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世界文化遺產‧宗廟(the royal ancestral rite)

星期天,又到了出門探險的時後,早上醒來看到散落一地的地圖與資料,心中還是不能決定今天要去哪邊,下了床攤開地圖,疊上首爾的地鐵圖,腦袋中開始把想去的地點一個個的串起來,看起來完美的計畫就這樣成形了。

江南地鐵站===>鐘路三街站(jonano 3 ga)===>宗廟===>東大門市場(dongdaemum market)===>一小段清溪川===>東大門站====>市廳站====>樂天百貨免稅店(Lotte duty free)===>南大門市場===>市廳站====>江南地鐵站===>回家

IMG_0930
宗廟的位置在景福宮的旁邊,是韓國古代以儒學為統治基礎的王朝帝王及王后,以及被追封為王和王后的人牌位供奉及祭祀的場所,1995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宗廟具有特別的意義及價值,因此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而在宗廟舉行的宗廟祭禮及儀式也被列為世界無形遺產。簡單的說,宗廟就是放神主牌位的地方。

走出鐘路三街地鐵站,第一件發現的事是今天的天氣很溫暖,暖暖的太陽掛在天邊,今天是適合旅遊的天氣。第二件事,怎麼這條街上都是老人,從鐘路站出來一路走到宗廟的售票口,街上沒看到半個年紀輕一點的人,在這邊如果有看到年輕人,那一定是我從路旁的櫥窗玻璃看到自己,如果明洞是年輕人的天堂,那宗廟外公園附近就是老人的世界,只見到一堆堆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或是在走著路,還有一堆堆的站在宗廟牆旁,不知道在做甚麼,而且清一色是阿公,沒看到半個阿婆。好不容易,在宗廟入口處看到了年輕的族群,買了票就進去吧!(1000 won 好便宜)
IMG_0730
_IGP9578
天寒地凍,結冰的池水。
_IGP9683  
進了宗廟大門,在入口處左手邊的information center拿了宗廟介紹的DM,和景福宮一樣,DM的版本有4種語言,information center的阿姨還很熱心的探出頭來用中文問我需不需要導遊,服務真是周到,不過一向不愛聽介紹的我跟她說了謝謝不需要,轉過頭來繼續往內走去。進來不久後就看到剛剛在門外聚著的那群年輕人正圍成一圈自我介紹,男男女女大概是55波,看起來是攝影聯誼團吧!

宗廟的牆內與牆外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人潮與嘈雜被隔在牆外,牆內則是寧靜與悠閒,我看著DM上的地圖,照著上面幫我們規劃的路線一間間的去參觀。香大廳就在入園處的右手邊的水池旁邊,香大廳也是宗廟的教育展示館,裡頭有兩間展示室,分別介紹宗廟的儀式、祭禮和建築,以及祭祀用的器具,擺設等等資訊,利用電視配合實物展示,讓我對於宗廟有進一步的認識,在tour開始的第一站就有這樣的介紹,感覺真不錯,至少往內走就不在是走馬看花了。
_IGP9571
_IGP9573
祭祀的器具。
_IGP9574
第一展示室大門口。
_IGP9577   
冬天的宗廟內樹木的葉子大多掉光了,如果早些日子來應該是整片被葉片染紅的景色吧!現在只見到乾枯的林木,但仔細聽,樹上傳來了小鳥細細的叫聲,在沒有葉子阻礙視線的情況下,很快的我就找到了牠,忍不住換上了135mm,好久沒拍鳥了,蹲在路旁就拍了起來,邊拍邊注意到,旁邊有個背著大攝影背包,拿個SONY Alpha 100的人走過去,沒多久又有一個拿個Nikon D2 和小黑走過去,原來剛剛進來時看到的攝影聯誼團的人,正走到我附近拍照,攝影團中男男女女都是拿著單眼相機,有數位有傳統,看起來不是Cannon就是Nikon,不小心還被Leica的紅標閃到,還是專心拍我的小鳥好了。
_IGP9583
_IGP9671 
在香大廳後順著步道我來到「御肅室」,根據介紹這是祭祀的時後帝王準備還有休息的地方,但是現在只見到室內還放了張桌子,其他甚麼都沒有了。御肅室連接到正殿的路叫做「御路」,石板鋪面的道路上,還隔成了三道,中間那條是給已經逝去的帝王走的,右邊是現在還活著的帝王,左手邊的是給太子走的!看來我還是走邊邊的就好。沿著御路前進,沒多久我就來到了正殿。
_IGP9589
下面這條就是御路了。
_IGP9644
IMG_0762  
正殿」的功能是祭祀,遠遠的看很有氣勢,走進看正殿內有一個個的小隔間,每間供奉著不同時代的帝王與王后的牌位,西側開始是太祖牌位,總共有19間房間,供奉了49個牌位,很可惜現在房間是關上的,且不可以靠近去看,正殿前有很大的廣場,稱為月台,中間的那條路叫做神路,黑色正方型的地方是祭壇,我沿著正殿月台的邊邊繞著,想著剛剛在簡介時電視上播放的畫面,這地方的過去似乎就在眼前上演,站在祭台旁的日本觀光客,變成廣場上的的衛兵與表演者,拿著相機踱步的韓國女生,像拿著供品往祭台的方向過去,正殿前整齊排列的柱子構成的幾合圖形,讓我有些暈眩,彷彿看到供奉牌位的房間打開,大臣們正上前準備祭祀,這時身旁快門喀喳一聲響,身邊多了個拿5D和小白的人,把我拉回了現實.....。
正殿的外門。
_IGP9595
正殿的外觀。
_IGP9597
_IGP9602
_IGP9593
_IGP9605
_IGP9614
IMG_0791      
正殿參觀結束後,再往後走就會到「永寧殿」,永寧殿是由於要祭祀的列祖列宗先王先后越來越多,正殿已經放不下,因此在世宗3年時後興建的,它的功能及用途和正殿相同,永寧殿共有16間房間,供奉了34個牌位,包括有太祖的四代阿公等等。永寧殿和正殿除了大小不同外,另外房間住客等級的排列也不相同,在正殿是由西排到東,越西邊的越大尾,永寧殿則是中間兩間住最大尾的,接著再由中間往外算,越邊間的住越小尾的。在永寧殿時,大陸觀光客一大群走了進來,打破了原來的寧靜,屋簷上的喜鵲似乎不太在意,依然故我的跳來跳去,忍不住我又拿起相機拍起了這韓國常見的大鳥。
永寧殿外圍。
_IGP9619
永寧殿各房間的位置安排,最中間的位置是最大的,兩邊依次變小。
IMG_0819
這應該是祭台,連到祭台的路叫做神路。  
_IGP9607
金爐,拜完的祭文拿到這邊燒掉祭天。
_IGP9615
_IGP9621
IMG_0806   
逛完永寧殿後又到了位於正殿旁的「祭典廳」,但是這邊是禁止進入的,倒是祭典廳外有一個水井,據解說牌的說明,那井打起的水僅供祭祀使用,井水不分乾季濕季,四季都有水源會湧出,但是我靠過去一看,明明都沒有水,井底是乾的,解說牌擺明了騙人嘛!
_IGP9653
_IGP9655
宗廟後方的登山步道,繞一圈應該要走個30~40分鐘吧!
_IGP9662
_IGP9648
IMG_0827
   在宗廟結束後,去逛了很大的東大門,在繞了很多圈後終於了解東大門的生態,這邊分成許多區,玩具街,運動用品街、服飾街、寵物街等等,主要的客戶是外地來的批發商,因此東大門開門的時間很晚,通常都晚上10點才開始,這對早早就想回家的我而言,實在不是個好主意。
玩具批發街,滿滿的都是玩具。
IMG_0908
走出樂天百貨後,我發現對面就是明洞,還記得昨天Nick說明洞餃子很有名氣,是這邊的Famous food,所以晚餐理所當然就吃明洞餃子,按照地圖找到店後,在店內排隊等帶位,店內滿滿的都是人,樓梯上還有許多人在排隊,好不容易輪到我們後,點了餃子來吃吃看,不過怎麼這餃子看起來像湯包呢?吃起來的味道倒像是薄皮的韭菜口味燒賣。
IMG_0911
到南大門的原因是為了要買人蔘,上星期買不夠,這星期又來補貨,出了明洞把方向找對了,就步行到禮賢門(南大門),南大門夜景還真是不錯阿!要不是現在晚上的氣溫實在太低了,我真想好好的看看首爾的夜景,讓人感覺很美麗。
IMG_0923
IMG_092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