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

水餃記憶

水餃,在我的生命中一直有著與正常人不太一樣的單位,我一直到上大學後,比較常在外面吃飯,才知道大部分人點水餃都是5顆、10顆、20顆這樣點的(20顆已經是小胃王級?),高中以前住在家中,爸媽常常下冷凍水餃給我們吃,記得常常買的品牌就是奇美熟水餃,或是卡好大水餃,卡好大水餃一包大約是120顆,1.5公斤左右,奇美熟水餃則是100顆,1.2公斤左右,有趣的是我吃的單位都是50顆或100顆,是的我一餐就可以吃掉一包水餃。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大學,我們常常到天母的家樂福去買水餃,買的也是卡好大水餃或奇美熟水餃,與其它品牌比較起來,這兩個真是CP值超高。

在外面吃水餃,小時後印象深刻的是高雄莒光的來來水餃吧!原因是家族聚餐會在那邊,水餃上桌時總是堆的高高的,餃子看起來QQ的,冒著熱騰騰的煙,口味已經沒有印象,但那是個溫暖的記憶。

在外面吃水餃最狂的一次,在市場點了1200顆水餃,記得那天餐桌上有15個人,我們剛剛從福山植物園調查了一週下來,遠離塵世,雖然記得每天的桌菜吃的還可以也沒有限量,但下山總覺得自己餓很久了,所以1200顆水餃,那天我們吃到數支數支,叫不要不要,記得那天應該是吃了250顆水餃左右,但這種經驗有一次就好。



除了能吃,我對水餃應該有相當的愛,我還蠻喜歡吃水餃的,也喜歡看人包水餃,對於那些在包水餃的場景、店家,特別的有興趣,對美食並不會有特別執著,但有些店的水餃我印象特別深刻。

左營因為有著許多的榮民眷村,也因此有許多北方口味的麵食,不少水餃都相當的厲害,我覺得最好吃的就是中正堂劉家酸菜白肉鍋的豬肉水餃,圓滾滾的像顆元寶,餃皮厚厚QQ的,超級好吃的。再來就是果貿的吳媽媽水餃,她有專門包水餃的一個店,讓人感覺就很厲害,在這邊我最多的一次是點50顆,它的水餃偏台式水餃,不過皮也是厚一點的。

劉家酸菜白肉鍋



吳媽媽餃子館

為甚麼會寫這篇?那肯定是肇因於去年底在南港出差5天,就吃了5天的北大荒水餃,北大荒水餃是屬一屬二的大水餃,我吃過跟它有的拼的,也只有在金門的成功煎餃了吧!這個等會再介紹。北大荒水餃有著比例很好的餃皮,吃起來不是太厚但也QQ,豐富的內餡與驚人的體積,讓人忍不住每個晚餐都去北大荒報到,每天20顆水餃加上1盤魯味,大滿足(其它都不要點)。






金門的成功煎餃也是很厲害的水餃,它的位置在環島南路三段上,我和學弟2個人去吃,點了30顆加了一碗80元的酸辣湯,QQ厚厚水餃皮上裹著蛋液去煎的金黃,包著飽滿豐厚的豬肉內餡,一口吃不完一個,這真是人間美味,那次吃的肚子飽飽的出來,有趣的是後來老闆來金門視察工作進度,他們4個人去吃,我們已經有提醒過別點太多煎餃,但是他們還是點了50顆再加一堆菜,然後,打電話來問我們有沒有在附近,過去幫忙消滅它們。可惜的是,2017年1月15日金門馬拉松再訪成功煎餃,已經失去過去的光輝,再地人另外大推的是佑昇生億飲食店,下次有機會再試試。




恆春有間好吃的水餃店叫東港餃子館,位置在台26線旁的不起眼小店,但是用餐時間都是滿滿的人,我很喜歡去。記得有次帶外國的教授去吃東港餃子館,我們4個人隨便點就70幾顆水餃,雖然教授有點驚訝,但吃完並沒有太難,難的是如何跟他介紹這每一種水餃,因為不管是蒸餃或水餃,包的內餡並沒有差太多,我爛爛的英文只能跟他說Many kinds of dumplings,Do you like? Want mor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