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令人驚奇的北大武山



是甚麼樣的力量,讓我忘卻上一次上北大武山後身心的創痛,再一次的踏上北大武山的領域?是浩瀚的雲海?炫爛的夕陽?五彩繽紛的日出?蒼鬱清奇的鐵杉?又或是朋友間的革命情感?難不成是DJ?答案在這次的旅程中,逐一浮現。

 在有回家的晚上,偶爾會去幫同學溜狗,帶超大隻的古代牧羊犬DJ去跑步,說實在的帶那麼大隻狗跑步還真是件又累又有趣的事,跑著跑著,腦中突然冒出要帶牠去北大武山逛逛的念頭,在與同學討論後,這趟旅行就成形了。依照慣例還是東找找,西約約,看看有沒有朋友可以一起去的,雖然有興趣的人不少,但到最後能夠一起去的總是沒那麼多,這次一起成行的總共有四個人一隻狗,來自全省各地,南投的筌偉、台東的鳥學長、高雄的卜卜與DJ跟屏東的我,這隻隊伍的組成還真是複雜,如果一定要用一個單位或地區來形容這隊伍,那就是趴趴牛的朋友。經過上一次北大武的經驗後,這次的事前的準備工作就都自己來,心中滿想著會很順利的,但沒想到結果是忘了辦入山證,瓦斯跟食物帶的剛剛好,一點不多,還好也沒少,但連顆巧克力都沒剩下,其他的除了前天晚上準備食材,裝背包弄太晚,睡的太舒服不想上山睡過頭賴床,讓學長在火車站等了30分鐘外,一切似乎都還好。

早餐時看到氣象局才發布了本周末有今年最強大陸冷氣團來襲的消息,我的心中像是吊個水桶,七上八下的,深怕在山上被凍到,腦海中浮現了上一次瑟縮在北大武山三角點旁,邊發抖邊喝著學長煮的薑茶的景像,背包裡雖然塞了昨晚才買的POLARTEC 200,但還不知道能不能抵擋這從天堂透出的冷氣,出發時天空布滿厚厚的雲,空氣中完全嗅不到陽光的味道,讓心裡的憂慮更是加深不少。但,登山口的天氣讓我大大的舒了一口氣,路旁山谷中的雲海,蔚藍的天空,加上耀眼的陽光,讓我很安心的把外套脫掉收進背包裡,回想一下,我的北大武之旅,總是充滿了陽光。



第三次踏上北大武征途,在登山口往檜谷的路上,四周散著熟悉的味道,雖然背包中的東西不算輕,但整段路的狀況已經有底,因此心理上的壓力很少,走起來比上一次輕鬆許多。DJ跟卜卜輕裝,加上有四隻腳,因此一路領先,走在最前頭,筌偉跟著後面,我本來是押後慢慢走的,但是鳥學長近來操勞過度,缺乏訓練,沒多久就落在後面慢慢走了。今天的目標只走到檜谷山莊紮營,相當輕鬆的行程,在經過2.5k休息點後,吃著建瑋幫忙準備的美味辣飯糰後,喝杯咖啡暖暖身,開始繼續往上爬,2.5k往3.8k的路上可一點都不輕鬆,海拔從1900左右直上2200,一路往上爬,加上重裝,但就當做是幫明天的5 km路做個暖身吧!

當我一腳踏上3.8k山頂的同時,今天的路程就等於到此告一段落,回過頭往登山口的方向望去,只見西大武山浸在雲海之中,雲海的高度還不太高,似乎可以見到第一次在西大武紮營的嶺線,再往後一點的地方,鱈葉根山也還在雲的上頭,眼中映著如此美景,手上忙不迭的把相機拿出來做記錄,上一次來時我可沒看到這麼美的雲海阿!此時暖暖的陽光灑在身上,因此雖然身在2200m的山上,大陸冷氣團在旁邊虎視眈眈,身體的感覺還是很溫暖,差點就想在這邊紮營,不到檜谷去了,但想歸想,還是得住檜谷的。

3.8k北面的雲海與山系。



今天的檜谷很熱鬧,周末嘛!北大武山總是充滿著人,今天走上來時經過的山友,有來自林口長庚的登山隊、台南的、台東的還有一些較小的不知道從來哪的隊伍,就像我們一樣,檜谷山裝又是住的滿滿的,還好我們的計劃中就是要紮營,沒有住山屋的打算,為什麼呢?想像一下在200人的大交響樂團中,晚上怎麼能睡的安穩呢。檜谷山莊中紮營的人也還蠻多的,巨木下的位置已經有人了,原本我還滿心想著要在她的保護下睡覺的,今天只好換個位置。在選好營地搭好帳篷後,就拿著相機腳架,趕緊出去玩了。

向晚,3.8k的山頂上聚滿了人,今天的落日與雲海讓在場的每個人讚嘆,相機記憶卡的容量隨著太陽西下而快速的減少,3.8k落日可是北大武名產阿!隨著太陽沒入雲海中,天色漸漸暗下,天空與雲海的交界汎起了一道橙色光芒,美麗的色溫讓山友們捨不得離開,我手上黑卡一直搖,眼睛緊盯的觀景窗,感覺著身邊的光線變化,嘴巴小聲的讀秒,希望能將這美麗的畫面帶回去。今天下午的3.8k上,還有另一個超人氣的,就是卜卜的DJ,他是隻古代牧羊犬,跟著我們爬到檜谷來,下午在3.8k,上來的山友都認識他叫DJ,DJ友善的態度及用毛蓋住眼睛的酷樣,讓大家都想跟他合照留念,連我們都變成,跟DJ一起來的那群了,看來趴趴牛的朋友,得改成DJ的朋友了。這個下午,雲海與日落填飽了我的心靈,但生理上反應卻越來越強烈,肚子開始咕咕叫,提醒我該回去煮晚餐了,食物都還在背包中呢!




我得承認沒有先擬好菜單再去買菜實在是件不智的行為,不僅浪費時間,對於數量的掌控也不如盡如己意,但還好是剛剛好,兩鍋薑母鴨麵線把大家的肚子填的飽飽的準備睡覺去,可憐的DJ只能吃飼料,為了他的健康著想,這也不是我們願意的阿!不過 DJ那麼大一隻,卜卜的背包中可能一半都是他的飼料吧!吃著吃著突然發現檜谷山莊中早就悄然無聲,來了兩次後發現,大部分的山友在下午4點多到6點多之間就吃飽,準備睡覺了,我們算是比較晚吃飯的。吃飽後打個哈欠,伸個懶腰,我也鑽進帳篷內,睡一會,明天一早還有行程等著呢!

兩次到檜谷,幾乎都沒睡好,這次更是嚴重,感覺自己根本沒有睡著,不知道是受到帳篷中某個角落呼聲的影響,又或是今天不夠累,或是氣溫太低了,整個晚上我只能強迫自己將眼睛閉上養神,但在這種環境下,或許這樣的休息對我而言就已經足夠了吧!隔天並沒有出現睡眠不足的情況。晚上爬起來看時間,手機上面寫10點半,赫然發現有汎亞電信的訊號,我撥了個電話回家,本以為是假訊號,沒想到居然通了,讓我跟媽媽報了聲平安,第二天問卜卜,他跟我說只有那時有訊號而已,第二天他再怎麼擺都找不到訊號......。12時許鬧鐘響了,睡不好的我好像聽到下課鐘響一樣,趕緊穿好衣服跑出帳篷,連給自己賴床的機會都沒有,這個夜晚對我來說真是難過,筌偉說:「出來征戰這麼多次,第一次看到我那麼難睡」,唉!我居然被打敗了。

上北大武山前,我又跑去買了新的頭燈,Petzl TIKKA XP,這顆亮度有1 W的頭燈,1 W果然不同凡響,比本來的E43p亮很多,不過也貴了將近一倍,這算是被李源學長勸buy成功了吧!只好心中不斷的安慰自己,晚上走路燈越亮越安全,更何況E43p用來騎腳踏車實在不夠亮。上一次在6.3 k時,被原住民嚮導追過,這一次提早了1小時開始走,一路上走的很慢,連喘氣的機會都沒有,2點半到達6.3 k,5點到達大武祠,準備在嶺線上等日出。在嶺線上前進的時後,可能是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嶺線的西邊風聲呼呼叫,冰冷的風無情的吹在我們身上,但換到東半部時卻又一點風也沒有,寬短短幾公尺的北大武山嶺線上,確有兩種不同風情。上一次來也是約5點到達大武祠,接著就直接往三角點衝,結果是來不及好好觀賞日出前霞光,這一次改變策略,留在大武祠過後的嶺線看,為了慎重起見,在到達大武祠後還先去探了一次路,確定要看日出的地點。但看日出的地方,一點遮蔽也沒有,風勢大到嚇人,害我差點想放棄在那邊看日出的想法,但轉個念頭,來都來了...。日出、雲海、鐵杉,圓滿了這次的北大武之行,想到真是高興。




北大武山被劃為『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上次來的時後連隻鳥都沒看到,實在很令人洩氣。這一趟,雖然心中並沒有預期會看到甚麼,但基本上還是希望能有甚麼會出現,很幸運的,在北大武山嶺線上看到了一隻像是棕簑貓的動物,其實我也不確定,說不定是大一點的黃鼠狼,但尾巴的白毛又讓我覺得應該不是,後來在大武祠有一隻很可愛的黃鼠狼跑出來,大概是想跟我們要咖啡喝吧!下山時,在6.3 k又很幸運的有一隻金翼白眉停在腳邊,這一次我把握住機會,很快的掏出相機,用28-70的鏡頭拍到差點暴框,雖然是常見鳥類,但能這麼近拍到還是挺讓人驚喜的,一洗沒拍到黃鼠狼和棕簑貓的怨念。

下午4點半,我回到了登山口,忍不住又回頭望了一下,
山友問我:「這趟的感覺如何阿?」
「下次不要再來了 ,雖然我上個月下山也是這麼說的。」

超人氣的DJ,這兩天在北大武山上可是萬人迷

台東來的鳥學長,總算登頂了

永遠拍不到DJ正面的筌偉

DJ的主人卜卜,看他們感情多好



看!DJ是萬人迷,人見人愛。(這邊如果有人認得相片中的長庚登山隊的女生,請告訴她,我想寄照片給她。)



DJ登山隊爬山照片




北大武楓情



3.8k 日落與雲海



浸在雲海中的西大武山脈



3.8k上,山友們欣賞著這美麗的日落









檜谷裡看雲海





3.8k往北大武方向望,左側白雲處即北大武山三角點位置


破曉







日出








北大武山的影子


三角點展望,一望無際的雲海,感覺像在太空中。


雲瀑




波濤洶湧,翻騰的雲海





結霜的箭竹,這次上去真夠冷的。希望下一次能看到雪景,甚麼?還有一下次 ><"




三角點上的枯立木


北大武山一等三角點



慢慢的我開始了解,北大武山是讓人一輩子來很多次的,每一次的北大武山都帶給人新的感受,新的景像。



大武祠


南大武山



鐵杉林況


















檜谷山莊

3 則留言 :

  1. 齁~
    很美的風景唷!
    對咧~我也要那個繼續閱讀的語法啦~~
    ><

    回覆刪除
  2. to yuting
    我的繼續閱讀是參考下面的Blog的,
    http://cjhtech.blogspot.com/
    妳試試看嚕!

    等你閒了,再帶你去北大武看風景吧!

    回覆刪除
  3. i deeply thought all you are the group of scenery shooting,not the mountians climbing group.the pictures was so grad to appreicating. thans your.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