟
100天的修練‧收假收心操
100天的修練‧墜落的滾筒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