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土地公會種樹‧板橋農村公園


早上開完會,已經超過預定的時間非常多,礙於後頭還有行程得跑,只得改變原先的完美計畫。


距離板橋縣政府最近的老樹應該是板橋農村公園中的那一棵,去年某個下雨的午後我去參觀過,但已經忘了是在捷運新埔站或是江子翠站旁,進捷運站後望了望詢問台,決定去問問捷運站服務員。

「請問,板橋農村公園該在哪一站下車?」我在詢問台外問著裡面的捷運站服務員。
「板橋農村公園?」她回了我個疑問句,接著又回頭看她兩個同事。

最後的結果是我沒得到答案,想起上一次在查這資料時,問過幾個住板橋的友人,似乎也都不知道這公園的存在,心中對於這些人對生活的環境不熟悉感到疑惑,但轉個念想,要是有人問我博愛公園在哪,我應該也回答不出來,在地人不熟習在地事,是因為對每天生活的環境已經麻木所造成,壓根不會去注意每天上班都會經過的公園叫甚麼名字,問我橋頭糖廠在哪就挺熟的。

我同事跟我決定坐捷運到新埔站下車,因為印象中板橋農村公園好像在那邊,但結果證明我錯了,我在豔陽下沿著文化路走了近10分鐘到江子翠站旁才看到板橋農村公園那磚紅色的圍牆。農村公園臨近板橋文化路與雙十路交口,Gooogle Map上只找的到同樣位在吳鳳路上的石雕公園,搭捷運至江子翠站從1號出口出來直行10公尺就看的到,一點也不難找。

IMGP3180
板橋農村公園外牆(雙十路三段)

IMGP3179
公園裡的石雕山羊

IMGP3158

IMGP3062 農村公園的土地公廟

農村公園內有間土地公廟,但今天並不是要來參觀土地公廟的,我的目的是土地公廟後方的大榕樹,目前同事手上有個與樹有關的計畫,因此我也開始關心起樹,從資料上得知台北縣目前有記錄的珍貴樹木有100多棵,89年時出版有「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一書,不過我翻遍後發現眼前這棵並沒有記載,想來仍有許多值得保護的珍貴樹木藏身於小道巷弄之中。

雞生蛋,蛋生雞,是先有土地公廟才有樹,或先有樹才有土地公廟已不可考,但可以發現幾乎是有土地公廟的地方就有大樹,這應該是土地公會種樹吧!有個大哥說農村公園的土地公很喜歡這棵樹,有天托夢給信徒,說他在大樹上顯靈,隔天大伙來看,真的在樹幹上看到土地公的臉,後來就用LED燈將土地公的臉圈了起來,還掛了條紅布。

IMGP3068
土地公廟

IMGP3064
土地公的臉顯現在大樹上。

大榕樹被一堆樹給包圍了起來,為了拍攝大榕樹的全身照,我繞著公園找拍攝的角度,農村公園是以農村造景為主的休閒公園,除了樹很多,也有許多跟農村有關的雕塑,除了門口看到的山羊,牧童在騎牛當然是不可少的,話說,小時後我也是騎過牛的小牧童。哞…。還好小朋友時代是在農村長大的,所以農村公園裡面的事物並不陌生,換做是都市小孩,看到三合院可能就覺得相當新鮮了,或是低頭繼續玩自己的PSP。(我真想坐在牛背上玩PSP,可是我只有紅白機。)

IMGP3097
土地公廟旁的曲橋

IMGP3103
三合院與大榕樹

IMGP3139
小牧童與大水牛

IMGP3169
土地公廟與大榕樹

IMGP3154

隔著吳鳳路,農村公園旁就是潮和宮,一座金碧輝煌的寺廟,裡頭供奉的是三官大帝,農村公園內還建了個舞台在廟的正對面,主要用途應該是作戲給三官大帝欣賞的吧!潮合宮的外觀看起來讓人不自禁的多按了幾次快門,但這次是我第二次來了,卻仍是沒有進去看看。

IMGP3144
潮和宮

IMGP3152
農村公園中的水車

IMGP3161
三合院

在高樓大廈林立的板橋市中出現了間三合院,還真的有點不搭嘎,板橋農村公園中的三合院內有展示了些農具,不過今天外頭有位阿伯正在幫桌子塗油漆,我就坐在門口看他們幾個講話,順便趁他們不注意偷拍了幾張照片。

pano
三合院的環景圖(點了可以看原圖,大小 5924 X 1914)


IMGP3120 

IMGP3109
正在漆油漆的阿伯

IMGP3181
江子翠捷運站1號出口旁就是農村公園

從農村公園走出來,時間差不多是中午了,正想著午餐要吃甚麼的時後,巷子底一間山東餃子館的紅字招牌從眾多店家中跳了出來,就決定是它了。進了門,一位阿伯正在包著餃子,看了一下餃子皮薄餡多,讓人忍不住就想流口水,最後點了幾籠小籠包,50顆水餃還有酸辣湯,真的是美味跟滿足。

IMGP3183
小籠包

IMGP3184
高麗菜水餃

看完了老樹,學弟約著要去動物園坐貓纜,但大中午的又剛吃飽,整個人都懶懶的,只想上高鐵去睡覺。今天板橋車站似乎有許多店家要開張,店面的鐵門都拉起來裝潢,Starbucks也進駐了,而且是離進出口最近的位置呢!13:09分,高鐵緩緩的進站,上車睡午覺啦!

IMGP3188
板橋車站

IMGP3197
高鐵列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完>

延伸閱讀(Further reading)
旅行在印象中的台北市
夏季‧蓮花季
蛻變‧枋寮藝術村
2006東港平安祭典

2 則留言 :

  1. 您好 :

    我是東海大學餐旅管理研究所的學生。

    這是一份有關調查旅遊部落客使用意向之學術論文問卷,想麻煩您在百忙之中抽空填寫。

    問卷網址 :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DNJeVhCdEJPQmZqNWtzV0JWUkE2UWc6MA



    問卷採匿名方式作答,收集的資料僅作為學術研究之用,

    不會將您的填答資料外流或用於非學術用途,敬請放心填答。

    您的意見對本研究將有極大的幫助,懇請您能提供寶貴的使用資訊。

    謝謝您的協助與幫忙。


    註:4/15前填寫此份問卷,即可參加獎金抽獎

    500元獎金 2名

    100元獎金 15名

    回覆刪除
  2. Hi,我已經幫你填完了,祝你早點完成研究,早點畢業喔!!!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