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北大武山




延旦數次未能成行,成行後又意外連連的北大武山,在2006年的最後一個月,終於順利的登上山頂,瞻仰台灣南嶽的風采。
繼上次北大武失利後,接下來的好幾個月除了心理建設外,一邊積極的籌畫下一次的北大武之行。這次時間約在一個月前就訂下來,但許多朋友因為俗事纏身,無法同行,甚至到前三天才告訴我沒辦法參加的,因此最後我們有三個人準備一起登上北大武。

在屏科大生活的期間中,不斷的聽到「沒上過北大武,就不算念過屏科大」的言語,對於這座位於台灣最南端的百岳,屏科大的後山,心中是充滿了嚮往,「離開前一定至少要去一次」我對自己說。出發的前一天晚上,阿彬從桃園坐火車回來,我跟同學去火車站接他,接著就到台糖去採購北大武的三餐了,事前沒有擬菜單,因此我們討論的結果是:「要豐盛」,所以泡麵罐頭之流就被秉除在這次的目標裡了,在賣場逛了約兩個小時的戰果,買了如下東西:金針雞、高麗菜、買香菇送山藥、麵線、關廟麵,蕃茄,還有當歸、黑棗等食材,再加買了大波蘿當早餐,買越多背越重,不過反正只背到檜谷山莊,所以也就無所謂了,樂觀點想,這既能填飽肚子,又能練練身子,何樂不為。

第二天早上和學長約在泰武檢查哨集合,我跟阿彬早到了點,把入山證辦一辦,空暇的時間和警察先生聊天,很有趣的警察先生,對我們自嘲說,他爬山是背著兩個大背包上去,後面一個,前面那個更大(肚子^^")。山下的天氣看起來只是還好而已,天空布滿雲,雖不陰,但也不算大晴天,至少跟我心中的理想天氣有段距離。

周末的北大武山總是很多遊客的,在檢查哨等待時,就已經有一台23人座遊覽車上去了,還有很多早起爬山的腳踏車滑下來,真過癮。到了登山口後,整個停車場滿滿的,其實警察先生剛剛就說了:「昨天檜谷山莊就客滿了」,200人的山莊客滿?今天到底有多少山友阿?一路上有時我們超過人,有時被人超過(愛拍照加軟腳),好不容易走到了檜谷山莊,原來夢幻高級山屋檜谷山莊是長這個樣子,我心中本來的幻想破滅了。還是實際點好了,檜谷山裝的走廊上擠滿了用餐的山友,有一些累了就鑽進睡袋躺在走廊上的椅子上睡覺,底下的營地滿滿的帳篷,今天的檜谷,真的好熱鬧。還好我們還是在紅檜巨木旁找到了塊安靜的營地,編號是11號,望著在下面被霧壟照更偏僻的14號營地,那邊應該更安靜吧?

時間下午2點,辛苦爬到這邊,當然不是帳篷紮好就準備去睡覺,在把行囊準備好後,我們就到處走走看看,一走三個人就走散了,拿著相機各拍各的,傳聞檜谷山莊後有溪水流過,上次在西大武山腰望見的溪就是這邊下去的,因此我前往一探究竟,學長似乎跑到山屋去了,阿彬,我不知道,本來在我後面,再來就消失了,但隨著時間過去,天色變幻,林間似乎有股陽光的味道透了進來,我們不約而同的都往3.8k的展望點出發,希望能看到炫麗的夕陽與雲瀑,但是...天公不作美,雲層太厚,還是甭提了。

在山上,用餐時間總是一天最美好的一刻,尤其是我們準備了這麼豐盛的食材,得發揮一下想像力把它們組合起來,不僅要看起來美味,吃起來更是要讓自己滿意,大家分工合作,取水、生火熬當歸、洗菜、切香菇蕃茄、削山藥、打蛋、然後把東西一樣一樣的加進去,並不難嗎!煮出來的東西又好吃,真是太棒了,三個人煮了三鍋把晚上的食物清的乾乾淨淨,真是滿足。第一天晚餐是山藥金針雞麵線,第二天午餐吃蕃茄當歸麵,真是幸福的兩餐,這麼好吃的東西,下次我在哪吃的到呢?

吃飽喝足後,接下來就是睡覺啦!雖然時間才晚上七點,不過晚上12點要起來爬山,所以說甚麼也要進去窩一下的,三個人睡六人帳,我們的帳蓬也是高級山屋,感謝沒來的健緯借我帳蓬。但是進去躺了一會後,發現外面的風呼呼的吹,紅檜與森林中其他的樹熱鬧的開著會,這下可好,大家都不用睡了,耳朵聽著外面呼呼叫,這段時間我們就在半睡半醒間渡過,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睡著,但是起床時感覺精神還不錯,晚餐的山藥金針雞藥力發揮,把我的元氣補滿了?

算算連這次是第三次走夜路了,頭燈帶上背包拿著,就上路了,一路上似乎也還蠻順利的,月亮也高掛在天空中幫我們照明,一路上我們慢慢的前進,晚上的巨木紅檜看起來還真是可怕,接著經過黑黑的鐵杉林,爬過深不見底的崩崖,在山泉取水,踩過爛泥巴,在嶺線上上上下下,平均1hr大約前進2km,到嶺線後更慢了,剩下1km/hr,下切的路又濕又滑,一不小心!天曉得會怎樣...一且小心為上。過了7k後,步道上了嶺線,此時惡夢才剛剛開始,要經過兩個山頭,到達大武祠後,才會看到北大武,我站在大武祠後的嶺線上,看著對面的北大武山,倒抽口涼氣,又要下切,再往上爬了,真是信心打極阿!但是為了登頂的日出,咬著牙根,還是衝吧!攀下幾近垂直的嶺線,鑽過濕漉漉的箭竹林,踩著爛泥巴往北大武山三角點前進。

5點40分許,我氣喘著噓噓的跟著阿彬往北大武山頂衝,腦袋瓜中一面想著等會回程的路況,眼睛看著右手邊日出前的夢幻霞光,還是甚麼都不要想,快點上山頂才是真的,總算在日出前讓我登頂,相機拿出腳架架好,換上保暖衣,等著太陽露臉,山頂的景色變幻快速,風一邊吹,我一邊發抖,這下好了,黑卡拿在手上自己就會抖了,倒不花甚麼力氣。

在山頂拍完照,拖著疲憊僵硬的身軀,一邊拍照一邊往回程走,下坡走的似乎比上坡還辛苦。
這是我第一次上三千公尺的高山,經驗不足,總覺得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下一次等我心理建設好...我會再回來的。

北大武山,海拔3090 m,我的第一顆百岳。


步道0.3 km處的崩塌地,上一次就是因為它而迷路,鍛羽而歸。


整條步道長約9 km,照片中我們還在0.75 km,還好遠喔!!






北大武氣候變幻莫測,在登山口時尚有到藍天白雲大太陽,進步道後居然變成霧茫茫一片。




檜谷山裝營地旁的紅檜巨木,睡在這麼大棵的檜木邊,感覺很棒,像是有個巨人在看顧我們似的。






霧裡的紅檜巨木,讓人有股敬畏之心。



去爬山讓人最感到幸福的事,除了絕美的山情外,應該就是吃東西了,這一趟我們準備了豐盛餐飲,以美食掃除疲憊。
第一天午餐,紫米海苔飯團+特濃奶茶,趕路中,隨便吃吃就好。


經過了一整天,晚餐可得隆重一點,洗菜、切香菇、削山藥及烹煮,忙煞人。


第一天晚餐:山藥金針雞麵線。


打兩個蛋,看起來更可口。


大夥吃的斯斯叫。


雞腿居然被學長夾走了...><"。

狼狽的我在看甚麼?


當然是超美味的蕃茄當歸麵。



夜攻,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走夜路了,7月底的北大武迷航記,10月的崑崙坳溪底獵寮夜行,背包背著頭燈帶上,就上路了,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北大武的日出。
日出前的霞光,搖黑卡失敗,拍出張爛照片。


太陽露臉了。




溫暖的陽光。







除了日出,北大武山深具名氣的尚有雲海與雲瀑,我是第一次爬到這麼高的山上,壯觀的雲瀑讓我覺得很過癮,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雲霧排山倒海般的往山的另一側傾瀉而下。




壯觀的雲海,波濤洶湧。













鐵杉林是北大武山上的特殊景觀,過6.5 km後沿路上都可以看到峻峭挺拔、姿態各異的鐵杉,鬱閉成林。

















雖然只有短短的9 km,但是一路上並不好走,9km海拔上升約1200 m,一路陡上。






下坡比上坡難走數倍。



有人還記得上次我在哪裡迷路的嗎?



一路上免不了要拍些花花草草。







這香菇名字叫黏小奧德蘑。






楓葉紅了,讓我真的感覺到,冬天到了。






最後,來張悠閒喝咖啡的大合照,感謝大家讓我平安的下山。(Pentax DA14,名不虛傳。)


10 則留言 :

  1. 以前曾經聽一位原住民獵人說..現在登北大武那條路線..是女人在爬的...
    男人不爬那麼輕鬆的路線...現在一看...那我大概是殘疾人士吧~~
    這種所謂女人的路線我看了都手腳酸軟了....

    回覆刪除
  2. 看照片看得真是過癮呀
    不過過程應該是很艱辛...
    鐵杉和什麼菇的拍得很不錯
    阿彬還把你拍的很讚咧
    嗯..
    真想親近大自然啦....

    回覆刪除
  3. to julienbike
    北大武很多人都告訴我說是大眾路線,好走的很,雖然我走起來,並不覺得很輕鬆,可能是行程排的太趕吧!又要拍照,又要爬山,或許三天會比較適合。

    to 毛
    行程排的很趕,尤其是第二天,幾乎有18個小時都在走路,下次排個三天,一起來走走吧!慢慢走其實北大武也可以玩的很休閒...楓紅超美喔!!!

    回覆刪除
  4. 看到西大武山就讓我想到七月......
    唉!!現在都市生活很忙碌,想出去玩都樵不出時間了,看到你這樣到處玩真的很羨慕類...有機會的話再去一次吧...

    回覆刪除
  5. to 秋賢

    一句話,就上去了,等你有空,其餘都不是問題。或者?忙碌只是體力變差的藉口....,開個玩笑,別介意呢!!^^

    回覆刪除
  6. 恭喜終於登上第一作百嶽囉!
    感覺應該很棒吧!
    北大武這第一座百嶽,
    應該對你特別有意義喔!
    不但充滿許多冒險、刺激以及危險!

    之後有機會多爬海拔超過3000m的山後,
    會慢慢習慣並喜歡山瘠那種陡峭又上上下下感覺喔!

    回覆刪除
  7. to 尖尾鴨

    感謝你讓我的北大武多了一些意外的回憶,這種不完美的過程,總是特別的讓人印象深刻。這趟北大武下來後,我發現我對百嶽並沒有特別深的好感,以後應該也不會為了拿百嶽特別去爬山吧!中級山對我來說似乎有趣多了,但高山上的美景,還真吸引人,我願意為了那燦爛的日出再一次夜攻,願意為了那壯麗雲瀑多留時間,為了四季變幻帶來的景色再登上北大武山,當然,還有為了你們這群朋友,下一次可別落單了。

    回覆刪除
  8. 牛哥~~哞
    恭喜你阿第一座百岳(終於沒迷路了哈哈)~第一座就吃的這麼好歐那以後會越吃越好越背越重拉~~我看了你迷路那次太搞笑拉~~有控一起去爬山唄!!嘉明湖和關山不錯和北大武的景都不同歐~~會讓你真的愛上百岳的~~加油拉還有謝謝教我們畫很基本的GIS囉~~

    回覆刪除
  9. 請教..在山上帶單眼..你都怎麼攜帶啊?背在頸上待命嗎?還是收起來呢??這一點我還蠻困擾的..

    回覆刪除
  10. 我通常都會背背包,然後把相機丟在槍型包內,然後再掛在背包上面。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