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titan CROSS TRAINING SOCKS‧全方位運動襪

_IGP7685
前些天我在逛COSTCO,想買些新的襪子時電話就響了,廠商詢問我是否有意願試試太肯(titan)運動科技的專利運動襪,這真是太巧了,我和對方表示剛好周日要參加美利達在高雄舉辦的經典105k活動,正好可以穿來試試,寫篇跟襪子有關的測試文章,廠商相當的有效率,隔天中午我就在信箱中發現這雙襪子。


在答應要寫這邊測試文章的時後,我滿腦子就在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到底要試哪些項目及該如何做,在檢視了自己的運動過程後,決定從襪子的基本面開始「一雙好的襪子,應該要讓穿著的人感覺到舒服。」

我對襪子的了解真的不多,因此在拿到產品後,第一個就是仔細閱讀說明書。titan的襪子總共有3個種類,功能慢跑襪(Jogging socks)、全方位運動襪(Cross training scoks)及衝擊運動襪(Shock Absorbing socks),廠商寄給我的是全方位運動襪,與其它兩種類型的襪子比較起來,全方位運動襪著重於應付不同運動形態時,平均分散足底壓力,止滑,以及透氣及散熱,讓足部保持乾爽,最後一點剛好是我最在意的舒適性。

_IGP7690
沒想到連襪子都能開箱,裡頭有一雙襪子,及一張詳細的說明書。

_IGP7697

講到舒適性,第1點該注意的是襪子的大小,titan的客服在郵寄前有問了我腳的大小,寄了L號(25-29cm)給我,第2點是這襪子左右有別,並且標誌在襪子上緣的內側,這樣保證不會穿錯,鞋子和手套都有分左右,襪子分左右也是應該要有的,不過一般市面上買到的品牌運動襪不見得都有區別。第3點是襪子的包覆性,這點蠻重要的,襪子的包覆性不好,鬆鬆垮垮的,運動時肯定不舒服,運氣不好還會造成腳底起水泡(這我有很多經驗),而且沒辦法緊貼皮膚,它的吸濕排汗能力有多好也令人存疑,這雙全方位運動襪,有著環型足弓支撐及相當特別的腳背蹠骨突處保護。

以上3點,讓我在第一次穿上這雙全方位運動襪時,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舒適感,以前到底都在穿甚麼襪子阿???

_IGP7696
左右有別的設計

_IGP7700
襪底可以看到有增加止滑能力及通風的紋路

_IGP7701
腳背內緣的保護腳背蹠骨突處紋路

_IGP7704
腳側面的止滑紋路

星期天早上,我穿著這雙titan全方位運動襪參加了美利達經典105k的活動,襪子的合腳及服貼性讓人印象深刻,整場活動騎了近4個半小時後,襪子的位置幾乎沒有移動,相當的棒。

官網上提到全方位是慢跑襪的第一代原型,因此接下來決定對襪子做更嚴刻的測試,路跑。
 
路跑主要是測試襪子的止滑性及吸濕排汗性,看看襪子在劇烈的路跑運動中的服貼性及止滑性的表現,另外由於我是個很會流汗的跑者,每次跑步時襪子總是變的濕漉漉的,相當的不舒服及噁心,更別提進行長距離路跑如馬拉松時,潮濕的襪子會造成腳底起水泡受傷。

我分兩天的時間跑同一條路線,大概是6%左右的上下坡,上坡1km,下坡1km,另外有0.5km左右是平路,跑4圈約是11km,穿著的跑鞋是ADIDAS adizero Tempo 2E,是雙能夠提供足夠支撐的輕量路跑鞋,有著涼好的透氣性,是我的路跑練習鞋,試驗組當然是titan全方位運動襪,對照組則是我習慣穿的不知名運動襪。

_IGP7720
練習鞋ADIDAS adizero Tempo 2E

試驗進行前先就兩雙襪子的外觀進行比較,titan全方位運動襪除了比較新比較白外,功能性很明顯的表現在外觀上,而對照組的運動襪比較起來就是雙後底的毛巾襪,且Size也比較小。材質觸感上不知道是不是titan全方位運動襪是新品的關係,一樣是純綿的,titan的就是比較舒服,較柔軟,對照組的運動襪摸起來觸感就硬硬的。

_IGP7706
titan 全方位運動襪與平常穿的運動襪外觀比較

2天後…(2 days later)

好了,已經過了2天,我也進行了了2次練習,共22公里,慢跑鞋都一樣,試驗組當然是titan全方位運動襪,對照組則是我習慣穿的不知名運動襪。先以質化的方式說明止滑性及包覆性,titan全方位運動襪在這項目大獲全勝,除了上面所提過的3個原因,還有襪底的氣體導流溝巢設計,提供了襪子與鞋墊間絕佳的止滑。襪子的合腳及服貼性,讓襪子在激烈的上下坡路跑過程中,襪子與腳部的間保持幾乎沒有移動,腳指與腳掌的間隙亦沒有產生皺摺,有效的避免了腳底磨擦產生水泡受傷的情況。對照組雖然亦沒有造成我腳部的傷害,但路跑的過程中襪子移動造成的鬆垮不紮實的包覆感,影響跑步時的心情為甚。

_IGP7713
操完髒兮兮的襪子

最後,對於吸濕排汗性,我在路跑運動結束後,用吸水紙巾蓋在襪子上加壓,把襪子上的水份吸出來,藉此用量化的方式比較襪子的吸濕排汗性。所得到的結果titan全方位運動襪在吸濕排汗上大獲全勝,襪子在吸水紙巾上只留下一點點水漬印,對照組的運動襪可就糟了一個糕,吸水紙巾有一大塊都印滿了汗水,由此看來titan全方位運動襪的吸濕排汗效果還真的是不錯呢!


很多人都有腳臭的問題,發生腳臭的原因主要是黴菌或細菌在潮濕的環境中滋生,由於腳底是個多汗潮濕的環境,利於細菌及黴菌的大量滋生繁殖好地方,因此保持腳部的乾燥就是除腳臭、防腳臭的不二法門,這時一雙吸濕排汗性佳的襪子就很重要了。


_IGP7715
吸濕排汗能力測試

_IGP7716
吸濕排汗能力測試結果-titan全方位運動襪

_IGP7718
吸濕排汗能力測試結果-對照組運動襪

4天後…(4 days later)

截稿前一天晚上,換上洗乾淨的titan全方位運動襪,鞋子換成比賽用的K-SWISS Blade-Light Run,到美術館外圍跑了4圈,大約是10km左右,過去在穿這雙鞋跑步的時後,腳底常會出現磨擦過熱的問題,且因為鞋底較薄,緩衝能力也不是很好,今天加上titan全方位運動襪,最大的優點還是襪子的止滑性很好,腳底過熱的情況不見了,且可以發現襪子補強了鞋子的緩衝能力,4圈跑下來12:58、12:53、12:58、13:02,腿部沒有過多的衝擊,力量也沒有衰退,速度維持的很好,雖然仍然可以感覺到壓力,但有已經有舒緩一些,畢竟這雙襪子是全方位運動襪,而不是功能慢跑襪或衝擊運動襪,等有機會可以再試試別款,畢竟太肯科技自己也說「完美並不存在,但我們很接近了。」

_IGP7775
K-SWISS Blade-Light Run加上titan全方位運動襪

太肯(titan)官網:http://www.titan-tech.com.tw/index.php
太肯(titan)購買網站:http://www.titan-tech.com.tw/store/index.php
現在有活動,滿20雙75折,同款襪型滿3雙,每雙各折價50元


<完>

延申閱讀:
1.鍛鍊你的腳‧Nike Free Trainer 7.0
2.路跑利器‧Mizuno Wave Rider
3.Giant 環台10周年紀念車‧大黃蜂Evolution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