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韓國街頭‧導盲犬訓練Live

今天李經理有事沒能來幫我們上課,課程安排改為與導盲犬訓練師們出去,看看導盲犬是如何訓練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導盲犬訓練,跟在訓練師的後面,看著訓練師耐心的教導狗每一個動作,過馬路,上階梯,下人行道,左轉,右轉,狗做了正確的動作後,給牠適當的獎勵,讓牠知道就是該這樣做,導盲犬是耐心與愛心下的產物。


牽起導盲鞍,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甚麼呢?正確的答案是,完全的信任你的狗,這個時後牠就是對的。對視障者而言,導盲犬是替代白手杖的另外一個工具,利用導盲犬步行時,狗就是你的雙眼。第一次讓狗帶上街,手拉著導盲鞍,白手杖換成了導盲犬,定向行動的能力再強,這時都得好好聽狗怎麼走,把身體放輕鬆,信任腳邊的那個她。左手拉起導盲鞍的手把,牽繩夾在左手食指與中指間,一聲"a pu lou",狗就開始往前進,訓練組長Janet亦步亦驅的跟在我後方,下指令給我和狗,拉著導盲鞍的左手上傳來狗給的訊息,我試圖去感受狗牽引所帶來的細微變化,但可能是天氣冷,又或是末稍神經感覺遲鈍,我只能感覺到狗不停的拉著我前進,有種她在向前衝的感覺,因此我也跟著她加快了腳步往前進,和使用白手杖的感覺差異真是大。

拿著手杖與帶導盲犬的感覺真的差別很大,非常的不一樣,速度上的差異外,也不用再去確認一大堆的地標,腳底觸感要反應的時間得更加的快速,才能掌握自己在地圖上的位置,拉著導盲鞍,安心的跟著狗前進,狗停下來時,伸腳優雅的確認前方有無障礙物,再發出下一個指令讓狗繼續前進,導盲犬不是萬能,但她代替了視障者的雙眼,讓視障者的活動空間更加的擴大,在她的引導下,繞過路上的障礙物,跨過生命中的不足。
IMG_1033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翻成白話是,你不是魚,怎麼會知道魚很快樂。了解身邊的人在想些甚麼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透過觀察還是可以得到答案,關鍵在於時間與經驗,只要用耐心去磨,就可以了解每個人的個性。對狗也是如此。
看著訓練師們帶狗,在旁邊靜靜的觀察著,由每隻狗走路的樣子可以發現她們有著不同的個性和習慣,好的個性與習慣當然是保留,而不好的個性與習慣,則透過訓練的過程把它給磨掉,去修正。對於導盲犬而言,個性的好或不好,是由視障者的角度去決定,而在進一步的要改正狗的不好習慣前,首先得先知道狗有哪些壞習慣要改正,訓練師要用敏銳的觀察力與累積而來的經驗,從狗的小動作中去發現。
IMG_0985

IMG_0992
對狗,做的好要馬上與以鼓勵,彎下腰拍拍她,嘴巴真心的讚美她做的好,或是進一步給她食物、潔牙骨或玩具當做是鼓勵,對於訓練的進行會有幫助,而狗也會開心的繼續她訓練。
  IMG_1002

IMG_1004

IMG_1005

IMG_1009

IMG_1018

在寒冷的天氣中訓練後,最棒的就是來碗熱騰騰的午餐,今天的午餐是豬大骨湯,這是我想當喜歡的韓國菜之一,用筷子把豬大骨上煮的爛爛的豬肉挑下來,放進湯中去和白飯攪拌在一起吃,辣辣的韓國風配上入口即化的豬肉,真是美味,吃完後身體都暖了起來,韓國菜之所以都紅紅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IMG_102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