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驚訝‧韓國人的運動會

到韓國的第三天, 今天開始準備要正式上課了,原先計劃到這邊學習有關導盲犬的訓練,犬舍管理大小事,但三星這邊給了我們一個大驚奇,第一天的課程居然是視障者生活體驗,是的,你沒有聽錯,這課程是要讓我們了解視障者的生活。


還記得在台灣出發前,不知道哪個潑猴車隊隊長問我:「去泡菜國做甚麼?」在韓國經濟成長漸漸臨駕台灣的同時,似乎很多人對它印象不好,但是古語有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是去學習的。以導盲犬而言,由於a使用者是視障者,所以為了符合視障者的需求,因此先體驗視障者的生活,了解視障者的心情,為首要之務。

課程在輕鬆的遊戲中開始,這個遊戲韓語叫「歐ㄉㄟ魯」,我不知道中文是甚麼,但我記得在某些翻譯機的遊戲內玩過,所以規則是還算熟悉,不過蒙著眼睛下棋,靠著10隻手指摸阿摸的,要下贏一盤棋,靠的可不只有是頭腦。
IMG_0098
「歐ㄉㄟ魯」的規則很簡單,就是兩個同色的棋子中的異色棋子會變成跟你同色的,所以假如是是黑色的,就要盡量把白色的棋變黑色的,最後棋盤上棋子多的人就是贏家。這盤棋可沒看起來那麼簡單,下輸的人要蒙著眼睛走到三間房間外的廚房去泡咖啡,削蘋果給大家吃,對習慣用眼睛的我們而言,這可是相當大的壓力,說不定我回去可以蒙眼騎單車了。
IMG_0233
視障者體驗課程之二是玩盲人桌球,蒙著眼睛拿著桌球拍,把在桌上滾來滾去的球,打回去對方那邊,球若碰到桌緣的木板,那就是輸了,這遊戲靠的是敏銳的聽覺。看著球慢慢的在桌上滾,耳朵被漿糊黏住的我可是一點都沒辦法,李經理在旁邊笑著說,他兩隻眼睛開大大的跟訓練中心眼盲的SAM打桌球,還打不贏他呢!看來眼盲心不盲,只要相信自己可以,還是不輸明眼人的。 
IMG_0102
這天下午是三星犬馬訓練中心的運動會,所有在這邊工作的人都會參加,總共有一百多個人,我們很榮幸的也被邀請參加,這可是認識這邊人的大好機會,可以看到在這40天我們會接觸到的所有的人。這個運動會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培養員工團結合作的精神,增進同事間的感情和默契,所有的人都要參加,連Everland 的總經理都來了。
 
IMG_0249
運動會是以藍白對抗的情況開始的,兩隊各有三頂足球樣的帽子,藍隊是黃色的,白隊是紅色的,就是我頭上帶的那頂啦!不過我只是借來帶帶拍照留念而已,帽子是兩隊的主要領導者要帶的,韓國是個愛好足球的民族,生活跟足球脫不了關係,從這頂足球帽子就可以看出些端倪,而今天的運動會中,也有足球比賽,連四人五腳賽跑,都得做出快速踢足球前進的足球動作呢!
 IMG_0252
在跑完四人五腳後,拿著Cannon DSLR相機跟小白的攝影師走過來,交給我底下這張相片,他拍完後馬上用Fuji 的Instant Printer印出來給我們的。我們是場上唯一不是三星員工的台灣代表隊,在別人的地盤上可不能丟臉,我們很認真,很快樂也很快速的前進,雖然大家腳都不一樣長,但還是有著很好的默契,121212一起喊著,很快的我們就回來交棒,追了不少時間呢!
IMG_0254
運動會中除了用腳的,還是有用手的項目─籃球─,雖然只是簡單的把籃球投進籃框中,但獎品可是Sansung的MP3一台,這可讓大家卯足了勁要把球投進去,身為打了6年校隊,2年系隊的我,當然認為機不可失,雖然拿手的三分球已經拋荒5、6但捲起袖一樣的信心十足,嘿!...連籃框都沒碰到是怎樣,在一大群韓國朋友前丟大臉了...冷冷的天,臉一陣熱,趕緊露出一貫的笑容,假裝沒事的走到邊邊...。照片中是眼盲心不盲的SAM,靠著Brouse告訴他距離和方向,將球拋出。

IMG_0266


IMG_0269
團隊合作的運動,當然不會漏了拔河這項,女子組的比賽,大家很認真的要把繩子拉回來,但是.....功敗垂成,摔了一地,白隊的女生怎麼那麼壯阿!拔河真不是一個人就可以「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活動,在籃白大對抗時,我們有獸醫院,偵測犬猛男的參與,仍是輸的一敗塗地...全部滾倒在地上。
我承認我太虛了,還是看看女生組的比賽吧!
 IMG_0275
疑!不是女生組的比賽嗎?Manager Lee 你在那邊以為大家都沒看到嗎?
Manager Lee :「Quiet!! They won't see me.」

IMG_0279
看著場上的人在比賽在團體跳繩,場邊的大家,1、2、3、4的喊著,我想這時在繩子上的人應該很緊張,深怕自己的一時失神,讓大家的努力化成虛無,看著繩子一圈接著一圈的繞過去,心也跟著碰、碰、碰的跳著,這真的是要高度默契和技巧的比賽項目,三星的運動會都是這種項目,訓練大家要有能同進退的精神,實在是讓習慣於單打獨鬥的我該好好學習的。
 
IMG_0258
比賽項目越到後面,技術性越來越高,這個項目八個人各拉繩子的一頭,控制中央的板子將球打向天空,打越多下的那方就贏,這可比算跳繩時心跳加速好幾倍了,只看到八個人拉著繩子在場上飛奔,深怕沒控制好板子讓球掉到地上了....,這真是太難了,太難了,是誰想出這樣的遊戲的。
仔細看照片,Manager又混在場內了,不過這次他不是男扮女裝,而是站在眼盲心不盲的SAM旁邊告訴他球在哪邊,SAM實在很厲害,能夠參與這些活動,導盲犬訓練中心有他這樣一個人,實在像是如虎添翼,是個不可多得的人。
 
IMG_0265
場上比的激烈,場邊的啦啦隊可沒閒著,這下可讓我見識到韓國女生的厲害,看著她們的加油聲,歌聲和舞蹈,實在讓人嘆為觀止....好活潑的一群女生,每個都是能唱能跳的,這是三星特別選過的嗎?還是韓國人就是這個樣子阿!聽著聽不懂的加油口號聲,我跟著揮著手上的加油棒,有點呆了。
 
IMG_0292
比賽在足球後進入最高潮,大隊接力,這可不是簡單的大隊接力,而是趣味性的,比賽的路途上有各種關卡,滾圈圈、吃東西、解謎題。比賽進入第二圈,Manager Lee 快速的滾著圈圈前進,他真是厲害,接棒的那個大哥,衝到了放可樂和牛奶的桌子前,他選擇了可樂,打開蓋子開始灌進肚子,嗯!他喝可樂比我慢,600 cc我應該一口就喝完了,最後一程,獸醫生和褲襪男並肩衝了過來,究盡鹿死誰手,請待下回分解。
 
IMG_0308
運動會結束後,攝影師又拿了這張照片給我,這次是迪士尼的背景的,照片內容是我們來受訓的三個人,這次能參加他們的運動會,收獲匪淺,讓我對於韓國這個民族及三星企業的精神,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韓國人是個積極,團結,認真的民族,且能收能放,在任何場何都能表現出合宜的行為,這點真的讓我很佩服,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看來這40天應該會有很豐富的收獲。
IMG_0295
運動完要做甚麼?想當然爾就是吃了。運動會結束後是餐會,我們很榮幸的能參加這樣的參會,和一百多位工作同仁一起吃道地的韓國菜,實在是件讓人難忘的經驗。
 
IMG_0327
餐廳內有三排桌子,我們找了最靠近大暖爐的位置坐下,整間餐廳大家坐在塌塌米上吃吃喝喝,談天說地,好不熱鬧....。根據Manager Lee告訴我們,這樣的餐會已經有四五年沒辦過了,我們這次來能碰上真是很難得,而且能受邀參加這樣的聚會,更是難得中的難得阿!
 
IMG_0345
SAM的導盲犬也跟著進來餐廳內,然後乖乖的坐在SAM的背後休息,韓國是個身心障礙者福利漸漸發展的社會,導盲犬在各個地方皆有他的路權,只要認得他是導盲犬,是通行無阻的,不知道台灣甚麼時後才會全面有這樣的觀念,讓使用導盲犬的方的推行能夠更為順利。
IMG_0333
晚餐的主菜是鴨肉和不知道名字的香菇,加上一貫的各式各樣泡菜,鴨肉和香菇在炭火上燒烤著,沒多久就香氣四溢,讓人食指大動,但在烤好之前,也只是能吃點泡菜解解饞。說實在的,來這邊三天,對韓國菜雖然還不甚適應,但它真的有它的特別的地方,「既來之,則安之。」好好的享受韓國式晚餐吧!
 IMG_0341
可能是天氣冷的關係,韓國人很喜歡喝酒,文老師跟我們說不會喝酒在韓國就不會成功,不過我又不需要在韓國成功,所以不喝倒是無所謂啦!每個桌子上有兩個綠瓶子上寫「真鹿」的燒酒,根據資料這是馬鈴薯做的蒸餾酒,大概是22度左右,喝第一口時我覺得甜甜的,但第二口後酒精味就很重,我一點都不喜歡。
燒酒後面棕色瓶子的是韓國的啤酒,不知道是新鮮的關係,或是他的酒精濃度較低,我覺得這種啤酒還蠻好喝的!感覺比我很久前喝過的龍泉啤酒好喝,所以今天要敬酒的我就以這個為主,偶爾拿旁邊的可口可樂騙一騙,不過大家吃喝的開心,也沒人去注意這些就是。
一聲「猴咑啦!」只聽到大家噹噹噹噹的把酒杯互碰,然後把酒喝進肚子裡去,這過程的感覺真好,跟台灣人喝酒像是在自虐的行為比較起來感覺好多了,此時我對於喝酒的排斥性也較低,應景的喝了幾杯,那啤酒真的蠻好的。
 IMG_0338
坐在我身旁的蒐救犬中心的Manager Chung 告訴我說那道菜是韓國的Pizza,我半信半疑的吃了下去,還加上它的沾醬,蠻好吃的一道菜,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像Pizza,倒像是不油的蔥油餅,不知道正確的名字是甚麼。
IMG_0339
餐會當然少不了摸彩,下午運動會結束後,主持人就宣布有好幾樣大禮會在晚餐中抽選出幸運兒帶回家,希望大家都能來參加晚宴。我手上拿的是19號,結果18號抽到了,61號也抽到了,就是19號沒抽到....唉!!!我沒那個運氣吧,東西多吃點比較實在喔!
 
IMG_0353
  IMG_0355
疑!我怎麼在台上了?主持人請從台灣來的我們自我介紹給大家認識,並且分享今天參與他們運動會的感想,我中英文混著講,再請文老師翻成韓文給大家都知道。接著主持人請我們抽兩張號碼,結果居然抽到了一樣從台灣來的淑慧,淑慧今天真是太幸運了,不僅晚餐有抽到獎項,下午運動會投籃比賽也有投進,帶走一台Mp3,這實在太讓人羨慕了,我還是多吃點東西實在。
 
IMG_0364
淑慧&導盲犬中心及聽障犬中心負責人Juile,她的英文很好,人也讓我感覺很舒服,很希望有多點機會能跟她聊聊天。
 IMG_0358
Manager Lee,未來的日子要靠你的指導了,請多多指教。攪笑的能力也一起教教我吧!
 IMG_0323
中間的是蒐救犬中心的Manager Chung,他可是蒐救犬比賽亞州第一人,在三星的犬馬訓練中心中,人才濟濟,能在這邊上班的都是一流的人才,我相信我們能夠在他們的身上學到許多有用的知識,能認識他們,我想這一趟就已經很值得。
 
IMG_0363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