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饒富趣味的支線‧花65線、花193線、瑞穗溫泉路



從玉里出發,沿花65縣避開車潮與喧囂,接台9線上武鶴台地探訪掃叭石柱,嘗嘗蜜香紅茶,往瑞穗讓紅葉溫泉舒暢身體每個毛細孔,也別忘了逛逛瑞穗鮮乳的原產地,再逆著汎舟活動盛行的秀姑巒溪,順著充滿鄉村味的193縣道南下回到玉里,悠悠閒閒的繞上一圈,體驗花東縱谷的風情多樣性。


過年後的單車旅行來到了第3天,上午由長濱出發,經由玉長公路,到玉里吃吃了碗玉里麵,心似乎還沒感到滿足,「去瑞穗泡溫泉吧!」距離上次在鹿野泡鹿鳴溫泉已經過了5天,也該洗洗身上累積了幾天的髒汙,吃飽後看看天色尚早,3個人跨上單車緩緩的沿著台9線往瑞穗出發。騎在車水馬龍的主要幹道上,空氣中充滿了往來車輛帶來的噪音與塵囂,路是大條的,時間是充裕的,但心裡卻只想要趕緊騎完這段讓人精神緊張的路段,雙腿踩踏頻率不自禁的加快,手上不自覺的按下變速把手,齒輪比越來越大,車速也隨著加快,一趟悠閒的旅行,變成公路上的競速。望著不遠山那頭的田邊小路,一台小發財車穿過剛插完秧的水田邊,跟著小路往山邊延伸過去,與主要道路成為強烈對比。

我心裡想著要選擇車輛較少的替代道路,卻遲遲下不了決心,一方面是找不到入口,另外一方面則是對未知的路有疑惑而不敢轉進,這時機會來了,一條通往山邊小路的道路入口就在左前方,要不要進去呢?回頭看看騎在後邊不遠處的小雅,心中下了決定,舉手往小路的入口方向做了手勢,看準了車水馬龍的空隙,就轉了進去。

花65縣道

小路與鐵道交會,小路上有個平交道,這時遠遠的火車開了過來,我在平交道安全桿放下前穿過它,趕緊把車靠好,拿了相機就開始找位置拍照,台鐵的莒光號在我找位置的同時很快的靠近,小雅被擋在鐵路的那一邊,喀喳、喀喳、喀喳,清脆的快門聲瞬間舒緩了台9線帶來的煩惱,花65線道等著我們去探訪。火車過去後,小雅告訴我,她正想著會不會有火車來時,火車就已經近在眼前,她來不及過來,只有被擋在平交道的另外一頭,這列火車來的可真巧。

這是平行的兩條路,但花65號線道有別於台9線的繁亂,剛插完秧的田中,穿著淡黃色輕便雨衣的稻草人在站崗,雨衣的衣角隨著縱谷的季風飄著,路的那頭有一台轎車緩緩的轉過來,上面載了一家子人,「這時間點,他們應該是返鄉後要回到工作崗位上了吧!」我心裡這樣猜想著,又想起明天我們也得結束單車旅上火車回家。

不知道是受到下午太陽走到中央山脈另外一邊,或是騎在山邊溫度本來就較低,又或是騎的太悠閒,身體感覺空氣中透著涼意,涼涼的空氣中,靜逸的氣氛漂盪在其中,衣角微微擺動的稻草人還是站在田中央,路在一個大轉彎後出現了一棟民居,民居中媽媽一點聲音都沒有的在曬衣場上做著她的事,門口的男人拿著水管洗著車,我聽不到水流動的聲音,一個阿公站在較高的地方抽著煙看著我們騎過去,這時民居的門口衝出來三隻小土狗,汪汪旺的對著我狂吠打破了靜寂的風景,為這段旅程添加點生氣。你們這幾隻笨狗一點都不知好歹,我可是整天跟狗泡在一起的,哪怕你們汪汪叫,我並沒有騎的很快,讓他們三個誤以為我好欺負就追了上來,離他家越來越遠,越來越遠....突然間,我轉過車頭,手按下變速手把,輕脆的變速器換檔聲跳過,我已換上較重的齒比,大腿用力踩下,以雷霆萬鈞之勢向三隻狗追去,哈哈!小狗夾著尾巴狂奔回家,但還不忘了探頭出來吠叫兩聲,假裝強悍!

「哼!沒膽子的小狗。」我調過車頭,踩著輕快的迴轉速,吹著勝利的口哨繼續前進。

IMGP1156


IMGP1160
穿著淡黃色輕便雨衣的稻草人。

IMGP1155
住著三隻沒膽子小狗的民居。

IMGP1176

騎著單車旅行,有甚麼好?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單車速度剛剛好,剛剛好的速度,讓旅行不會錯過太多,也不會少經歷了甚麼,而且還會多了很多和環境接觸的機會。 在花59號線上,我們發現了稻田的對面有一個小火車站,車站標著藍色的三民站大字,三民車站是花東線鐵道的一個小站,平時幾乎沒有停對號列車,這個車站小到連票都不賣,坐車的人都是上車後再補票,看來以後如果在花東旅行不方便上火車,這個車站倒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只能坐到非對號列車就是。

過了三民站的後站後,不遠處有間小廟, 看起來像是拜求子的,這我可不需要也沒興趣,而旁邊往林務局三民苗圃的小徑及路旁長的很大棵的茄苳樹讓我好奇多了,森林系出身的我,三民苗圃是有聽過的,但不知道在這個地方,這趟不小心繞進來,居然給我碰到了,真是無巧不成書,據說三民苗圃現在有開放給民眾參觀,我看了看往苗圃的上坡產業道路,再看看手機,我想我們今天受限於時間就不上去了,擇日再戰。

離開了三民苗圃的入口,我們繼續沿著縣道前進,順著山勢轉了幾個彎之後,右手邊的稻田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居民自家的菜園和房子,房子的外牆上種滿了蔓生的九重葛,炮杖花亦由牆上垂下,幾個小朋友在庭院中嘻戲,依稀聽到他們的笑語中提及前方左轉處有個三民國小,一時好奇心起就轉了過去,果然沒多久就繞到三民國小的側邊,看的到操場上及球場上有許多人,打球、跑步、談天、嘻戲,是過年的原因吧!又或這邊真是鄉間,才有這麼悠閒的氣氛。離開了三民國小,我想是上天又給了我個試鍊,路口的盡頭有個牌子,上面寫著「三民林道」,往林道的柏油路約有10%的坡度吧!正當我在拍照時,有台野狼機車發出嘰嘰聲的從上往下來,那是煞車的聲音吧!「今天還要趕到瑞穗呢!」我心裡想著。(今天還是還是免不了爬坡的,回到台九線後,沒多久就碰到了武鶴台地。)

IMGP1178


IMGP1179


IMGP1185
擁有油菜花田風景的民宅,兩個小小孩在屋前遊戲。


IMGP1190

瑞穗溫泉路

瑞穗溫泉路的最上頭,紅葉溫泉,屬於花蓮的紅葉溫泉,單車旅行數天後的疲憊與灰塵,今晚在這邊一次都洗掉,補滿精神後回去後才能好好上班!但這溫泉泡過後通體舒暢精神放鬆,卻讓躲在身體內多日的感冒病毒趁虛而入,整晚塞縮在綿被中發抖,看來感冒不可以泡溫泉,要泡也不應該泡太久才是。

早上睡醒後,感冒已經好了大半,走出旅館大門,山巒飄在山間,涼涼的混了些碳酸泉水味的新鮮空氣順著我因發炎塞住的鼻子細縫鑽了進去,精神似乎比剛起床時更好了,肚子此時咕嚕咕嚕的響起,昨晚用以充饑的傳統美味「維力雜醬麵」濃郁的香味此時已在嘴內蕩然無存,整碗喝下去數升的開水,也都還給了旅社,該是出發去吃早點的時後了。

IMGP1196


IMGP1199


IMGP1208
騎過橫跨富源溪的紅葉大橋,又或是被紅葉大橋橫斷的富源溪,這時的富源溪沒有水,冬天的關係吧!河床整片裸露出來,水要夏天才會來吧?上早上的溫泉路特別的安靜,小朋友都還在睡覺,沒有在路上追逐的關係吧!大人們都去工作,沒有在門口聊天打屁的關係吧!我們順著溫泉路一段、溫泉路二段、溫泉路三段往下滑,不一會經過昨天傍晚買泡麵的雜貨店,腦中閃過裡面阿婆的影子,但只有一下子,下坡越來越快的速度,很快的讓我把注意力又拉回路上。
順著溫泉路一路下滑,試著壓低身子減低風阻,想試試這樣單車可以滑到多快,這時阿凱居然從我旁邊滑了過去,胸口幾乎靠在龍頭上,小折車的風阻果然低,不服輸的我再把身子壓的更低,屁股挪到椅墊的最前端,重心移到車子的車首部,滑到阿凱的後方減低風阻,找機會發動攻擊,伺機而動。兩個大男生在這溫泉路上,玩起一場沒有動力的競賽,裁判則是再後方笑的閤不攏嘴的小雅。
IMGP1209

IMGP1210
IMGP1213
紅葉大橋上裝飾的阿美族圖案。
IMGP1214

花193縣道
沿著193縣道,我們將從瑞穗繞回玉里。
193縣道上瑞穗大橋前,汎舟中心的旁邊有個「吉蒸牧場」,路人甲告訴我們一定要來走一遭,嚐嚐63度C低溫殺菌的鮮奶滋味,那時很想告訴他,我們家也有個「和楓牧場」(註),牧場產的鮮奶讓我長到一百八頭好壯壯,當然我爸媽養的好也有關係啦!吉蒸牧場位在秀姑巒溪的河堤旁,是瑞穗地區繼瑞穗牧場後推出的第二個觀光特色牧場,鮮乳、乳牛、小饅頭守在台九線上的瑞穗牧場和在193線旁邊的吉蒸牧場,要讓不管從哪邊進出瑞穗的遊客們,都有機會一嚐瑞穗的優質鮮乳,愛喝牛奶的我們,循著濃濃的奶香騎了進去,時間上午11時,剛好讓牛奶填補一下早餐後2小時空虛的肚子。

離開了汎舟中心旁邊的吉蒸牧場,回到吉蒸牧場旁的汎舟中心,汎舟中心似乎和以前不一樣了,身為全省汎舟的熱點,汎舟中心將汎舟、野營、烤肉等項目都納了進來,設施越來越完善,在服務台詢問著各項服務項目細節的同時,內心的某處悄悄的燃起即將來的夏日,在溪水澎湃的秀姑巒溪上泛舟的影像。
IMGP1217

IMGP1220

IMGP1221

吉蒸牧場
IMGP1225
IMGP1227

IMGP1229

IMGP1234
秀姑鸞溪,大江東去。
IMGP1241

IMGP1242
武鶴台地
IMGP1243
IMGP1246
旅程的最後一天,在193縣道上我們一行三人依著自己的節奏前進著,比起台9線,花193縣道是條更適合單車的路線,寬大的二線道,平整的柏油路,久久幾輛汽車從身旁飛馳而過,193縣道一邊是青山,另一邊路旁尚可見到未插秧的稻田中滿片金黃的油菜花,插秧的稻田內擺滿青綠的秧苗掛著水珠,看起來像片舒服的大草皮,令人不禁想靠過去撫摸一番,充滿了濃濃農村味的193縣道,小黑狗、耕耘機、水稻田、藍色小發財車、農忙的農人,三個勁裝騎車很快的從他們身邊經過,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在193縣道上沉澱,細細的體會這鄉村路。
IMGP1248

IMGP1250
嫩綠的秧苗
IMGP1251

IMGP1260
武鶴台地
IMGP1268

IMGP1269


IMGP1273
小黑狗
IMGP1276
IMGP1277
剛剛耕耘過的水稻田,滿是覓食的白鷺鷥。
IMGP1282


IMGP1283


IMGP1285
193縣道旁油菜花田。
IMGP1288

IMGP1291


IMGP1298

IMGP1304

IMGP1295
觀山橋看山
IMGP1306

IMGP1307
經過一個煙葉田,田中農忙的大姐告訴我們這邊也是台灣煙葉的重要產地,讓一直以為只有美濃產煙的我們長了新的智識,好攝成性,求知若渴的我們下來田中拍照,大姐笑著告訴我們:「別拍屁股阿!」我笑了,點頭表示同意,我也不喜歡拍屁股。大姐很熱心的向我們介紹這花蓮的煙葉,採煙葉的過程中讓她們的手套沾滿了黑膩膩的煙油,讓我想到過去在課本上看到老煙槍被煙染黑的肺部照片,或許讓那些愛吸煙的人來採一次煙葉,對於吸煙的壞處體驗會更加的深刻吧!
IMGP1316


IMGP1320
充滿古早味的大茶壺。

IMGP1323

IMGP1327
雨來的真是時後,我們在193縣道的尾巴碰到了一陣細雨,似乎是想洗掉我們身上旅行數天後堆積的晨垢,快要回家了,過年的旅行在位於193縣道末端的玉里畫上句點。

IMGP1334
雨點在阿凱的背上做了記號,下次還要再來喔!
IMGP1335

4 則留言 :

  1. 你又去玩@皿@
    第二張稻草很好看捏
    寄到我信箱吧~麻哈
    花東是出了名的照稻田沒有電線桿!

    回覆刪除
  2. to 劉
    過年的時後去玩的啦!那時花東的天氣不太穩定,鋒面加溫泉,讓感冒狠狠的咬了我一口,元氣大傷。要稻草人的照片嗎?回家找一下寄給你。

    回覆刪除
  3. 怎麼花東就算沒有藍天與陽光,依然有他迷人美麗的一面,真是台灣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啊!!(別再混了,這篇也混太久了吧!!不過阿牛寫的文章真是棒極了)

    回覆刪除
  4. to 菜包
    一次回兩篇,有你的,不過我也很少一次生兩篇給你回就是。這篇拖很久,因為沒有時間認真把它寫完,&謝謝你的誇讚,花東真的是個好地方,我的文字不能描述它的美,好幾次都有衝動想留在那邊不要回來了。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