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2007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

來去迴瀾這個詞句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套在鐵人三項比賽上,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中增添了些許浪漫氣息,這天的鯉魚潭在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潭面煙雨濛濛,山嵐環繞著鯉魚山,更添迴瀾味道。

我在教召結束後馬上去趕火車,在星期六凌晨一點到達花蓮壽豐,慶豐開著他的VIOS接我們到民宿『莫內花園』,由於時間太晚了,因此到民宿大家就睡大頭覺去了,我本來訂的是五人和室(因為本來只有六個人),但是老闆人很好,我朋友Check時他給了我們一間四人房,一間三人房,7個人才2500呢!真是便宜,第二天早上睡醒就發生有趣的事,莫內花園其實是有三間房子起來的,且都不在一起,我們住的應該是叫湖北莊園。

民宿有附早餐,我們一行七個人早上起床後就到莫內花園去,到達後早餐已經在桌上了,中式早餐,蛋有七個,一群虎牛之輩很快的以秋風掃落葉之態把桌子一掃而空,然後去前面看電視,這時有幾個朋友先回去住的地方去,而我們等第二班車,這時候,一個胖胖的叫大雄的主人走過來問我們是不是住在樓上,我們都搖頭ㄚ,跟他說我們住在那一頭...湖什的的那棟,但他似乎不太了解,又問我們為什麼來這邊吃早餐,
『那個老闆叫我們來這邊吃的』我們一起回答,
『老闆叫甚麼名字,你們到底住哪?』大雄又問了,臉色有點怪,
『我怎麼知道老闆叫甚麼名字,我們住甚麼湖的那一棟』我回答他的問題,
『瑚光山色?』大雄的臉整個臭掉了,別的民宿的跑來這邊吃早餐嗎?
這下誤會大了.......,還好這時Check in的慶豐此時回來解圍,呼!原來我們是跑錯棟吃早餐,我們的早餐應該在對面那一棟,臨走時,我們還很不識相的問
『那我們可以再去吃一次早餐嗎?』....快跑...。
烏龍早餐事件讓我們的鯉魚潭之旅添加了點意外的樂趣和兩顆蛋,但那大雄可能就不這麼想,為此他得多煮一頓早餐呢。

出發前大夥在民宿前合照,秀秀堅實臂膀上的號碼,這時還有兩個準鐵人去捷安特借單車了。

注意到照片最左邊的女生嗎?馨慧這次來幫忙我們拍照、及開車接送的,這次比賽能順利她功不可沒,省了我們很多麻煩。

周末的花蓮天氣並不好,一早醒就聽的到屋外的雨聲,但鐵人精神是風雨無阻,所以雖然冷的要命,還是硬著頭皮上場比賽,但梅雨的到來也不是全無好處,鯉魚潭在雨停時山嵐的陪襯下,更添一番風味,而陰雨讓天氣頗為涼爽,少了炙熱的陽光,對比賽的進行也有一定的幫助。

整場比賽都是在雨中進行,游泳1.5km 單車40km 跑步10km加起來共51.5km,今天的水不是很清澈,空氣冷的要命,我還是脫去上衣打赤膊,穿著運動短褲瑟縮在大會舞台旁的帳篷躲雨,隨著台上帶熱身操的辣妹把現場氣氛炒熱,我跟著做著伸展運動讓身體暖和,等待準備下水。比賽在陰雨中開始,時間約是12點半。

讓人慶幸的是湖水的溫度比空氣溫暖許多,在聽到麥克風發出出發的命令後,我跟著前方的選手,撲通的就跳下水裡,努力的往前游,這是我第一次沒帶浮具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雖然之前有游過一次日月潭的經驗,但那次是有帶魚雷浮標,累了有浮具可以支撐,鐵人三項似乎沒有人在帶浮具,規則上面還特別寫,"如果你一定要帶魚雷浮標,請最後再下水",沒有浮具,天氣不佳造成水有點混濁能見度不好,而在深不見底的湖中游泳所造成的內心的恐懼連自己都不自覺,游了200 m發現雙手越來越軟,快要無法支撐頭部換氣,只得攀到分隔線上的浮球上歇息喘氣,幸好游不動的惡夢就此打住,很快的我又恢復正常的努力往前蛙,在大水池中游泳,潮水從側面偷偷的將你推離航道,讓我離中心線越來越遠,後來找了個目標奮力游的話,避免被沖偏離航道,人在水裡還真渺小,不過這次我可沒空擔心有沒有魚要咬我了。慢慢蛙,也讓我在時間內蛙完了,我透過起霧的矇矓蛙鏡,看到岸上的工作人員,嘿咻!一口氣把我從水裡拉上岸,接著我搖搖晃晃的跑向轉換區,準備下一段單車賽程。接著我搖搖晃晃的跑向轉換區換騎腳踏車。

單車是我比較有信心的項目,即使在大雨中還是信心十足,不去在意天雨路滑造成的危險,滿臉都是雨水和汗水交織,在賽道上以平均將近35km的速度前進,下坡最高時可有52km呢!像一把鋒利的刀把雨切開,單車是我三項裡面這項比較在行的,所以我想在這個項目多追點時間回來,牛不擅長游泳,我在游泳時實在慢太多太多了,只得在陸上加油點,想要彌補一些在游泳失去的時間回來,我也把朋友們一個一個追回來,但開賽時間較晚及游泳實在太慢,我還是落後跑最快的秋賢達1圈之多,算一算扣掉開賽慢15分鐘,單車一圈我要騎25分鐘,那到這邊大約慢了10分鐘,這樣算不知道對不對?一路上迴轉速表受到雨的影響一直無法正常作動,少了個重要參考資料,單憑感覺騎起來,總覺得應該可以騎的更認真的。
沿途看到有不少選手出問題,破胎的破胎,摔車的摔車,大會的救護車在賽道上開來開去,車子出問題的選手仍然秉持著鐵人精神,牽著車往終點線跑去,看了讓人又是緊張又是亢奮。
騎車第二圈時,水壺拿起來喝水後,而說時遲,那時快,我拿著水壺喝完水後正想把它放回單車上的水壺架上,但是我放歪了,失手讓手壺摔落地上,水壺就此跟我說bye bye,我還來不及反應車子就已經離水壺很遠了,當下也沒有想說要繞回去撿,只希望水壺不要害到後面的選手摔車就好,&還有一圈我沒有水可以喝了。第三圈回來時經過同一處時,我瞥到我的水壺居然被放在路旁的路燈座上,這下真是高興,將車子靠過去,輕伸猿臂將水壺一把救回車上,此時單車賽程剩下最後的1 km,我把混著運動飲料的水喝光,謹慎的把失而復得的水壺擺好,很快的騎回轉換區換跑鞋,準備最後一段痛苦的環潭路跑。

這次比賽秋賢的照片最多,他真愛搶鏡頭,難怪常看到他在自拍。(嗚!我連一張比賽的照片都沒有。)

(圖片來源:單車生活)

最後一個項目,跑步,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在這個項目做甚麼練習,本來想說教召時多少可以跑一點路的,但教召除了睡覺就是吃飯,並沒有時間讓我去跑步,沒變胖已經要偷笑嚕!

路跑真的是一件考驗人意志力的活動,在單車騎完後接著跑步其實我已經沒甚麼力氣,在轉換區吃掉荃偉幫我準備的Energy IN後,就邁開小小的步伐出發了進入鯉魚潭的環潭步道,在這轉換的過程中,我可以很輕楚的感到我的大腿股四頭肌與股二頭肌抽搐著,發出即將抽筋的警訊,小腿三頭肌則是隨著腳步踏下,疼痛的感覺就傳到腦中,今天我看起來強壯的小腿肌真的是累了。雨這時比較小一些,一陣一陣,山嵐飄浮在半空陪伴著鯉魚山,雨後的鯉魚潭面讓人覺得格外清新,在環潭道上路跑,邊欣賞著身邊的風景,試著讓這美麗的景色矇蔽大腦中疼痛的感覺。

路跑中,有時被人追過,有時我又追過別人,記得單車生活的總編輯張壽山說過,路跑時你前後的人,就是你比賽最後的競爭對手,我看著一些40幾歲、50幾歲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嫂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很努力的跑著,看到這些人的努力,我那不服輸的個性,支持著自己前進,此時已經是意志力的競賽,誰有志氣,誰就跑在前面。一路上不停的找目標,超越人,或是被超越,終點,就這樣慢慢的出現在我眼前,透過我沒帶眼鏡的大近視眼,一片矇矓中我依稀看到工作人員把終點線的帶子拉起,終點線在我眼前晃著,還好沒跑給我追,證明我還是清醒著。衝過終點線的感覺真好,但我的肚子真是餓死了。
路跑時的秋賢,這個時後已經是在回程的路上了。


緊跟著秋賢後的是慶豐,由於騎單車時領隊破風太過認真,耗了太多精力,導致跑步時大腿一再的抽筋,影響到路跑的成績。

不敗的鐵人育泰,這次可是抱著女朋友深切的期許來跑鐵人三項的,展現出真男人的氣魄。

賽後,秋賢開始約下次的9月的恆春鐵人賽,還是10月的台東之美鐵人賽,慶豐更提到7月在日月潭的統一盃鐵人三項,我還要不要參加呢?
『先等我心理上的創傷痊癒吧!』
『還要瘦10kg。』
終於我人生的第一個鐵人三項完成了,感謝刺激我去比賽的眾位朋友阿!

比賽成績:
總時間03:33:28(名次37)游泳00:48:04(名次35) 單車01:31:12(名次17) 路跑01:14:12(名次36)
資料來源:跑者廣場http://www.taipeimarathon.org.tw/score/960519.htm
(居然跟69歲阿公差不多,真的要好好檢討了。)

獎牌,亮晶晶的獎牌,證明我有跑完了,真是高興。


後記:
1.參加鐵人三項,最好穿鐵人裝,否則準備兩件衣服放在轉換區也是個好主意。
2.一路上能量的補充很重要,肚子餓了可就跑不動了。
3.游泳要練好,自由式最好可以一口氣游1500 m。(這樣游應該會沉下去,(荃偉,2006))
4.比賽節奏要自己掌握好,以免體力透支抽筋。
5.記得要騎公路車,通常大會都可以租借,需提早預約。
6.練習要認真點,不要跟我一樣。
7.小車其實是很好用的,感謝慶豐的VIOS的接送,本次最大承載量達5台單車,3個人加一堆行李,堪稱是最大的小車。
8.其他項目想到再補充。

馨慧居然有和男子組第二名Craig Johns的合照。

當然也要和男子組第一名的魏振展的合照一張嚕。


延伸閱讀:2006萬人泳渡日月潭

37 則留言 :

  1. 大牛,再來一場吧...
    比賽就是要人多才好玩....
    很高興這次我不是個體戶,有你們在真好 ..

    秋賢

    回覆刪除
  2. to 秋賢
    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未來鐵人的路上,你看不到我的,我的心理創傷還沒平復阿!兩隻鐵腿也還沒復元,多給我兩天的時間吧!

    對了!剛剛荃偉說看完網誌,決定報名下一次的恆春三鐵了,你的恆春鐵人路上有伴啦!

    回覆刪除
  3. 哈 在腳踏車上的秋賢表情最生動


    育泰

    回覆刪除
  4. 等等!! 荃偉想抱恆春三鐵了喔>_<
    這次沒有準備好
    恆春三鐵可以好好準備了
    龍巖電話幾號呀

    回覆刪除
  5. 七月日月潭的統一盃
    十月恆春
    近期內將為大家報名
    一個都別想跑...
    哈哈

    慶豐

    回覆刪除
  6. 請愈太留下你的胸圍腰圍
    我要開始製作壽衣囉
    七月會比較熱 短袖的如何啦

    回覆刪除
  7. to 育泰
    請問龍巖的電話是要給誰用的呢?這次你能完賽,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回去女朋友有沒有好好獎賞你阿!^^

    to 慶豐
    感謝你這麼熱心,統一盃記得幫秋賢'荃偉和育泰報名,我...就假裝忘記了吧!我可以擔任攝影組的職務,跟馨慧搭襠,沒問題的。

    to 荃偉
    與其現在開始縫製壽衣,不如明天早起跑步吧!一次經驗一次教訓,下一次要讓秋賢跟慶豐吃你的灰喔...。

    回覆刪除
  8. 看到四十 五十 六十歲的先進
    一個個生龍活虎的模樣
    我還是回去當個白面清秀小書生好了

    下次比賽 我會帶著清秀佳人去場邊閱讀兼幫你們加油的 西西

    輸錢

    回覆刪除
  9. 金變態~~~
    哈~
    繼續努力唷~

    回覆刪除
  10. to 荃偉
    當白面清秀小書生,女王應該會比較安心吧!但就此被40幾歲50幾歲的叔叔伯伯打敗,這口氣你咽的下去嗎?下次再陪著育泰一起跑啦!

    to 18銅人
    我們只是鐵人,妳是18銅人呢!一起為自己的目標加油嚕..!

    回覆刪除
  11. 大牛,再來比一場吧
    不然你都沒照片.....哈.....(我已經盡可能的幫你找了,沒想到都是找到我的....哈)


    秋賢

    回覆刪除
  12. 最爽的是
    腳踏車讓大牛吃灰了啦......哈...




    秋賢

    回覆刪除
  13. to 秋賢
    這次是我輕忽大意了,下一次可沒讓你這麼好過...,疑?我剛剛有說下一次嗎?我不會在意沒有照片的啦!

    回覆刪除
  14. 真是熱血的一群青年啊...李源只能幫你們加油!!!讚啦!

    回覆刪除
  15. to 李源
    學長你扛車那麼猛,鐵人三項沒問題的,下一次恆春鐵人一起來跑吧!大家一起跑,感情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6. 哇~~~好厲害喔
    我應該只有看網誌的份吧..
    沒有一樣作得到的,哈。

    恭喜恭喜唷
    期待看到第二次挑戰鐵人成功的網誌
    呵呵

    moni

    回覆刪除
  17. to moni
    你可能沒想到,從花蓮回來的火車上,我想著下次可以拉誰一起步上鐵人路,第一個想到的女生就是你耶!憑你的意志力,小小鐵人三項難不倒你的。

    回覆刪除
  18. 科科~恭喜您完成鐵人三項!~
    不過手臂印那個字 好像...牛哦

    回覆刪除
  19. 哇賽!!
    你們真是太厲害了!!
    我家那隻山姆大叔雖然老是跟我吹年他橫渡日月潭的英勇事蹟, 但是我想他連去報名參加鐵人三項的勇氣都沒有吧....
    (別跟他說我吐他槽喔!!) :p

    回覆刪除
  20. 唉啊!真是可惜,你怎麼沒穿那種連身的貼身套裝...

    你變的好黑歐,不過心願了的,該定下來好好準備考試了吧~~

    給大牛的其他朋友---大牛他最近要準備考試,不要再約他出去玩了!!即使是他主動要跟你們出去,你們也不要答應歐...

    不然他沒考上就要鬧家庭革命了....
    知道內情的大牛學長留。

    回覆刪除
  21. 學長
    好久不見啦
    怎麼都沒有你比賽時的英姿呢

    秀珮

    回覆刪除
  22. 不想翻譯的結果是跑來這邊留言嗎?已經九點了才來兩個人....
    大牛的朋友都是超人....真厲害...chin

    回覆刪除
  23. to theresa
    學姐,山姆大叔游泳是很厲害的,我有見識過,潛到水裡好久都不用起來,我有他的一半厲害,這次成績就不會這麼差嚕!

    人家說游泳行的人最適合跑鐵人三項了,你們下次回來我再找他去跑,讓妳有個鐵人老公。

    to 劉
    為什麼我看半天看不出來牛字呢?應該是你催眠自己那是牛字所以看起來是牛吧!紋身貼紙是我的號碼613號啦。

    to jesse
    我朋友說他看到別人穿那件橘色鐵人衣,活像個大香腸,我可不想看起來像大香腸,更何況那一件要2000多元呢!我只是第一次參加,不用穿那麼好啦。

    謝謝你持續鼓勵我念書,等會我就去閱覽室了,考試前不會再出去玩了啦!

    回覆刪除
  24. to 秀佩
    我也好久沒看到妳嚕!昨天因為這封Mail還找到久不見的葉先生,原來他去花蓮了,下次有去花蓮再拜訪他。

    這次遍尋網路都找不到我比賽時的照片,可能是跑太慢拍不到,或是比賽痛苦臉扭曲的太難看,所以沒照片嚕!希望再過幾天可以找到..^^。

    to 金
    翻譯寫完是妳自己的,別人搶不走,早睡早起也是妳,老師想起來的時後就不會釘到你,做好自己別跟別人比啦!

    我朋友他們都是超人,阿我是快變老阿公了..。

    回覆刪除
  25. 我們口中那條橘色大香腸騎單車超快的,我下坡衝到五十幾了 他還從我身旁呼嘯而過,也是有很強的橘色大香腸..


    秋賢

    回覆刪除
  26. to 秋賢
    兩條橘色大香腸都很強,我中午吃烤香腸時還想到,以後看能不能跟他們一樣,不過我可不要穿橘色的。

    to 匿名
    謝謝你來幫我加油,但下次記得留個名字,我才知道要跟誰說謝謝。Thanks!!

    回覆刪除
  27. 趴趴牛你好~
    我是秋賢的表弟~選手之夜坐隔壁桌那個~
    你的文章借我放到我的連結唷~
    有空來坐坐 http://sam.idv.tw

    希望下次能在恆春碰到你.
    Sam_Chu

    回覆刪除
  28. to Sam_Chu
    謝謝你,剛剛去逛了你的網誌,發現原來單車裡唯一一台小折車F20R,是你們的人阿!這邊恭喜大家都完賽嚕,恆春算是我的地盤,到時後再一起來吧..

    嗚!秋賢,恆春好像真的得參加了呢。

    回覆刪除
  29. 好精彩啊!!真是一場人生的美麗體驗記錄,太棒了。一場完美的挑戰,真是令小弟佩服,有機會我也要和你們一起去,但我是去加油的,別誤會了,呵呵。

    回覆刪除
  30. Salut!........大牛;
    WOW!!!You are so great!! I am so proud of you!You are my hero!!WOW!! I can't believe that you did it !!Congratulations!!!
    Très bien!!Salut,à bientôt!
    Ps.don't forget to study!!
    ting

    回覆刪除
  31. to 菜包郎
    鐵人路上有幫你留一席位置呢!一起來吧..一起來吧..。

    這邊宣布一下,剛剛一個想不開我又報名了2007高雄縣飆山競水追風季─荖濃溪鐵人三項賽,我可真是勇氣十足ㄚ,終於有機會去荖濃溪泛舟了...ya!!

    回覆刪除
  32. to ting
    Thank you! It's just a game, nothing particularly. Anyone if he want to do it, than he can make it too.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ing and I won't forget to study, I am going to library now.

    回覆刪除
  33. 牛良...

    如果你肯收留我家的胖狗 , 我願意全程當您的高級伴跑書童滴 ...

    Price Of Glory ~~

    回覆刪除
  34. to 夜牧人
    我也很想養,不過等我搬出去自己住才有可能,現在住家裡,壓力太大了啦!
    有狗陪我跑步,比你強多了。

    回覆刪除
  35. Dear 大牛:

    讚喔!!!
    衝到終點的喜悅,一定是刻骨銘心,永生難忘的吧^^
    期待你下次的出賽囉~~~

    ps:希望這次可以留言成功啊....

    回覆刪除
  36. to 麻薯
    鐵人精神就是毅力的表現,很高興妳經過10次失敗,不屈不撓,終於留言成功,你的精神跟鐵人是一樣的啦!謝謝妳嚕!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